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火急什麼意思, 十萬火急 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3-02-18 13:20:12

1樓:雜品居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十萬火急"的意思是什麼?

2樓:

釋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讀音【shí wàn huǒ jí】

出處:《老舍文集·趙子曰·第三(3)》: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造句:現在的情況十萬火急,稍有不慎就會釀成大禍。

他們冒著狂風暴雨,連夜把這個十萬火急的通知送到了抗洪前線。

這事十萬火急,豈容你猶豫不決,貽誤時機!

全城人的生命都系在這一封信上,你要趕快送去,十萬火急,一刻也不能耽誤。

近義詞:兵臨城下【bīng lín chéng xià】: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造句:我軍兵臨城下,敵人早已聞風喪膽,所以一觸即潰。

反義詞:慢條斯理【màn tiáo sī lǐ】: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造句:他慢條斯理地講起了那個人的情況。

3樓:林嬌嬌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十萬火急」是什麼意思?

4樓:零荒灰

十萬:數目,用以形容數量極多;火急:非常緊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非常緊急,刻不容緩。舊時緊急遞送的文書常標此語,今多用於軍令、公文、電報。

讀音:[shí wàn huǒ jí]

例句:特大洪水威脅著村民們的生命,在這十萬火急的時刻,人民子弟兵趕來了。

這事十萬火急,豈容你猶豫不決?

近義詞:「急如星火」: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兵臨城下」: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反義詞:「從容不迫」: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慢條斯理」: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 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出處:《老舍文集·趙子日·第三(3)》:趙子日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5樓:尹憐夔文

釋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處:老舍《趙子曰》:「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示例: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近義詞:急如星火、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是什麼意思?

6樓:沫雨洪流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十萬火急和「急如星火」都有「十分著急」的意思;但十萬火急指形勢非常急迫;而「急如星火」多指事情急需辦理;或心情十分著急。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8樓:楊志成

是是形容古代國家的謀乙個地方發生了終大事件,當地**發給皇帝的書信,由於事關重大所以被稱為十萬火急。

9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火急 shi wan huo ji 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極點。

10樓:阿增

十萬塊錢被火燒了,你急不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塊錢了被火燒了,你急不急?

十萬火急是什麼意思啊

12樓:

十萬火急。

(詞義介紹)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中文名十萬火急。

出 處。老舍《趙子曰》

1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很緊急的樣子。

十萬火急的意思

14樓:俠劍天涯

釋 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 處:老舍《趙子曰》:「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示 例: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近義詞:急如星火、迫不及待。

15樓:夜冰敀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近義詞:迫不及待。

16樓:懷平

事情萬分緊急,刻不容緩。

17樓:ycf嚴長峰

釋 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18樓:藍魚

十萬火急:很迫切,形容形勢危急到了極點。

19樓:燦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很急急急,超急!

"十萬火急"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火急。

成語-十萬火急。

發音:shí wàn huǒ jí

釋疑: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舉例: 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21樓:有疑而問

近義詞是:迫在眉睫。

形容事情到了十分緊急的 地步。

造句:這件事情到了十萬火急的地步。

22樓:可愛蘿莉

十萬火急 發 音:shí wàn huǒ jí英 文:hundred thousand as rapid as a fire

釋 義: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 處:老舍《趙子曰》:「趙子曰的腦府連發十萬火急的電報警告全國」

用 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示 例: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近義詞:急如星火、迫不及待。

反義詞:慢條斯理。

23樓:匿名使用者

十萬火bai急。

shí wàn huǒ jí

〖解釋〗形容事情。

du緊急。zhi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dao)。

24樓:♂浩

十萬火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通常用於公文。電報等)

2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十分急迫,古代為行軍打仗時所特有。

2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心急火燎,英文 emergency

成語十萬火急是什麼意思

27樓:紅河溪

【成語】: 十萬火急。

【拼音】: shí wàn huǒ jí

【解釋】: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舉例造句】: 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 ★曹禺《王昭君》第二幕。

【拼音**】: swhj

【近義詞】: 急如星火、迫不及待。

【反義詞】: 慢條斯理。

【歇後語】: 消防隊出動。

【燈謎】: 消防隊出警。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英文】: posthaste

數學難題!十萬火急,數學問題 十萬火急

我算的是 12 16 8 6 2 196 cm 2 ab 12cm cd 16cm o點到ab的距離為8cm o點到cd的距離為6cm 不知道對不?數學問題?十萬火急 還剩兩個多月了,不如有選擇的學,基礎題不是有70 嗎,如果這部分掌握了也可以考的好。看歷年真題分類解析,一類題一類題的學。先看書,把...

十萬火急,高分懸賞,十萬火急!高分懸賞 沒有page up 和 page down

晶 你對復她有多瞭解,就做出有多瞭解制的事情來。有錢麼?有能力麼?能號召幾百號人給你吶威助陣大聲地當面說你愛她麼?如果都不能,就說聲簡單的生日快樂吧。其實有很多事情都很簡單,只是我們習慣把它們想的太過複雜。找不找情場高手貌似很次要,那女孩是不是喜歡你,有多在乎你似乎很重要。如果喜歡你,只要你陪著她,...

英語翻譯十萬火急,英語翻譯 十萬火急!!!!!!!!!!!!!!!

經仰天長嘆偷偷hvhvhv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英文翻譯 英語翻譯 十萬火急!1 美國人叫貨車住房汽車馬達的家總是用於節日當乙個家庭正高山或去海邊,他們可以住在他們的家裡幾天或幾個星期所有成員的乙個大家庭可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時,他們正在一起旅行這就是為什麼住房汽車已經變得非常流行的.在美國有許多公園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