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利潤的分配是怎樣的,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的利潤分配是怎樣分配的

時間 2022-01-22 15:35:11

1樓:俎健尹綺南

答:分配利潤是公司股東最重要的權利,也是股東投資公司的目的所在。股東從公司所分配的利潤稱為紅利、股利或股息。

公司只能彌補虧損和提取法定公積金後,才能將所餘利潤分配於股東。這表明,公司向股東分配股利,必須以有這種盈餘為條件。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分配紅利的原則是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但如果全體股東通過出資協議、公司章程或者其他方式約

定不按出資比例分配紅利的,該約定具有法律效力,依照該約定分配紅利,而不依各股東的出資比例。公司法第35條:「股東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認繳出資。

但是,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或者不按照出資比例優先認繳出資的除外。」

股份****的股東原則上依其所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紅利。但股東可以通過公司章程規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紅利。如果股份公司的公司章程規定了紅利分配方法,依其規定分配。

公司如果在彌補虧損和提取法定公積金之前即向股東分配紅利的,屬於違反公司法的行為,股東應當將其分配的利潤退還給公司。

公司向股東支付紅利的方式一般有以下兩種,即現金支付和股份分派(也稱為分配紅股),由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定具體採用哪種方式。現金支付和分配紅股可以同時使用,即股東的紅利一部分以現金方式支付給股東,一部分分配紅股。

2樓:麻辣小龍蝦

(一)利潤分配,是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按照國家財務制度規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順序,在國家、企業和投資者之間進行的分配。利潤分配的過程與結果,是關係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保護,企業能否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為此,企業必須加強利潤分配的管理和核算。

(二)利潤分配的確認目前,企業實現淨利潤的分配,採取向投資人支付股利(或利潤)的形式以考核企業對投資人的經濟責任,採取提取盈餘公積金的形式以鼓勵企業的不斷發展,採取提取公益金的形式以鼓勵職工多做貢獻,以提高職工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顯然,企業實現淨利潤的分配是處理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特定方面,利潤分配的實質是國家、投資者、企業和企業內部職工之間的利益分配。

因此,企業利潤分配的主體一般有國家、投資者、企業和企業內部職工;利潤分配的物件主要是企業實現的淨利潤;利潤分配的時間即確認利潤分配的時間是利潤分配義務發生的時間和企業作出決定向內向外分配利潤的時間。

(三)利潤分配的順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有關法規的規定,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一般應按照下列內容、順序和金額進行分配:(1)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法定盈餘公積金按照稅後淨利潤的10%提取。

法定盈餘公積金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不再提取。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金用於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或轉增資本金。但轉增資本金後留存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25%。

學習**知識,訓練**技術,積累**經驗,體驗坐莊快感。遊俠**,智慧型與謀略的虛擬**。

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的利潤分配是怎樣分配的?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按持股比例分配。

《公司法》第三十四條規定:「股東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認繳出資。但是,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或者不按照出資比例優先認繳出資的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1、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利用其關聯關係損害公司利益。違反前款規定,給公司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股東應當按期足額繳納公司章程中規定的各自所認繳的出資額。股東以貨幣出資的,應當將貨幣出資足額存入有限責任公司在銀行開設的賬戶;以非貨幣財產出資的,應當依法辦理其財產權的轉移手續。

3、股東不按照前款規定繳納出資的,除應當向公司足額繳納外,還應當向已按期足額繳納出資的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4、公司股東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東權利,不得濫用股東權利損害公司或者其他股東的利益;不得濫用公司法人獨立地位和股東有限責任損害公司債權人的利益。

5、公司股東濫用股東權利給公司或者其他股東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6、公司股東濫用公司法人獨立地位和股東有限責任,逃避債務,嚴重損害公司債權人利益的,應當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4樓:粵語就是廣州話

公司法人的淨利潤(繳納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後)一般是按照:出資比例分配。參考公司法第三十四條

股東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認繳出資。但是,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或者不按照出資比例優先認繳出資的除外。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第二種方法算,但這似乎有點缺陷。

你們如果是股份****的話,應該是毛利潤減去營運費用,減去所得稅費用,股東愛分配的話,應該按持股比例分配,

如果是有限責任公司才會按協商的比例分配。

6樓:

後者……本身股東享有的是公司的剩餘權益,股利發放是通過留存收益結轉的,最起碼你的營運開支必須除掉,通過淨利潤依次結轉後再按照股權比例分配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會計準則和稅法要求,需要計算出當期收入扣除各項成本費用(包括你所說的工資薪金和運營費用)、公司彌補虧損和提取公積金後所餘稅後利潤,有限責任公司按照股東實繳的出資比例分配,但全體股東約定不按照出資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按照股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章程規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希望採納。

8樓:空虛美的夢

企業本年實現的淨利潤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潤為可供分配的利潤。企業每年實現的淨利潤,首先彌補以前年度尚未彌補的虧損,然後應按下列順序進行分配:

(1)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是指企業按照本年實現淨利潤的一定比例提取的盈餘公積金。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公司製企業(包括國有獨資公司、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按淨利潤的10%提取;其他企業可以根據需要確定提取比例,但至少應按10%提取。

企業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金累計額已達到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2)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公司製企業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後,經過股東大會決議,可以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其他企業也可以根據需要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金的提取比例由企業視情況而定。

(3)向投資者分配利潤。企業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後,可以按規定向投資者分配利潤。企業如果發生虧損,可以用以後年度實現的利潤彌補,也可以用以前年度提取的盈餘公積金彌補。

企業以前年度虧損未彌補完,一不能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在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前,不得向投資者分配利潤。

公司年終利潤如何分配給股東?

9樓:匿名使用者

分配給股東的排在最後了.

公司利潤的分配是有一定順序的.舊的法則是:根據企業財務通則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企業繳納所得稅後的利潤,除國家另有規定者外,按照下列順序分配:

一、彌補企業以前年度虧損。

二、提取10%法定盈餘公積。盈餘公積累計餘額達到註冊資本50%以後,可以不再提取。外商投資企業提取的儲備**,按此執行。

三、提取5%-10%公益金。

四、根據企業章程或者投資者決議,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五、向投資者分配利潤。企業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潤,可以併入本年度向投資者分配。

但是新的法則裡改了一下

2023年1月1日起,新的《公司法》裡,不再提取公益金了,其他的是一樣分配。

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所得稅的繳納,比例33%

借 所得稅

貸應交稅金——所得稅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稅後利潤的10%以上)、公益金(稅後利潤的5%以上)和任意盈餘公積(根據公司章程規定的比例計算)

借 分配利潤——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公益金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 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公益金

——任意盈餘公積

4、分配股利(根據董事會決議)

借 分配利潤——應付股利

應副股利

5、結轉利潤分配

借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 分配利潤——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公益金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應付股利

10樓:我愛乙隻蘋果

先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10%)\法定公益金(5%)\任意盈餘公積,再根據股東的出資比例進行分配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少提任意盈餘公積的,其他的樓上說的挺對

12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就是專家啊,太厲害了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人數

明默離愔 股份 的股東人數沒有限制,但成立股份 時的發起人人數是有限制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八條 設立股份 應當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為發起人,其中須有半數以上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關於股份 還需要了解的有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六條 設立股份 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發起人...

兩人是夫妻關係,可以作為兩股東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嗎

科學喵 可以,夫妻雙方共同發起成立股東為兩人的 或一人公司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礙。依據2005年10月27日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修訂 和2005年12月28日修訂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中國並未就夫妻設立公司設定特殊規則。2005年公司法修訂後,已允許成立一人 夫妻雙方共同發起成立...

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條例的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基本條件

發起人符合法定的資格,達到法定的人數。發起人的資格是指發起人依法取得的創立股份 的資格。股份 的發起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但發起人中須有過半數的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設立股份 必須達到法定的人數,應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的發起人。國有企業改建為股份 的,發起人可以少於5人,但應當採取募集設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