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的外埠存款 銀行匯票存款 銀行本票存款和在途貨幣資金

時間 2021-07-02 15:14:48

1樓:我是一個小菜雞

外埠[bù]存款,是指企業到外地進行臨時或零星採購時,匯往採購地銀行開立採購專戶的款項(企業在外埠開立臨時採購賬戶,需經開戶地銀行批准)。

銀行匯票存款是企業為取得銀行匯票按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銀行本票存款指企業為取得銀行本票按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企業辦理銀行本票,需將款項交存開戶銀行。本票存款實行全額結算,本票存款額與結算金額的差額一般採用支票或其他方式結清。

指企業、單位同所屬單位之間和上下級之間的匯、解款項,在月終時尚未到達、處於在途的資金。其他貨幣資金的一種。企業、單位同所屬單位之間和上下級之間的匯、解款項,在月終時如有未到達的匯入款項,應根據匯出單位的通知,記入“其他貨幣資金——在途資金”科目的借方和“上級撥入資金”科目的貸方。

下月收到在途資金時,記入“銀行存款”科目的借方和“其他貨幣資金——在途資金”科目的貸方。

2樓:1234老虎老鼠

簡單的說,外埠存款,匯到採購地銀行的採購專用款。

匯票存款,欠其他企業的應付賬款,而應該要支付的時候,存在銀行裡的,到期限的時候,銀行會把你應付的那部分直接匯到那個應該匯錢的企業指定的銀行中去。

本票存款,和匯票存款差不多。

在塗貨幣資金,你入賬,銀行沒入賬,或者,你沒入賬,銀行入賬的資金。

其他貨幣資金的核算

3樓:521胭脂霜

答:其他貨幣資金主要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和信用卡存款。

其他貨幣資金應設定“其他貨幣資金”科目核算,在該科目下,可再分設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和信用卡存款等明細科目。

銀行本票的會計分錄:

借:其他貨幣資金--銀行本票存款

貸:銀行存款

問題補充:  銀行承兌匯票,是其他貨幣資金下設的銀行匯票嗎?

不是,銀行承兌匯票,是應付票據科目下的銀行承兌匯票來核算的。

應付票據是指企業在商品購銷活動和對工程價款進行結算因採用商業匯票結算方式而發生的,由出票人出票,委託付款人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它包括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應付票據按是否帶息分為帶息應付票據和不帶息應付票據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涵義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除現金、銀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種貨幣資金。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卡保證金存款以及存出投資款等。

其他貨幣資金

1)外埠存款是企業到外地進行臨時零星採購時,匯往採購地銀行開立採購專戶款項;

(2)銀行匯票存款是企業為取得銀行匯票按照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3) 銀行本票存款是企業為取得銀行本票按照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4)信用卡存款是企業為取得信用卡按照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5)信用證保證金存款是企業存入銀行作為信用證保證金專戶的款項;

(6) 存出投資款是指企業已經存入**公司但尚未進行投資的貨幣資金。

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的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存出投資款、外埠存款等其他貨幣資金。

二、企業增加其他貨幣資金,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減少其他貨幣資金,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

三、本科目可按銀行匯票或本票、信用證的收款單位,外埠存款的開戶銀行,分別“銀行匯票”、“銀行本票”、“信用卡”、“信用證保證金”、“存出投資款”、“外埠存款”等進行明細核算。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持有的其他貨幣資金。

核算其他貨幣資金的核算:

其他貨幣資金指除了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以外的其他貨幣資金,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和信用證存款、信用卡存款和存出投資款等。

設賬:其他貨幣資金——外埠存款、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其他貨幣資金——銀行本票、其他貨幣資金——信用證、其他貨幣資金——信用卡、其他貨幣資金——存出投資款等。

1、外埠存款

外埠存款是指企業到外地進行臨時或零星的採購時,匯往採購地銀行並開立採購專戶的款項。採購資金存款不計利息,除採購員差旅費可以支取少量庫存現金外,一律轉賬。採購專戶只付不收,付完結束賬戶。

①企業將款項委託當地銀行匯往採購地開立專戶時:

借:其他貨幣資金——外埠存款

貸:銀行存款

②企業收到採購員交來發票賬單等報銷憑證時應作如下分錄:

借:材料採購 (或原材料;在途物資)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其他貨幣資金——外埠存款

③採購地銀行將多餘款項轉回當地銀行結算戶時: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貨幣資金——外埠存款

2、銀行匯票存款

銀行匯票存款是指企業為了取得銀行匯票,按照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①企業取得銀行匯票後,根據銀行蓋章退回的委託書存根聯作分錄如下:

借: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

貸:銀行存款

②企業用銀行匯票與銷貨單位結算購貨款:

借:材料採購 (或原材料;在途物資)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

③若有多餘款項退回時,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

3、銀行本票存款

銀行本票存款是企業為了取得銀行本票按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有關銀行本票取得、使用及退回餘額等賬務處理同銀行匯票存款。

4、存出投資款

存出投資款是指企業已存入**公司但尚未進行交易性金融資產的現金

(1)存出投資款時:

借:其他貨幣資金-存出投資款

貸:銀行存款

(2)用存出投資款購入金融資產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

貸:其他貨幣資金-存出投資款

4樓:beling不琳

其他貨幣資金的核算:其他貨幣資金科目核算企業的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存出投資款、外埠存款等其他貨幣資金。企業增加其他貨幣資金,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減少其他貨幣資金,借記有關科目,貸記本科目。

為什麼其他貨幣資金下設銀行匯票:銀行匯票,銀行本票和轉賬支票一樣,取得後銀行見票應無條件支付,所以歸入其他貨幣資金。只有商業票據,由於具有到期承兌的性質,且跟出票人的信用有關,具有應收款的性質,所以歸為應收票據.

銀行本票應該通過什麼科目來核算:銀行本票應通過其他貨幣資金科目核算.因為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並承諾其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所以歸入其他貨幣資金。

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的區別

5樓:花兒的味道

區別如下:

1.組成部分不同

銀行存款是儲存在銀行的款項。它是貨幣資金的組成部分。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除現金和銀行存款以外的貨幣資金。

2.包含範圍不同

銀行存款主要包括結算戶存款、信用證存款、外埠存款等。其他貨幣資金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卡保證金存款以及存出投資款等。

3.性質不同

銀行存款是指企業存放在銀行的貨幣資金,其他貨幣資金是指現金和存款之外的資金。

6樓:輕財經

一、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核算的內容不一樣。

銀行存款是儲存在銀行的款項。它是貨幣資金的組成部分。企業的銀行存款主要包括:結算戶存款、信用證存款、外埠存款等。銀行存款的收支業務由出納員負責辦理。

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除現金和銀行存款以外的貨幣資金。它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在途貨幣資金、信用證存款和信用卡存款等。

貨幣資金是指企業擁有的,以貨幣形式存在的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也就是說,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都是貨幣資金。

二、銀行匯票屬於其他貨幣資金,應計入“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存款”中核算。

銀行匯票一式四聯,第一聯為卡片,由簽發行結清匯票時作匯出匯款付出傳票;第二聯為銀行匯票,與第三聯解訖通知一併由匯款人自帶,在兌付行兌付匯票後此聯作聯行往來帳付出傳票。

第三聯是解訖通知,在兌付行兌付後隨報單寄簽發行,由簽發行作餘款收入傳票;第四聯是多餘款通知,在簽發行結清後交匯款人。

7樓:淡茶一杯

其他貨幣資金:視同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使用,是資金的其他表現形態。

如: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存出投資款等。

(瞭解即可:

①外埠存款,是企業為了到外地進行臨時或零星採購裝置、材料、商品時,而匯往採購地銀行開立採購專戶的款項。

②銀行匯票存款,是企業為取得銀行匯票,按照規定存入銀行的款項。

③銀行本票存款,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

④信用證保證金存款,是指採用信用證結算方式的企業為取得信用證而按規定存入銀行信用證保證金專戶的款項。

⑤信用卡存款,是指企業為取得信用卡按照規定存入銀行信用卡專戶的款項。

⑥存出投資款,是指企業已存入**公司但尚未進行短期投資的現金。)

你的銀行存款必須是你企業的開戶銀行,而銀行匯票可以是其他銀行

8樓:甘做生活的奴隸

1、銀行匯票不是銀行存款。從實物角度看是一種票證,從銀行結算角度看是一種結算方式或手段;

2、辦理銀行匯票時:(1)將銀行存款轉入匯票保證金賬戶 借:其他貨幣資金-銀行匯票存款 貸:

銀行存款 (2)以銀行匯票支付應付賬款 借:應付賬款 貸:應付票據 (3)以銀行存款購買物資 借:

存貨類科目及稅金科目 貸:應付票據 (4)票據到期兌付 借:應付票據 貸:

其他貨幣資金 (5)若銀行匯票金額未使用完,結餘金額轉回銀行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貨幣資金

3、所以,準確說,銀行匯票既不是銀行存款,也不是其他貸幣資金。

4、對於取得付款方為支付貨款的票據,稱為應收票據。取得時,借:應收票據 貸:應收賬款

;票據到期兌付,借:銀行存款等 貸:應收票據

9樓:鑽誠投資擔保****

銀行存款

銀行存款是指企業存放在銀行的貨幣資金。按照國家現金管理和結算制度的規定,每個企業都要在銀行開立賬戶,稱為結算戶存款,用來辦理存款、取款和轉賬結算。

其他貨幣資金

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除現金和銀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種貨幣資金,即存放地點和用途均與現金和銀行存款不同的貨幣資金。包括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和在途貨幣資金等。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有什麼區別,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有什麼區別

銀行本票與銀行匯票的區別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我國的票據法所稱本票,是指銀行本票,不承認商業本票。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票據。二者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匯票的出票 背書 付...

銀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的區別是什麼

在我國,匯票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由銀行簽發的匯票,叫銀行匯票 另一種是與銀行之外的企事業單位 機關 團體簽發的匯票,叫商業匯票。而商業匯票又分商業承兌匯票和銀行承兌匯票。銀行匯票由出票銀行簽發的,有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可用於轉帳,有 現金 字樣的也可用於支取現金...

什麼是銀行本票?和銀行匯票有什麼區別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不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金額欄是空白的,簽發時根據實際需要填寫金額 起點金額為5000元 並用壓數機壓印金額的銀行本票 定額銀行本票是指憑證上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