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有什麼區別,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22 18:05:13

1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本票與銀行匯票的區別: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我國的票據法所稱本票,是指銀行本票,不承認商業本票。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票據。

二者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匯票的出票、背書、付款、拒絕證書以及追索權等規定,基本上都可適用於本票。

二者的區別主要有:

1.**性質和當事人個數不同。

匯票為委付**,本票為自付**。本票是出票人自己付款的承諾,匯票是出票人要求他人付款的委託或指示。因此,匯票有三個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與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兩個當事人,即出票人(同時也是付款人)與收款人。

2.主債務人不同。

匯票為委付**,經過承兌後,主債務人承兌人,出票人則居於從債務人的地位;本票為自付**,出票人始終居於主債務人的地位,自負到期償付的義務,不必辦理承兌手續。 3.有無承兌不同。 本票無需承兌,匯票除見票即付的匯票外均可以或應當請求承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本票也無需承兌,而應當見票,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必須請求承兌,以確定匯票的到期日。

4.有無資金關係不同。 在票據的基礎關係中,由於匯票為委付**,所以一般都必須有資金關係;本票為自付**,一般都不需要有資金關係。 5.出票人和背書人責任不同。

匯票的出票人應負擔保承兌和擔保付款的責任,本票的出票人應負絕對付款責任;匯票的背書人也應負承兌和付款的擔保責任,本票的背書人僅負付款的擔保責任。 6.付款人的責任不同。

匯票的付款人不在承兌時,可以不負任何票據責任,只有經承兌而成為承兌人後,才負付款責任;本票的出票人即為付款人,自出票之後即應負絕對付款責任。 7.票據種類不同。

在我國現行《票據法》中,本票僅指銀行本票,而匯票包括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兩種。 8.付款方式不同。

本票僅限於見票即付,而匯票可以見票即付、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見票後不定期付款。

9.付款期限不同。

本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不得超過2個月,而匯票的付款期限無此特別限制。 10.金額固定與否不同

本票的金額是固定的,而匯票的金額不固定。

2樓:匠子金融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3、付款期限不同。

3樓:易書科技

銀行匯票是指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辦理銀行匯票的銀行。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有什麼區別

4樓:鑽誠投資擔保****

銀行匯票是指銀行簽發的匯票,一般由匯款人將款項交存當地銀行,由銀行簽發給匯款人持往異地辦理轉帳結算或支取現金.單位,個體,個人都可以使用。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銀行匯票有"出票人""收款人"和"付款人",而銀行本票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

銀行匯票的"出票人"既"簽發銀行","收款人"可以是匯款人也可以是其他人,"付款人"是匯票的出票銀行.銀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自出票日起乙個月.

銀行本票的則在出票人之外不存在獨立的付款人,出票人完成出票後就承擔了到期日無條件支付票據金額的責任,不需要在到期日前進行承兌.

匯票的出票、背書、付款、拒絕證書以及索賠權基本都適用於本票。

不同的也很明顯啊,匯票三個當事人,本票就兩個,**性質不一樣;主要的債務人還有資金關係的要求;出票人和背書人、付款人的責任;主要的區別在於:本票不需要承兌,見票即付,但匯票付款方式有見票付、定日付、出票後定期付、見票後不定期付;另外本票金額是固定的,匯票不是,因此可能要涉及退餘額的問題;本票對付款期限有自出票之日起不超過兩個月的要求,匯票沒有。主要還是付款方式的區別的吧。

5樓:小島知道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6樓:匠子金融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3、付款期限不同。

銀行匯票、銀行本票、商業匯票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或者在將來可以確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無條件支付確定金額的票據。匯票的當事人,有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

其中,出票人可以同時是收款人。出票人是簽發匯票並將其交付與他人之人。匯票簽發後,出票人對收款人及正當持票人承擔當匯票提示時付款人一定承兌或付款的保證責任。

在匯票未經承兌之前,出票人是匯票的主債務人。付款人又稱受票人,是根據出票人的命令支付票款之人。但在遠期匯票,付款人在作出承兌前只是從債務人,匯票承兌後,付款人成為主債務人,出票人退居從債務人地位。

收款人是有權收取票款之人,亦即匯票的債權人。收款人如果遭到拒付,有權向出票人追索票款。

根據出票人的不同,匯票分商業匯票與銀行匯票。出票人為企業或個人的,為商業匯票 。在商品買賣交易中 ,買方以第三方為付款人、以賣方為收款人簽發的匯票,或者賣方以買方為付款人、以自己為收款人簽發的匯票,即為商業匯票。

銀行匯票是以銀行為出票人的匯票,它是一家銀行向另一家銀行發出的書面支付命令。銀行匯票由銀行簽發後交匯款人,由匯款人寄給收款人。

本票。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或在指定的日期或在可以確定的將來日期,無條件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支付確定金額的票據。本票只有出票人與收款人兩方當事人。

出票人是簽發本票並將其交付他人之人,他完成出票行為後即成為本票的付款人,承擔見票付款或定期付款的義務。收款人是自出票人取得本票,有權向出票人提示並要求出票人付款之人。

根據出票人的不同,本票分為一般本票與銀行本票。由企業或個人簽發的為一般本票,由銀行簽發的為銀行本票。我國《票據法》規定的本票,限於銀行本票。

銀行簽發的見票即付不記名本票,可以代替現金流通,因此,各國對簽發銀行本票均有一定的限制。我國《票據法》第75條規定:本票出票人的資格由中國人民銀行審定,具體管理辦法由中國人民銀行規定。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有哪些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如下:

一,概念上的區別

1,銀行匯票是指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辦理銀行匯票的銀行。多用於辦理異地轉賬結算和支取現金,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銀行匯票有使用靈活、票隨人到、兌現性強等特點,適用於先收款後發貨或錢貨兩清的商品交易。

,2,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不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金額欄是空白的,簽發時根據實際需要填寫金額(起點金額為100元),並用壓數機壓印金額的銀行本票;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預先印有定固定面額的銀行本票。

定額銀行本票面額為1000元,5000元, 10000元和50000元,其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個月。銀行本票,見票即付,不予掛失,當場抵用,付款保證程度高。

二,適用範圍

1,銀行匯票 銀行匯票是目前異地結算中較為廣泛採用的一種結算方式。這種結算方式不僅適用於在銀行開戶的單位、個體經濟戶和個人,而且適用於未在銀行開立帳戶的個體經濟戶和個人。凡是各單位、個體經濟戶和個人需要在異地進行商品交易、勞務**和其他經濟活動及債權債務的結算,都可以使用銀行匯票。

並且銀行匯票既可以用於轉帳結算,也可以支取現金。

2,銀行本票 同一票據交換區域內。

三,付款期限不同

本票付款期為2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我國匯票必須承兌,因此承兌到期,持票人方能兌付。商業承兌匯票到期日付款人賬戶不足支付時、其開戶銀行應將商業承兌匯票退給收款人或被背書人,由其自行處理。

9樓:小島知道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10樓:匠子咖啡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3、付款期限不同。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

11樓:環球網校

您好,區別如下

1、基本當事人不同:

匯票有三個即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 本票有兩個出票人和收款人。

2,性質不同:

匯票是一種委託和命令式的票據。 本票是承諾式的票據。

3、主債務人不同:

匯票的主債務人承兌前出票人承兌後是承兌人 本票主債務人是出票人4、包含交易數不同:

匯票包換兩筆交易的結算 本票包含一筆交易的結算5、概念不同:

從具體的形式上來看,銀行匯票可以分成紙質匯票和電子匯票,這是由銀行簽發的一種票據,銀行在見到票據持有人是可以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是持票人的一種票務憑證。

而銀行本票是由銀行簽發的承諾,在見到票據的時候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一種票務憑證。從型別上來看,銀行本票可以分成有固定金額的銀行本票和不定額的銀行本票。

12樓:小島知道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13樓:匠子咖啡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3、付款期限不同。

14樓:易書科技

銀行匯票是指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辦理銀行匯票的銀行。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

銀行本票,銀行匯票,支票有什麼區別

票據法第十九條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商業匯票中按其承兌人不同,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根據 票據法 的規定,匯票的概念一般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1 匯票是由出票人簽發的 2 委託他人進行...

什麼是銀行本票?和銀行匯票有什麼區別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不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金額欄是空白的,簽發時根據實際需要填寫金額 起點金額為5000元 並用壓數機壓印金額的銀行本票 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預...

請問銀行本票和銀行匯票的區別是什麼

概念上的區別 銀行匯票是由出票銀行簽發的,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單位和個人在異地 同城或同一票據交換區域的各種款結算,均可使用銀行匯票。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乙個月內 銀行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單位和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