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公積需要提印花稅嗎,哪些資本公積增加需要繳納印花稅

時間 2022-01-20 15:2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企業所得稅上對長期投資其實只認可成本法核算,對於被投資單位資本溢價接受捐贈等致使投資單位按權益法核算增加的“長期股權投資”是不予確認的。但印花稅條理中明確:企業記載資金的帳本中按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貼花。

這其實也就是說所得稅上不予確認的長期投資增加所形成的”資本公積“卻形成了印花稅的計稅基礎。想來似乎矛盾,其實不然。印花稅定立的時候就明確了,只要一項應稅行為完成,就產生納稅義務,如:

借款合同,一旦定立,就應納稅,至於事後你的借款合同是否執行,如何執行,均不會導致印花稅退稅,這是不同於其他以收益或營業額作為計稅依據的稅收行為。

因此,企業只要在記載資金的帳本中增加了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就產生了納稅義務,而不論增加的資本公積從何而來。

馬一軍提出的問題到是有一定的道理,印花稅條理是2023年制訂的,當時的會計制度、經濟行為和現在發生了很大的差異。但可能是因為印花稅種小,金額低,所以遇到的反映和矛盾不激烈,而遲遲沒有修改。但期間也有過對一些針對特定企業特批的答覆。

如對鐵道部,華能等。

在這點上,房產稅的從價計徵與其有相似之處以“企業帳面記載的房屋原值”為計稅依據,而不論房屋的**是否合法(如違章建築)(只是有一點累似,並不完全相同)

再此也提出一些個人看法:我國的法律法規與稅收規定有很多不銜接或相矛盾的地方,如企業的違章建築被拆除是否可以按資產報損稅前扣除?如果可以,那麼違章行為在稅收上就被認可,那麼以此類推,企業經營假冒偽劣產品被罰沒是否也可以報損?

如果不可以那麼納稅人就此項經營所得又為何需要納稅?再比如幾年前有些地方針對“三陪”徵收個人所得稅的討論也是一樣的。

2樓:八戒財稅

需要。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資金賬簿印花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4〕25號)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執行《企業財務通則》和《企業會計準則》後,其“記載資金的賬簿”的印花稅計稅依據改為“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企業執行《企業財務通則》和《企業會計準則》啟用新賬簿後,其“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大於原已貼花資金的,就增加的部分補貼印花。

為什麼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要繳納印花稅

3樓:雨說情感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資金賬簿印花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4〕25號)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執行《企業財務通則》和《企業會計準則》後,其“記載資金的賬簿”的印花稅計稅依據改為“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

依據《企業會計準則》,“實收資本”科目核算企業按照公司章程規定或合同、協議約定,接受投資者投入的資本。

企業接受投資者投入的資本,借記“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原材料”、“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短期投資”、“長期股權投資’等科目,按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份額,貸記“實收資本”科目。

企業收到投資者出資額超出註冊資本或者股本所佔份額的部分應在“資本公積”科目下核算。

擴充套件資料

稅目稅率

印花稅的稅目,指印花稅法明確規定的應當納稅的專案,它具體劃定了印花稅的徵稅範圍。一般地說,列入稅目的就要徵稅,未列入稅目的就不徵稅。印花稅共有13個稅目。

印花稅的稅率設計,遵循稅負從輕、共同負擔的原則。所以,稅率比較低;憑證的當事人,即對憑證有直接權利與義務關係的單位和個人均應就其所持憑證依法納稅。

印花稅的稅率有2種形式,即比例稅率和定額稅率。

4樓:邰輝荀暄和

首次要將資金賬簿記載的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發生額,以萬分之五的稅率繳納印花稅,以後發生增加時,隨時發生,隨時繳納。不發生增加就不用再貼花。

5樓:

是根據銀行等資金賬簿記載的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發生額,以萬分之五的稅率繳納嗎?——是的。 如何繳納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印花稅?

——先網上申報,然後繳款。 借:管理費用----印花稅 貸:

銀行存款

哪些資本公積增加需要繳納印花稅

6樓:小魚教育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資金賬簿印花稅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4〕25號)第一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執行“兩則”後,其“記載資金的賬簿”的印花稅計稅依據改為“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

第二條規定,企業執行“兩則”啟用新賬簿後,其“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大於原已貼花資金的,就增加的部分補貼印花。

投資性房地產年底公允價值評估增值部分進了“資本公積”科目是新準則的產物,上述通知規定的背景是財政部發布的《企業財務通則》和《企業會計準則》,新兩則已經替代了舊兩則,目前稅務總局尚未就此問題進行明確。

我們認為,在沒有檔案對此明確之前,企業仍要按上述通知規定,即按“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計徵印花,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導致資本公積增加的部分需要繳納印花稅。

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的印花稅怎麼貼?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二者相加。與上年相加的差的百分之五。

如果稅額很大。可以上稅務機關去繳。

8樓:匿名使用者

金額的萬分之五。在企業成立時貼,以後只就新增的申報印花稅。

9樓:rt_咖啡貝貝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資金帳簿印花稅問題的通知》

國稅發(1994)025號

“記載資金的帳簿”的印花稅計稅依據為“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兩項的合計金額。

又根據印花稅暫行條例和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記載資金的帳簿按總額貼花後,以後年度資金總額比已貼花資金總額增加的,增加部分應按規定貼花。

所以,應按萬分之五貼花。

印花稅是以註冊資本還是以實收資本來交

非常參加 印花稅是按實收資本與資公積兩項合計的金額萬分之五繳納。你們公司註冊資金5000萬,實到資金1000萬,如果你帳上做的實收資本是1000萬元的,那就先按1000萬元繳納,其他資金到位後再按規定繳納。如果你是做5000萬元的,那就按5000萬元繳納。 收到1000萬,就按1000萬交,下次再收...

其他資本公積可以轉增資本嗎

其他資本公積,是指除資本溢價 股本溢價 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股權投資準備,撥款轉入,外幣資本折算差額,關聯交易差價等各項 形成的資本公積以外,因其他 或原因形成的資本公積,其中主要是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它是由特定資產的計價變動而形成的,當特定資產處置時,其他資本公積也應一併處置。因此...

簽訂電子合同需要繳納印花稅嗎

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根據 印花稅暫行條例 規定,購銷 加工承攬 建設工程承包 財產租賃 貨物運輸 倉儲保管 借款 財產保險 技術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質的憑證,為應納稅憑證。不在該範圍內的,不徵收印花稅。因此企業簽訂電子合同,需要繳納印花稅。附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花稅若干政策的通知 財稅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