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有哪些礦產資源,地球上有什麼礦產資源

時間 2022-07-23 13:0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人類棲身之所,衣食之源。地球上的礦物已知有3300多種,並構成多樣的礦產資源。人類目前使用的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業原材料和70%以上的農業生產資料都是來自於礦產資源。

礦產資源一般分為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等,有固體、液體、氣體三種形態。

地球資源是有限和不可再生的,對礦產資源的過度掘取和不合理的開發利用,必將帶來資源的枯竭和對地球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資源,維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所共同關注的問題。

礦產資源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糧食」和「血液」,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命脈。礦產資源不僅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更是全球經濟的產業基礎。

不僅在經濟領域,礦產資源同樣在政治領域顯示著其重要的價值。縱觀上個世紀大大小小幾百次戰爭,無論是兩次世界大戰,抑或是海灣戰爭,除了對領土的爭奪外,各種礦產資源的佔有權更是常常成為引發戰爭爆發的導火索。而為了保證國家在非常時期的安全,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很早就著手進行礦產資源的戰略儲備

2樓:匿名使用者

鐵、金、銀、銅、錳、鋅、硫磺、鎂、磷、鉛....太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礦產資源指經過地質成礦作用,使埋藏於地下或出露於地表、並具有開發利用價值的礦物或有用元素的含量達到具有工業利用價值的集合體。礦產資源是重要的自然資源,是社會生產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現代社會人們的生產和生活都離不開礦產資源。礦產資源屬於非可再生資源,其儲量是有限的。

目前世界已知的礦產有1600多種,其中80多種應用較廣泛。

地球上有什麼礦產資源

4樓:之何勿思

1、能源礦產(如煤、石油、天然、瀝青、鈾、地熱等11種)。

2、金屬礦產(如鐵、錳、銅、金、銀、鉬等59種)。

3、非金屬礦產(如金剛石、磷、水晶、石膏、寶石、大理石、花崗石、砂石、粘土等92種)。

4、水氣礦產(如地下水、礦泉氣、二氧化碳氣、氡氣等6種)。

補充:礦產資源 地球是人類棲身之所,衣食之源。地球上的礦物已知有3300多種,並構成多樣的礦產資源。

人類目前使用的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業原材料和70%以上的農業生產資料都是來自於礦產資源。

礦產資源一般分為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等,有固體、液體、氣體三種形態。

地球資源是有限和不可再生的,對礦產資源的過度掘取和不合理的開發利用,必將帶來資源的枯竭和對地球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

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資源,維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所共同關注的問題。 礦產資源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糧食」和「血液」,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命脈。

礦產資源不僅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更是全球經濟的產業基礎。 不僅在經濟領域,礦產資源同樣在政治領域顯示著其重要的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礦產資源

地球是人類棲身之所,衣食之源。地球上的礦物已知有3300多種,並構成多樣的礦產資源。人類目前使用的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業原材料和70%以上的農業生產資料都是來自於礦產資源。

礦產資源一般分為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等,有固體、液體、氣體三種形態。

地球資源是有限和不可再生的,對礦產資源的過度掘取和不合理的開發利用,必將帶來資源的枯竭和對地球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資源,維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所共同關注的問題。

礦產資源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糧食」和「血液」,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命脈。礦產資源不僅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更是全球經濟的產業基礎。

不僅在經濟領域,礦產資源同樣在政治領域顯示著其重要的價值。縱觀上個世紀大大小小幾百次戰爭,無論是兩次世界大戰,抑或是海灣戰爭,除了對領土的爭奪外,各種礦產資源的佔有權更是常常成為引發戰爭爆發的導火索。而為了保證國家在非常時期的安全,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很早就著手進行礦產資源的戰略儲備。

人口資源環境

環境問題的三種主要型別是資源利用、人口增長和環境汙染。

資源利用:人們所利用的環境中的任何東西都是自然資源。一些自然資源能在乙個相對比較短的時間內自然地恢復或再生,稱為可再生資源。

可再生資源包括陽光、風和樹木等。一些自然資源是不能被恢復或再生的,我們稱它們為不可再生資源,如煤、石油和其它金屬和非金屬礦產資源。當不可再生資源被過度開發利用時,最終必將會枯竭。

人口增長:隨著醫學、農業的發展和衛生條件的改善,人的壽命得到延長,死亡率開始下降,全球人口數量在不斷增長。但是,隨著人口的不斷增長,對資源均需求也同步增長。

因此,人口與資源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大矛盾。

環境汙染:環境對生物產生負面影響的任何變化稱為環境汙染。環境汙染經常是伴隨著有益於人類的活動而產生的,例如煤來發電帶來了大氣汙染,用殺蟲劑殺死農作物的害蟲帶來了土壤環境汙染等。

環境汙染的重要因素是人類活動對地球的侵害。

能源 能源是可以為人類提供能量的自然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社會賴以發展的物質基礎。

煤炭:煤是由遠古的植物因埋在地下而形成的一種固態化石燃料。

雖然煤炭的燃燒造成環境汙染,但在未來的100年裡,煤炭仍然是一種主要的能源。潔淨煤燃燒技術成為當前能源領域開發的熱點,許多國家都在開發保持空氣清潔的煤炭燃燒技術。

石油:石油又叫**,它是一種濃稠的黑色液體,由幾億年前生活在海洋中和較淺的內海中的小動物、海藻、原生生物形成的。大多數的石油儲藏在地下砂岩層或石灰岩層的小孔中。

石油的形成需要幾億年的時間,從這一點上講,它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

把地下石油開採出來後,通過加熱蒸餾,從**中可以分離出燃料和其他產品。石油佔全世界能源消費的1/3以上,它是大多數汽車、飛機和輪船的燃料。許多家庭也用石油取暖。

塑料、油漆、藥品和化妝品等都是從**中提取的。

天然氣:天然氣是儲存於地下多孔岩石或石油中的可燃氣體,它的成因與石油的成因相似。由於它比石油輕,所以常位於石油上部。我國西部也有單獨成礦的天然氣礦藏。

天然氣具有清潔、**低廉和**安全等特點,它的缺點是極易燃燒,氣體洩露會引起**,並發生火災。

開發清潔能源:像其他活動一樣,自然資源的生成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大規模的用水、土地的恢復、地貌的改造等都離不開大量的能源消耗。大量使用化石能源而造成的環境惡化危害著地球。

人類惟一的出路就是尋求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電能、風能、波動能、潮汐能、地熱能、生物能、太陽能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人類

棲身之所,衣食之源。人類為了生存和發展,一直在努力適應和改變周圍的環境。利用堅硬岩石作為用具和工具,從礦石中提取銅、鐵等金屬製造工具,對人類社會的歷史產生過劃時代的影響。

地球上的礦物已知有3300多種,並構成多樣的礦產資源。目前我國已發現礦產173種,其中探明儲量的礦產153種。以豐富的大型礦產原料基地為基礎,建成國有礦山企業1萬多個,小型礦山企業24萬多個,礦業從業人員2000多萬人。

大慶、包頭、攀枝花、金川等300多座城鎮,以礦業開發為基礎而興起。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已成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人類活動地地球的影響越來越大,對地球礦產資源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我國是世界上礦產資源豐富、礦種齊全、礦產資源總量較大的資源大國之一,但資源劣勢明顯。到2023年我國現有的並與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主要大宗礦產中,石油、天然氣、鋁、鐵、銅、**、鎮、硫、棚、鈾、磷、石棉、銘、輯、富值等無法滿足國內需求。

到2023年我國短缺的礦產資源將增至39種,供需矛盾十分嚴峻。地球資源是有限和不可再生的,對礦產資源的過度掘取和不合理的利用,必將帶來資源的枯竭和對人類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

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資源、維護人類的生存環境,己成為當今世界所共同關注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銅,鐵,錫,煤,鋅,鎳

8樓:匿名使用者

鋁、鐵、銅、**deng

地球上的主要資源有哪些?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球資源指的是地球能提供給人類衣、食、住、行、醫所需要的物質原料,也稱為「自然資源」。陸地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六種,它們是:淡水、森林、土地、生物種類、礦山和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

地球上的這些自然資源又可分為「可再生」與「不可再生」兩大類。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指的是在太陽光的作用下,可以不斷自我再生的物質。最典型的可再生資源有植物、生物質能、太陽能、風能等。

地球上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主要有石油、煤炭、天然氣和其他所有礦產資源。它們經過了上億年才得以形成,因此不可再生。人類的消耗使得這類資源越來越少。

在可再生資源中,植物資源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地球上的植物約40萬種,人類已經命名了其中的近25萬種。有3000種植物被人類作為農作物試種過,然而只有300種被試種成功,其中100種用於大規模耕種,給人類提供食物、油料、棉花、蔗糖等重要生存物質。

目前,全世界人類的主要糧食絕大部分來自於8種植物:小麥、稻公尺、玉公尺、大麥、燕麥、高粱、小公尺和黑麥。每年全球糧食的總產量約為15~16億噸。

女果全球都停止生產糧食,世界的存糧大約只能維持全人類生存40天左右。

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資源對人類的生產生活也是異常重要的。目前,全世界使用的能源有百分之九十是從化石燃料中提取的,它們就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化石燃料都是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時間才得以形成的,不可再生。

值得注意的是,地球上的生物物種也是寶貴的不可再生自然資源。任何一種生物的滅絕意味著地球永久性地丟失了乙個物種獨特而珍貴的基因庫。因此,如果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物種滅絕,其損失將無法估量。

中國是乙個資源大國,有土地、淡水、森林、礦產、海洋、內陸水產和動植物等多種。但由於我國人口多,使自然資源的人均占有量都在世界平均值以下,典型的幾項資料有:淡水資源為世界人均的1/4,森林資源為1/9,耕地資源為1/5(為美國的1/10),45種主要礦產資源為1/2。

因此,我們不應該總是津津樂道地大物博。分配開來,我國是乙個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對於我們來說,保護資源、合理利用資源顯得更為重要。

地球上有氫和氦嗎,為什麼地球上的氦很少

在地球上和地球大氣中只存在極稀少的遊離狀態氫。在地殼裡,如果按質量計算,氫只佔總質量的1 而如果按原子百分數計算,則佔17 氫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水便是氫的 倉庫 氫在水中的質量分數為11 泥土中約有1.5 的氫 石油 天然氣 動植物體也含氫。在空氣中,氫氣倒不多,約佔總體積的一千萬分之五。在整個宇...

地球上有哪些超出常人想象的神秘事件?

木乃伊 之謎木乃伊的製作,夾雜著一些神秘和迷信的東西,就 木乃伊 製作本身來說,它反映了古埃及醫學水平所達到的成就。在製作 木乃伊 的過程中,埃及人積累了不少解剖學的知識。初步了解到人體血液迴圈和心臟功能的關係,以及大腦對人體的重要作用。瑪雅文明消失之謎瑪雅文明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乙個謎,瑪雅文明是古...

為什麼地球有地吸引力,為什麼地球上有吸引力?

聽過 萬有引力 吧。1687年牛頓發現的。任何物體之間都有相互吸引力,這個力的大小與各個物體的質量成正比例,而與它們之間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質量越大,並且距離越近,引力就越大。不然人怎麼能站得住啊 有質量的東西互相之間都有引力,質量越大引力越大。生活中見到的物品之間都有引力,只是引起太小人感覺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