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之外還有什麼職能

時間 2022-01-25 17:25:33

1樓:東奧名師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

1、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記錄、計算、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算賬、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功能。

2、會計監督職能是指會計人員在進行會計核算的同時,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

2樓:期待中de完美

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是教科書講的,實際工作中一般中小型企業的會計人員能履行好下面四項職能就非常了不起了:

會計核算:會計不能提供準確、及時的資料,那其它所有的職能都是瞎扯蛋;

會計監督:為達到會計核算資料準確和及時的目標,所確定的相關流程、制度和要求在企業內部是否嚴格按些執行進行監督。會計監督是為了達到會計核算目的所延伸出來的;

會計管理:也就是財務管理,是利用會計資料,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分析,提出相關意見,影響企業決策;包括預算管理、資金管理、資產管理、成本管理等等;會計管理是做好了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之後才有條件的工作,否則所謂的管理也是蛋疼;

稅收籌畫:如何避稅,如何正確執行相關稅收政策等;該項職能貫穿財務始終,會計可以不履行好核算、監督、管理的職能,但不能不履行好稅收籌畫職能,否則對老闆而言,會計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兩大基本職能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書中沒有說還有其他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 )

5樓:月似當時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實施會計監督。

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會計監督除貨幣監督,還有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會計監督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或預算管理,維護國家財政制度和財務制度,保護社會主義公共財產,合理使用資金,促進增產節約,提高經濟效益。

擴充套件資料

按核算主體及目的不同可分為預算會計和財務會計。

1、預算會計:以實現公共職能為目的,以公共資產為核算物件,以公共事務為核算依據,以公共業務成果為主要考核指標,其具有「公共性」、「非營利性」、「財政性」的特點。是適用於各級**部門、行政單位和各類非營利組織的會計體系。

2、財務會計:以營利為目的的經濟實體為核算物件,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為改善企業內部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服務。是適用於各類企業及營業性組織的會計體系。

6樓:中博教育

1、會計的反映職能

①會計主要是從數量方面反映各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通過一定的核算方法,為經濟管理提供資料資料。

②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③會計對實際發生的經濟活動進行核算,要以憑證為依據,要有完整的和連續的記錄,並按經濟管理的要求,提供系統的資料資料,以便於全面掌握經濟活動情況,考核經濟效果。

2、會計的監督職能

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會計監督除貨幣監督,還有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會計監督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或預算管理,維護國家財政制度和財務制度,保護社會主義公共財產,合理使用資金,促進增產節約,提高經濟效益。

3、參與經營決策職能

所謂決策,就是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決策在現代化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正確的決策可以使企業獲得最大效益,決策失誤將會造成重大損失與浪費。決策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而**與決策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財務資訊,這些資料都必須依靠會計來提供。

因此,為企業取得最大經濟效益奠定基礎的參與決策的職能,是會計的一項重要職能。

7樓:綠水青山

會計兩大基本職能:核算、監督。

核算是監督的前提,是首要的;監督是核算的保證。

會計核算:記賬、算賬、報賬。會計核算流程:原始憑證--記賬憑證--會計賬簿---財務報告。

(一)會計的核算職能

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計量、記錄、報告等環節,特定物件(或稱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帳、算帳、報帳,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功能。

確認,是運用特定會計方法,確定經濟業務是否發生,並以文字和金額同時描述某一交易或項,使其金額反映在特定主體財務報表中的會計程式。

計量,是確定會計確認中用以描述某一交易或事項金額的會計程式。

記錄,是指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採用一事實上的記帳方法,在帳薄中進行登記的會計程式

報告,是指在確認、計量和記錄的基礎上,對特定主體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情況,以財務報表的形式向有關方面報告。

(二)會計的監督職能

會計監督職能也稱控制職能,是指會計人員在進行會計核算的同時,對特定物件經濟業務的合法性、合理性進行審查。

(三)會計兩大基本職能的關係

會計核算與會計監督是會計的兩大基本職能,再者具有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關係。核算職能是監督的基礎,沒有核算職能提供的資訊,會計監督就沒有監督的依據,失去存在的基礎;監督職能是核算職能的保證,沒有會計監督對經濟活動過程進行控制,對會計憑證進行審核,會計核算就不可能提供真實可靠的會計資訊,更無法發揮會計管理的能動作用,會計核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隨著社會生產實踐的發展和社會經濟關係的日益複雜,會計所發揮的作用日益重要,其職能也在不斷豐富和發展,除上述基本職能外,會計還具有**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等功能。

8樓:

會計的職能:

會計的職能是指會計在經濟管理過程中所具有的功能,會計具有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兩項基本職能和**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等拓展職能。

(一)基本職能

1. 核算職能

會計核算職能,又稱會計反映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

會計核算是會計的首要職能。

四個環節:

(1)確認——是指通過一定的標準或方法來確定所發生的經濟活動是否應該或能夠進行會計處理。(定性)

(2)計量——是指以貨幣為計量單位對已確定可以進行會計處理的經濟活動確定其應記錄的金額。(定量)

(3)記錄——是指通過一定的會計專門方法按照上述確定的金額將發生的經濟活動在會計特有的載體上進行登記的工作。

(4)報告——是指通過編制財務報告的形式向有關方面和人員提供會計資訊。

9樓:古月君丹

、核算職能

指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確認,計量和報告特定主體經濟活動的會計。會計核算貫穿於整個經濟活動過程,是會計的最基本功能。

會計內容主要包括:

(1)資金和**的支付;

(2)財產的接收,增加,減少和使用;

(3)債權債務的發生和結算;

(4)增加資金和資金;

(5)收入、費用和成本計算;

(6)財務業績的計算和處理;

(7)需要會計程式和會計的其他事項。

2、監督職能

10樓:絕對英雄

你好,如果你是想讓我幫你找答案的話,建議你選擇第二。

11樓: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崗位工作職責: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反映和監督乙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的基本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

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記錄、計算、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算賬、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功能。

會計監督職能是指會計人員在進行會計核算的同時,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

會計主要從事以下範圍的工作:

1、審核原始憑證。

2、編制記賬憑證。

3、登記各種明細賬。

4、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

5、月末作相關的提取、攤銷、結轉憑證。

6、登記總帳。

7、月末結帳、對帳,做到帳證相符、帳帳相符、帳實相符。

8、編制會計報表。

9、裝訂憑證。

10、納稅申報工作。

11、會計檔案保管工作。

主要有:設定帳戶和帳簿,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複式記賬,成本計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和檢查、考核、分析會計資料等,最重要的是進行企業財務管理事務。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基本職能選ad

(一) 會計核算職能(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5個環節,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進行3項工作,從而提供資訊的功能)

1、會計核算的特點

(1)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注意「主要」兩個字,言外之意就是除了貨幣計量單位外還可以以實物量及勞動量作為輔助計量單位。

(2)具有完整、連續、系統性:

完整性:所有會計物件都要核算

連續性:核算連續進行,不能中斷

系統性:提供的會計資料能成為乙個有機整體

會計核算職能

5:五個環節-確認、計量、記錄、計算、報告

3:三項工作-記帳、算帳、報帳

7:七種方法-設定會計科目和帳戶、複式記帳、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登記帳簿、成本計算、財產清查、編制會計報表

(二)會計監督

1、 含義:

會計監督職能: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監督

會計監督就是通過**、決策、控制、分析、考評等具體方法,促使經濟活動按照規定的

要求執行,以達到預期的目的

2、 特點:

(1) 通過價值指標來進行

(2) 對企業的經濟活動的全過程進行監督,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

(3) 依據是合法性和合理性

二者聯絡與區別:核算是監督基礎;監督是核算的質量保證

會計核算職能包括事前事中事後核算?

14樓:心在雲上飛

正確。會計的職能是指會計在經濟管理過程中,客觀上具有的功能。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

一、核算職能

1、會計的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記錄、計算、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算賬、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功能。

2、會計核算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隨著管理要求的提高,內控規範的加強,會計核算的職能不僅僅是對經濟活動進行事後反映,為了在經營管理上加強計畫性和預見性,還要對經濟活動進行事前核算和事中核算。

(1)事前核算的主要形式是進行**,參與決策;

(2)事中核算的主要形式是在計畫執行過程中,通過核算和監督相結合的方法,對經濟活動進行控制,使經營過程按照計畫或預期的目標進行。

二、監督職能

1、會計的監督職能是指會計人員在進行會計核算的同時,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審查。

2、會計監督按其與經濟活動過程的關係,分為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

三、詳細的內容請參看會計從業資格考試輔助教材《會計基礎》總論部分。

如何進行會計核算,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它們之間關係如何?

本題不考慮稅 費情況下的計算及入帳 分小步,請仔細核對。1 當天採購 30克,成本每克213元 銷售28克,銷售 是258元,其中兌換20克 舊金兌換一克兌一克 兌換部分每克收取顧客加工費30元 到加工廠加工清洗的費用是每克10元 採購,是支出成本 213 30 6390元 借 商品採購 6390 ...

會計基本職能包括,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哪些方面?

根據會計的概念來看,會計的基本職能有兩點 乙個是核算職能,個是監督職能。這兩個職能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缺一不可,核算職能是實施監督職能的基礎,而監督能確保核算的質量得到保證。會計的基本職能是核算職能和監督職能。會計核算職能,又稱會計反映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確認 ...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會計的基本職能有哪些

中博教育 1 會計的反映職能 會計主要是從數量方面反映各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通過一定的核算方法,為經濟管理提供資料資料。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 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會計對實際發生的經濟活動進行核算,要以憑證為依據,要有完整的和連續的記錄,並按經濟管理的要求,提供系統的資料資料,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