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滿江紅表達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詩句是

時間 2022-07-23 13:10:13

1樓:

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是我國近代的女革命家,這首詩寫得非常的大氣磅礴,表現了秋瑾內心的彷徨

2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

滿江紅秋瑾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為籬下、黃花開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苦將儂、強派作娥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俗子胸襟誰識我?英雄末路當磨折。莽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溼!

形容無助無奈孤立無援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出名的是項羽的《垓下歌》,可謂四面楚歌,孤立無援。

《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4樓:abc驀然回首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這個是項羽戰回敗時的答詩句,如果不滿意的話,其實挺多閨怨詩還是蠻符合的

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滿江紅·小住京華的介紹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中小學資料

《滿江紅·小住京華》教學反思

回顧本節課的教學,我的反思如下:

1.教學手段上,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爭取讓更多的學生發言,通過教師語言的積極引導,啟發每個學生進行思考並最終有所收穫。

2.初三下學期才拿到新課本,教學時間非常有限,所以,作為詩詞課,本課教學只能有一節課。

課堂引入上,我首先從詞牌名引入,引出愛國將領岳飛的滿江紅,先渲染一下愛國的氛圍,再接入作者的詳細介紹。比較詳細地抓住詞人的生平作為引入,讓學生對詞人形象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激發學生迫切了解詞義的心情。

3.在詞義疏通上,我獨闢蹊徑。因詞中涉及的典故頗多,多達四處。所以,通過深入了解詞中的典故來疏通詞義,是讓學生感受詞人真摯愛國情感的好辦法,可以讓學生對作者形象有更全面的了解。

典故一:「為籬下黃花開遍」,化用了陶淵明《飲酒(其五)》中「採菊東籬下」和李清照《醉花陰》中「人比黃花瘦」的詩句。

典故二:「四面歌殘終破楚」,借用了《史記.項羽本紀》中漢軍破楚的故事。「四面楚歌」原比喻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困境。這裡比喻自己終於要衝破封建家庭牢籠的喜悅之情。

典故三:「因人常熱」,借用《東觀漢記·梁鴻傳》的故事。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比喻為人孤僻高傲,比喻不依賴別人。此處反用其語,有「處冷地而舉熱腸」如,

6樓:猴郊痛

《滿江紅·小住京華》是婦女解放運動先驅秋瑾所寫的一首詞。該詞作於2023年。詞的基調高昂,語言剛健清新。通過層層表述,曲折地反映了革命者參加革命前的複雜矛盾的心情,真切感人。

形容「無助無奈孤立無援」的詩句有哪些?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界的詞語有哪些?

7樓:不打擾

1.四面楚歌(sì  miàn  chǔ  gē):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造句:他身處逆境,四面楚歌,不知如何是好。

2.四面受敵(sì miàn shòu dí ) :各個方面受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或攻擊。

造句:這一仗算是輸了,他已經四面受敵了。

3.腹背受敵(fù bèi shòu dí) :腹:指前面;背:指後面。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

造句:他只有奮力衝上這座山峰,才有可能擺脫腹背受敵的困境。

4.十面埋伏 (shí miàn mái fú ) : 意思是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造句:這場戰役他們必定慘敗,因為我們已經布置好了十面埋伏。

5.楚歌四面(chǔ gē sì miàn):  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出處:清·陳維崧《河傳·虞美人花》詞:「楚歌四面,戰旗一片,歲歲江東。」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界的詞語

8樓:

四面楚歌

sì miàn chǔ gē

【注釋】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舉例】

在這~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朱自清《航船中的文明》)【近義詞】

腹背受敵、山窮水盡

【反義詞】

安然無恙、旗開得勝

【用法】

主謂式;作定語;含貶義

9樓:不二_周_助

四面楚歌……第一反應就是這個

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危險孤立的困境是什麼成語

10樓:雨葶主人

危機四伏,四面楚歌,孤立無援,都能表達此意,

11樓:隨風飄散

四面楚歌: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12樓:借兩個幸福

四面楚歌。這是古代的一軍事典故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_成語解釋

【拼音】:sì miàn chǔ gē

【釋義】: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專無援的境地。

【出屬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例句】:在這~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朱自清《航船中的文明》

四面受敵、孤立無援是個什麼成語?

14樓:夷樹枝邸碧

詞 目四面受敵

發 音sì

miàn

shòu

dí釋 義

各個方面受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或攻擊。

出處:春秋·齊·管仲《管子·國蓄》:「四面受敵,謂之衢處之國。」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三回:「洛邑雖天下之中,其勢平衍,四面受敵之地。」

魯迅《熱風》題記》:「記得當時的《新青年》是正在~之中,我所對付的不過一小部分。」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局面等

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危急孤立的困境是什麼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_成語解釋 【拼音】:sì miàn chǔ gē 【釋義】: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

16樓:tian天之驕子

兵臨城下、四面楚歌、危機四伏、孤立無援、危在旦夕.....

可以了嗎?

滿江紅秋瑾的中心思想,滿江紅秋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

這首詞是言志之作,表達了作者匡國濟世的凌雲志向。1903年中秋節,秋瑾與丈夫王子芳發生衝突,從家出走,寓居北京阜城門外泰順客棧,後由吳芝瑛出面調解,而秋瑾下決心衝破家庭牢籠,投身革命。不久即東渡日本留學。詞的上片寫與王子芳結婚八年,表面上過著富貴人的生活,實際上是 奴僕不如 的生活,如今與其決裂,突...

秋瑾《滿江紅》詞的上片分哪方面,秋瑾《滿江紅》詞的上片分哪三個方面

這首詞寫於赴日留學前一年的1903年,表達的是熾烈的愛國情感,風格豪邁而沉鬱,不加雕飾卻感人至深。她是中國婦女運動的領袖。秋瑾終其一生都在關注女性同胞是否過上了真正稱得上 人 的生活,即使是在今天,我們只要讀一讀她的 敬告中國二萬萬女同胞 仍會熱血沸騰,心頭哽咽。先宣告下 一樓的純粹扯淡 他翻譯的是...

岳飛滿江紅,岳飛《滿江紅》古詩

岳飛巜滿江紅 是一首宋詞,在古詩詞裡,詞和詩還是有一定的區別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餓了就吃敵人的肉,渴了就喝敵人的血。可以去查宋詞300首 岳飛的滿江紅寫的真讓 連忘返 ggtxxswqewdcvjk 南韓復古個風風光光好 岳飛 滿江紅 原文 滿江紅岳飛全文帶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