融資租賃業務是什麼意思,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3-08 21:50:06

1樓:來自大嵊山花見花開的美人魚

融資租賃業務的意思是指在實質上轉移與一項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一種租賃。

在工程機械行業中,融資租賃業務也是在近幾年被引入中國,是由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供貨人和租賃標的物的選擇,由出租人向供貨人購買租賃標的物,然後租給承租人使用的一種銷售方式。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租賃為融資租賃:

1、在租賃期滿時,租賃資產的所有權轉讓給承租方;

2、租賃期為資產使用年限的大部分(75%或以上);

3、租賃期內租賃最低付款額大於或基本等於租賃開始日資產的公允價值。

2樓:情感南南

融資租賃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租賃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對供貨人的選擇,出資向供貨人購買租賃物件,並租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則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賃期內租賃物件的所有權屬於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擁有租賃物件的使用權。

租期屆滿,租金支付完畢並且承租人根據融資租賃合同的規定履行完全部義務後,對租賃物的歸屬沒有約定的或者約定不明的,可以協議補充;不能達成補充協議的,按照合同有關條款或者交易習慣確定,仍然不能確定的,租賃物件所有權歸出租人所有。

融資租賃是集融資與融物、**與技術更新於一體的新型金融產業。由於其融資與融物相結合的特點,出現問題時租賃公司可以**、處理租賃物,因而在辦理融資時對企業資信和擔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適合中小企業融資。

3樓:電子科技答題者

是指在實質上轉移與一項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一種租賃業務。融資租賃 是目前國際上最為普遍、最基本的非銀行金融形式。

出租人根據承租人(使用者) 的請求,與第三方(供貨商) 訂立供貨合同,根據此合同,出租人出資購買承租人選定的裝置。同時,出租人與承租人訂立一項租賃合同,將裝置出租給承租人,並向承租人收取一定的租金。

4樓:帳號已登出

一、融資租賃是指在實質上轉移與一項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一種租賃。

二、融資租賃的主要特徵是:由於租賃物件的所有權只是出租人為了控制承租人償還租金的風險而採取的一種形式所有權,在合同結束時最終有可能轉移給承租人,因此租賃物件的購買由承租人選擇,維修保養也由承租人負責,出租人只提供金融服務。

租金計算原則是:出租人以租賃物件的購買**為基礎,按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資金的時間為計算依據,根據雙方商定的利率計算租金。它實質是依附於傳統租賃上的金融交易,是一種特殊的金融工具。

三、融資租賃(financial lease)是指出租方融通資金為承租方提供所需裝置,具有融資、融物雙重職能的交易,涉及出租方、承租方、供貨人三方當事人,包括租賃合同、供貨合同等兩個或兩個以上合同。

出租方根據承租方的要求和選擇,與供貨人訂立供貨合同支付貨款,與承租方訂立租賃合同,將購買的裝置租給承租方使用,租期大部分相當於裝置壽命期。

租賃期間內,承租方按合同規定分期向出租方交付租金。租賃裝置的所有權屬於出租方,承租方在租期內享有裝置的使用權。租賃期滿,裝置可由承租方留購,續租或退回出租方。

5樓:雀斑小姨媽

融資租賃,是指實質上轉移了與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租賃。其所有權最終可能轉移,也可能不轉移。符合下列一項或數項標準的,應當認定為融資租賃:

在租賃期屆滿時,租賃資產的所有權轉移給承租人。承租人有購買租賃資產的選擇權,所訂立的購買價款預計將遠低於行使選擇權時租賃資產的公允價值,因而在租賃開始日就可以合理確定承租人將會行使這種選擇權。

即使資產的所有權不轉移,但租賃期佔租賃資產使用壽命的大部分(大部分通常解釋為等於或大於75%)。承租人在租賃開始日的最低租賃付款額現值,幾乎相當於租賃開始日租賃資產公允價值;出租人在租賃開始日的最低租賃收款額現值,幾乎相當於租賃開始日租賃資產公允價值(幾乎相當於通常解釋為等於或大於90%)。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6樓:高頓會計職稱

租賃是指在約定的期間內,出租人將資產使用權讓與承租人以獲取租金的行為。租賃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節稅;降低交易成本;減少不確定性。

什麼是融資租賃業務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呢?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融資租賃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租賃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對供貨人的選擇,出資向供貨人購買租賃物件,並租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則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賃期內租賃物件的所有權屬於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擁有租賃物件的使用權。融資租賃是集金融 服務為一體的跨領域 跨部門的交叉行業。大力推進融資租賃發展,有利於轉變經...

融資租賃指的是什麼意思,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融資租賃是一種比較獨特的金融服務,不是傳統的租賃,傳統租賃以承租人租賃使用物件的時間計算租金,而融資租賃以承租人占用融資成本的時間計算租金。兩者最大的不同在融資租賃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租賃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對供貨人的選擇,出資向供貨人購買租賃物件,並租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則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融資租賃的租金大致相當於以租賃物的購置金額為基數,按市場利率計算的本息合計值。從實質上講,融資租賃相當於分期付款購買。在融資租賃交易中,承租人對租賃物幾乎都要留購。在留購之前,租賃物的所有權暫時是出租人的。留購的金額一般是象徵意義的 比如100元 等,通過留購,出租人才能把租賃物的所有權轉給承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