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營企業與民營企業的區別,民營企業與私營企業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25 13:51:03

1樓:笑笑來著

私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從本質上說都是非公有制企業。唯一的區別就是一般把規模小的叫私營企業,將規模大的稱民營企業。如,我們把街邊小鋪叫個體戶、私營企業,沒有稱其為民營企業的。

而1000人大廠,克叫私營企業,也可稱民營企業。

2樓:匿名使用者

wen1985910

您 好 :

樓 主 你 看 一 下 這 個 吧 ! 這 個 是 我 收 藏 很 久 的 , 今 天 分 享 給 你 了 。

eze www.mchq.sumwu.com。rpu▓╝↑⊿≡≡①θ¤∩

(1)個體私營企業係指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稱之為個體私有經濟,相對於它的則是公有經濟。 (2)「民營經濟」這一概念在我國出現於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為了既區別於原蘇聯、東歐的私有化經濟,又要保護我國的非公有經濟能健康、順利、正常發展而出現的乙個詞彙。 (3)按稅務部門的習慣,提到民營企業時,即指個體私營企業。

(4)「民營經濟」的範疇在使用上和政策上都具有發展性。因為它突出了以民為本的涵義;它不是乙個所有制概念,而是乙個以經營主體不同來劃分的概念。

3樓:哎呀好曖昧

從現代企業要求的產權清晰和產權流動入手,研究我國民營企業的制度創新意義重大。筆者以為,首先要在澄清民企概念和在民法中強調民企產權保護兩個方面實現突破。

正確理解民營企業的概念要走出兩個誤區。

乙個誤區是認為民營就是私有,這種說法對我國民營企業發展相當不利。從概念上說,傳統的民營企業是指舊體制下的私人企業,是指私人獨資和私人****。當這些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作為乙個機構法人再投資產生出更高層次的民營企業,即建立在法人基礎上以民營法人投資為主體的民營企業,但他們還屬於私營企業。

持這種觀點意味著民營企業就是私人企業,民營化就是私有化。而在傳統的按所有制劃分的企業形態中,集體企業是公有性質的企業,因此,集體企業不在民營企業範疇內,這事實上在新中國成立後的幾十年時間裡,都把民營企業與私人企業等同起來,使民營的發展受到了極大的侷限。

民營企業與私營企業的區別是什麼?

4樓:法幫網

1、民營是乙個非國有國營的概念,即凡是非國有國營的都可以稱為民營。民營不等於私營,在我國現實條件下,民營經濟包括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民營科技企業、外資經濟、鄉鎮企業、合作製或股份合作製企業、股份制中國家不控股的企業以及國有民營企業。2、私營企業是乙個有明確的法律界定的概念。

《中華人民共和國私營企業暫行條例》第二條明確規定:本條例所稱私營企業是指企業資產屬於私人所有、雇工八人以上的營利性的經濟組織。該條例在界定了私營企業的概念後,同時描述了私營企業的特徵,這包括:

(1)企業資產屬於私人所有,(2)企業存在雇傭勞動關係,有八人以上的雇工。(3)是營利性的經濟組織。3、民營企業和私營企業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民營是從經營機制上說的,私營是從產權說的,後者受到相關法律保護,前者以前只是存在於學術理論上的說法,儘管實際執行中人們常說這個,但在工商部門是沒有民營的統計口徑的,只是在科技部門有民營科技企業的統計。

5樓:

民營企業和私營企業實際上是乙個意思,兩種稱呼,沒有區別。

民營企業是針對國營企業而言的。

私營企業相對就是公營企業。

但實際上公營就是國營。

私營就是民營。

習慣上,較小的私人單獨所有或合夥所有的企業成為私營企業,而較大的較為規範的私人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制公司稱為民營企業。

6樓:匿名使用者

***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民營企業定義 :所有的非公有制企業均被統稱為民營企業。在《公司法》中,是按照企業的資本組織形式來劃分企業型別的,主要有:

國有獨資、國有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股份****、合夥企業和個人獨資企業等。按照上面對民營企業內涵的界定,除國有獨資、國有控股外,其他型別的企業中只要沒有國有資本,均屬民營企業。

民營不等於私營,民營化也不能等於私有化。

私營經濟是專指有雇傭勞動關係的經濟成分,即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私營企業。從法律上說,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而私有經濟,則是非公有制經濟,現實中它包括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外資經濟三部分。

民營或民營經濟,則不是乙個所有制概念。它是從經營層次上說的,指的是以民為經營主體的經濟。與民營或民營經濟相對應的概念只能是國營或官營。

因此,只要不是國有國營或官辦的經濟,全都是民營或民營經濟。在民營經濟中,既包括全部私有制經濟,也包括除了國有國營以外的其它公有制經濟,例如鄉鎮企業,合作社經濟,以及社群所有制經濟,社團所有制經濟,**會所有制經濟,等等。

所以,兩者完全不一樣,民營是從經營機制上說的,私營是從產權說的,後者受到相關法律保護,前者以前只是存在於學術理論上的說法,儘管實際執行中人們常說這個,但在工商部門是沒有民營的統計口徑的。只是在科技部門有民營科技企業的統計而已。國家近期才出台了相關政策保護和規範檔案。

從歷史上說,民營這個概念以後會消失,不具有法律地位,除非以後約定俗成,給它更嚴格的法律地位。正因為如此,我們國家現在在這個問題上才顯得混亂和模糊。

7樓:股權架構師

民營企業的概念在經濟學

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是民營企業是民間私人投資、民間私人經營、民間私人享受投資收益、民間私人承擔經營風險的法人經濟實體。

另一種看法是指相對國營而言的企業,其按照其實行的所有制形式不同,可分為國有民營和私有民營兩種型別。實行國有民營企業的產權歸國家所有,租賃者按市場

經濟的要求自籌資金、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私有民營是指個體企業和私營企業。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8樓:悟空賣襪

大體上,民營企業和私營

企業是倆個可以等同的概念,不同的是,民營企業是根據計畫經濟時代的國營企業派生而來的,是乙個很不規範的概念,而私營企業卻是乙個有明確的法律界定的概念。《中華人民共和國私營企業暫行條例》(2023年6月25日***頒布),在該條例第二條明確規定:本條例所稱私營企業是指企業資產屬於私人所有、雇工八人以上的營利性的經濟組織。

該條例在界定了私營企業的概念後,同時描述了私營企業的特徵,這包括:1 企業資產屬於私人所有,2 企業存在雇傭勞動關係,有八人以上的雇工。 3 是營利性的經濟組織。

該條例又規定了私營企業的型別,第六條 私營企業分為以下三種:(一)獨資企業;(二)合夥企業;(三)有限責任公司。

9樓:師杉卑嫻淑

私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非公有制企業。只是稱呼不同而已。一般習慣上把較大的私營企業,如汽車製造商稱為民營企業。

把較小的企業單位稱為私營企業,如沒有人把煙鋪稱為民營企業的。

10樓:華律網

根據《公司

法》規定,我國公司是指依照該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具體特徵有:  (1)必須依法設立。

即按照《公司法》所規定的條件、方式和程式設立。(2)以營利為目的。《公司法》規定,公司「以提高經濟效益、勞動生產率和實現資產保值增值為目的。

」這是公司區別於其他法人組織的乙個顯著特徵。(3)必須具備法人資格。《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是企業法人。

說明公司屬於企業範疇。企業:泛指一切從事生產、流通或者服務活動,以謀取經濟利益的經濟組織。

按照企業財產組織方式的不同,企業在法律上又可以分為三種型別:  第一種是獨資企業,即由單個主體出資興辦、經營、管理、收益和承擔風險的企業;  第二種是合夥企業,即由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出資人共同出資興辦、經營、管理、收益和承擔風險的企業;  第三種是公司企業,即依照《公司法》設立的企業。從概念範圍來說,公司是企業的一種形式,它也屬於企業的範疇。

反之,企業不一定是公司,企業是乙個大概念,除了公司外,還包含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11樓:浩唐文化

股份制企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利益主體,以集股經營的方式自願結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它是適應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實現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對分離、利於強化企業經營管理職能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

民營企業的概念在經濟學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是民營企業是民間私人投資、民間私人經營、民間私人享受投資收益、民間私人承擔經營風險的法人經濟實體。另一種看法是指相對國營而言的企業,其按照其實行的所有制形式不同,可分為國有民營和私有民營兩種型別。

實行國有民營企業的產權歸國家所有,租賃者按市場經濟的要求自籌資金、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私有民營是指個體企業和私營企業。

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獨資企業。

從本質上說民營和私營二者沒有什麼區別。

有一種說法認為私營企業泛指除國有企業、外商投資企業以外所有私營企業;民營企業是指規模比較大的私營企業。

12樓:

民營不等於私營,民營化也不能等於私有化。現在國外有部分學者把民營化等同於私有化,認為是同一概念,是不對的。我們完全可以按照其內涵和外延的不同而把二者區分清楚。

私營經濟是專指有雇傭勞動關係的經濟成分,即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私營企業。從法律上說,私營企業是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而私有經濟,則是非公有制經濟,現實中它包括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外資經濟三部分。

民營或民營經濟,則不是乙個所有制概念。它是從經營層次上說的,指的是以民為經營主體的經濟。與民營或民營經濟相對應的概念只能是國營或官營。

因此,只要不是國有國營或官辦的經濟,全都是民營或民營經濟。在民營經濟中,既包括全部私有制經濟,也包括除了國有國營以外的其它公有制經濟,例如鄉鎮企業,合作社經濟,以及社群所有制經濟,社團所有制經濟,**會所有制經濟,等等。 所以,兩者完全不一樣,民營是從經營機制上說的,私營是從產權說的,後者受到相關法律保護,前者以前只是存在於學術理論上的說法,儘管實際執行中人們常說這個,但在工商部門是沒有民營的統計口徑的。

只是在科技部門有民營科技企業的統計而已。國家近期才出台了相關政策保護和規範檔案。從歷史上說,民營這個概念以後會消失,不具有法律地位,除非以後約定俗成,給它更嚴格的法律地位。

正因為如此,我們國家現在在這個問題上才顯得混亂和模糊。

民營企業 民辦非企業和私營企業有什麼區別

諮詢找律師 私營企業民營企業區別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上海喬布堂資訊科技 當求職者在求職的過程中,除了關心個人簡歷是否有迴應外,還有就是招聘單位的各項情況。不少應屆畢業生在對企業性質的問題上,都頗為困惑。除了常見的國企和外企,還有所謂的民企和私企。那麼民企和私企又有哪些區別呢?民營企業是...

私營企業和合夥企業的區別,私營企業和合夥企業的區別? 私營企業是否屬於法人? 私營企業,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 企業組織形式

阿離 1 性質不同 私營合夥企業是指按 合夥企業法 或 私營企業暫行條例 的規定,由兩個以上自然人按照協議共同投資 共同經營 共負盈虧,以雇傭勞動為基礎,對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企業。合夥企業是指由各合夥人訂立合夥協議,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共享有收益,共擔風險,並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的營利性組織。...

民營企業會查詢學歷嗎,民營企業會查詢學歷嗎?

民營企業查詢的松一些,民營企業規模小的可能不會嚴格檢視,如果規模大需要嚴格查驗。查詢方法 查詢本人的畢業證 學位證 查詢電子檔案,登陸學信網登陸個人賬號查詢。民營企業的概念在經濟學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是民營企業是民間私人投資 民間私人經營 民間私人享受投資收益 民間私人承擔經營風險的法人經濟實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