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單利是1 利息乘年數,複利是1 利息乘年數的次方,不太明白

時間 2022-08-12 15:40:05

1樓:我是個老年齡人

單利是指每年拿一部分固定的利息,存幾年就乘以幾年比如存了三年,那你只能第三年來一起拿本息,也就是100+100×0.2×3,把100提出來就是100×(1+0.2×3)。

複利是以最後一年的利息為準一起拿利息,第一年的本息就成了第二年的本金,第二年的本息集就成了第三年的本金,比如第一年本息和為100×1.2元,則第二年本息和應該為100×1.2×1.

2,第三年為120×1.2×1.2×1.

2,這就是為什麼複利後面是次方。其實單利你三年的利息只有20+20+20=60,而複利你第一年拿20,第二年利息就是拿(100+20)*0.2=24,第三年利息拿了(100+20+24)*0.

2=28.8,最後你三年的利息就20+24+28.8=72.8

2樓:血色子魂

給你打個比方,單利就像是:把錢存到銀行,每年只取利息,本金還在裡面

複利就像是:把錢存到銀行,利息本金不取,繼續利滾利,

這樣解釋懂了嗎? 望採納

單利和複利的區別(本金是10萬,利率都是5%,一年後單利和複利分別是多少,最好有具體演算法)

3樓:臨淵羡魚

1、本金為10萬,如果年利率是5%,期限1年,則沒有區別。

單利利息=10萬*5%=0.5萬

複利利息=10萬*5%=0.5萬

2、本金為10萬,如果月利率是5%,期限是12個月。

1、單利計算:

本息=本金+本金*月利率*12

本息=100,000+100,000*5%*12=160,000

2、複利計算:

本息=本金*(1+月利率5%)12個月次方

本息=100,000*1.79585632602213=179,585.70

4樓:匿名使用者

單利和複利的區別在於是否將本期利息作為下一期的本金進行計算。

單利的演算法:100000×(1+5%×12)=16萬元複利的演算法:100000×(1+5%)^12=17.

956萬元擴充套件資料複利現值是指在計算複利的情況下,要達到未來某一特定的資金金額,現今必須投入的本金。 所謂複利也稱利上加利,是指一筆存款或者投資獲得回報之後,再連本帶利進行新一輪投資的方法。

複利終值是指本金在約定的期限內獲得利息後,將利息加入本金再計利息,逐期滾算到約定期末的本金之和。簡單來講,就是在期初存入a,以i為利率,存n期後的本金與利息之和。公式:

f=a*(1+i)^n.

5樓:憨牛笨笨

單利就是利不生利,即本金固定,到期後一次性結算利息,而本金所產生的利息不再計算利息。

本金是10萬,月利率都是5%,一年後單利和複利分別是:

單利的演算法:100000×(1+5%×12)=16萬元複利的演算法:100000×(1+5%)^12=17.

956萬元如此看來,在利率保持不變的情況下,複利比起單利要高出1.956萬元,所以複利比起單利要有優勢得多。

擴充套件資料單利和複利的計算公式。

設本金為p,利率為r,期限為n。則:

1、單利本息和=p*(1+r*n)

2、複利本息和=p*【(1+r)的n次方】

6樓:張愚成都

單利:是指指按照固定的本金計算利息

複利:是指第一期產生利息後,第二次的本金包括本金和第一次產生的利息,一次為本金計算利息。

複利又叫利滾利。

1、本金為10萬,如果年利率是5%,期限1年,則沒有區別。

2、本金為10萬,如果月利率是5%,期限是12個月(一年)

(1)單利計算:

本息=本金100,000+利息100,000*月利率5%*12個月=160,000

(2)複利計算:

本息=本金100,000*(1+月利率5%)12個月次方

=100,000*1.79585632602213=179,585.70

複利比單利多付:19585.7

3、每月結算利息的情況下:因為每月你已經把5000的利息付給對方,因此本金只有10萬,所以每個月實際上是單利。每月利息=100,000*5%=5000

只是損失:每月5000存在銀行的利息。可以按照零存整取的方式,存款利率目前為年3.6%,那麼損失利息為:2160元。

你採用目前的方式,比一般的單利相當於多付2160元。

另外:關於民間借貸利率法律政策是。國家只保護官方利率的4倍。如果超過這個水平的利息,因此發生糾紛,國家只主張這個範圍內的權利,多的部分法律不予主張。

7樓:

這個問題你再仔細詢問清楚,因為如果單利年利於是5%很簡單你也知道單利以後後資金變為10萬*(1+5%)=10.5萬。然後複利相當於就是我們所說的利滾利,你要了解的是給你所說的5%的複利是按月還是年算,如果是按月算那麼一年的資金將是10萬乘以1加5%的和的12次方約為為17.

96萬;如果5%是年利率的劃一年後資金總量仍然是10.5萬,只是在第二年時吧頭年資金繼續計算在你本金裡面在算5%的利息。3年、4年不斷累加。

8樓:呆比賊

月息5%?高利貸犯法的

複利也就是利滾利,本金+利率=本金*((1+利率)的n次方,n就是計利次數,比如一年就是12個月)一年後連本要還近18萬

單利就是本金+本金*利率*計利次數,一年後連本要還16萬這多出來的近2萬就是」利滾利」滾出來的

9樓:

複利的公式

本金+利率=本金*(1+利率)的年的次方

100000*(1+5%)一共要乘12次(1+5%)

10樓:來自明中都城意氣風發的核桃

單利和複利的區別(本金是10萬,利率都是5%,一年後單利和複利分別是多少,最好有具體演算法)

單利和複利

11樓:楊老師講經濟

單利和複利有什麼區別,50萬元存5年,差1萬多元利息

12樓:秒懂百科精選

秒懂單利債券和複利債券

13樓:匿名使用者

複利計算和單利計息的差別

複利計算和單利計息的差別在於,單利計算方法中期限是在括號中與年利率直接相乘;而在複利計算中,期限是作為指數,在括號之外的。如果投資的期限相同,而且投資的年利率也一樣,那麼前者的值要大於後者的值,因此,在複利計息方式下計算出來的到期還本付息額要大於單利方式下計算出來的數值,並且期限越長,這兩個值之間的差額越大。

同樣是100元的資金,每年的利率都是2.00%,用單利法和複利法分別進行投資,期限越長,差距越大。原因是在複利法下所得到的利息收入被不斷地再投資並且不斷地得到新的收益。

那麼為什麼會有單利法和複利法之間的差別呢?單利法計算簡單,操作容易,也便於理解,因此銀行存款計息和到期一次還本付息的國債都採取單利計息的方式。但是對於投資者而言,每一期收到的利息都是會進行再投資的,不會有人把利息收入原封不動地放在錢包裡,至少存入銀行也是會得到活期存款的收益的。

因此複利法是更為科學的計算投資收益的方法。

特別是複利法的現值計算,這個公式決定了你當前應該付出多少資金來取得未來固定的收入,所有對債券定價的分析,都是圍繞著這個問題而的。

單利情況

銀行的儲蓄存款利率都是按照單利計算的。所謂單利,就是只計算本金在投資期限內的時間價值(利息),而不計算利息的利息。這是利息計算最簡單的一種方法。

單利利息的計算公式為:

i=p0×r×n

其中:i為到期時的利息,p0為本金,r為年利率,n為期限;

※例:peter的投資回報

peter現在有一筆資金1 000元,如果進行銀行的定期儲蓄存款,期限為3年,年利率為2.00%,那麼,根據銀行存款利息的計算規則,到期時peter所得的本息和為:

1 000+1 000×2.00%×3=1 060(元)。

按照每年2.00%的單利利率,1 000元本金在3年內的利息為60元。那麼反過來說,如果按照單利計算,3年後的1 060元相當於現在的多少資金呢?這就是所謂的「現值」問題。

現值,是在給定的利率水平下,未來的資金折現到現在時刻的價值,是資金時間價值的逆過程。

按照單利法,從將來值計算現值的方法很簡單。我們以vp表示現值,vf表示將來值,則有

vf=vp×(1+r×n)這裡r表示投資的利率,n表示期限,通常以年為單位。把這個公式反過來,就得到現值的計算公式:

※例:peter的投資回報

peter想在3年後收入1 060元,那麼他現在應該存多少錢進入銀行?銀行當前的3年期存款年利率為2.00%,那麼,根據單利現值的計算公式

peter現在就要存入1 000元才能保證3年後有1 060元的收入。

複利情況

所謂複利,是指在每經過乙個計息期後,都要將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計算下期的利息。這樣,在每一計息期,上乙個計息期的利息都要成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稱的「利滾利」。

※例:peter的投資回報

peter的一筆資金的數額為1 000元,銀行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的利率為2.00%。peter每年初都將上一年的本金和利息提出,然後再一起作為本金存入1年期的定期存款,一共進行3年。

那麼他在第3年末總共可以得到多少本金和利息呢?這項投資的利息計算方法就是複利。

在第一年末,共有本息和為:

1 000+1 000×2.00%=1 020(元)

隨後,在第一年末收到的本息和作為第二年初的投資本金,即利息已被融入到本金中。因此,在第二年末,共有本息和為:

1 020+1 020×2.00%=1 040.40(元)

依此類推,在第三年末,共有本息和為:

1 040.40+1 040.40×2.00%=1 061.21(元)

複利計息方式下到期的本息和的計算原理就是這樣。這種方法的計算過程表面上太複雜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上述的peter資金本息和的計算過程實際上可以表示為:

1 000×(1+2.00%)×(1+2.00%)×(1+2.00%)=1 000×(1+2.00%)3=1 061.21(元)

和單利法一樣,我們以vp表示現值,vf表示將來值,則有

vf=vp×(1+r)^n

這裡r表示投資的利率,n表示期限,通常以年為單位。

把這個公式反過來,就得到現值的計算公式:

※例:peter的投資回報

peter想在三年後收入1 061.21元,如果按照複利的投資方法,他現在應該存多少錢進入銀行?銀行當前的1年期存款利率為2.00%,那麼,根據複利現值的計算公式:

peter現在就要存入1 000元才能保證3年後有1 061.21元的收入。當然,peter必須每年都把本金和利息收入合併起來進行新的投資,才會得到1 061.21元這個結果。

請你務必仔細地理解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是以後所有債券定價分析的基礎。複利法的現值公式決定了你當前應該付出多少資金來取得未來的預期收入,而債券的定價分析,就是圍繞著這個問題的。

為什麼1年要分為月,為什麼1年要分為12個月?

一年,就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了一周的時間。全長為365天又1 4天 365.2422日 也就是365日5小時48分46秒,這叫 回歸年 曆法上的年為了應用方便,不採用回歸年,而是採用了完整的天數。公曆的平年是365天,閏年是366年,每四年一閏,每百年少閏一次。使用的整天數的年曆法上叫做 歷年 農曆是根...

為什麼到現在才是2023年,那麼1年從什麼時候開始

麥小粒 你指的是公元記年法,比如說,從公元一年一直到公元2020年,公元之前,叫西元前。 情感教育老師 一年當然是從2020年1月1號開始的。那是按陽曆。如果是按陰曆的話,要從正月初一開始。 翼飛 新年的開始是從元旦開始,也就是1月1日。比如2020年1月1日就是2020年的開始,到12月31日為止...

資本成本率的計算為什麼分子上是一年的利息

黎明 你所計算的是指長期借款資本成本率,以上一年長期借款利息額作為分子。在計算資本成本時,為什麼只算第一年的利息 遊樂裝置 因為在計算資本成本時,通常是以年利率來表示,也就是計算是一年內支付的利息與所佔用本金的比例。如果把以後每年支付的利息加起來,除以佔用的本金,計算出來的是幾年的利率,再除以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