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所有制經濟是歷史的必然

時間 2022-08-20 03:45:07

1樓:丹音韻

樓主探索精神是好的,不過國家不可能不干預經濟。市場壟斷之後必然會發展成帝國主義,這是歷史必然性。

建國初期共產黨推翻的是代表大資產階級的國民黨,社會上存在很多資本家,對於乙個新**,無法馬上就沒收這些資本家財產(會造成國家人心渙散,生產力低下)。所以必須經過社會主義改造,這就是49-56年的新民主主義社會階段。來通過和平贖買等方式實現資產國有化。

放眼未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政權組織形式及社會性質),當生產力高度發達的時候,就可以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就是所有資產全民所有,高福利,因為生產力高度發達,需要的工人就很少了,企業數量不會減少,但是種類會增加。光說這種形式現在可能很難理解,其實現在的美國大公司都是大眾持股,相當於共產主義社會的形式,這些公司必須在國家嚴厲監管下執行(或者人民監管,美國司法獨立)。

中國現在我覺得就是一團糟,離樓主那個描述還很遠,樓主說的未來社會有幾點是可以肯定的。1生產力提高帶來人民素質提高。2會有大企業(但不會壟斷,因為全民所有)3企業會有嚴厲的監管機制,4人民福利高,可以選擇不勞動也能活得很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種所有制經濟應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必然產物,而到了共產主義,應該是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

公有制經濟和多種所有制經濟具體是什麼

唐詩霜原春 目前,我國還是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1.我國公有制經濟。公有制經濟,是指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 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公有制的實現形...

如何理解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除了公有制經濟,還存在大量的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等非公...

國有企業的國企性質,國有企業的所有制性質是什麼

樓主的老王 國企的性質,就是全民所有制 企業的性質。所謂全民所有制企業,實質就是企業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而所謂全民所有制企業的性質,就是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所具有的性質。因而,所謂國企的性質,實質就是生產資料屬於全體人民共同所有的企業所具有的性質。全民所有制是社會主義生產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