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計稅價格 是指增值稅還是消費稅

時間 2022-01-03 13:40:06

1樓:

組成計稅**是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消費品,增值稅和消費稅都有的,在計算徵稅時,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應按組成計稅**納稅。因為消費稅和增值稅交叉徵收,消費稅是價內稅,增值稅是價外稅,這種情況決定了實行從價定率徵收的消費品的消費稅計稅**和增值稅的計稅**是一致的,即都以含消費稅而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作為計稅基數。

其公式為:組成計稅**=(成本+利潤)/(1-消費稅稅率)=成本*(1+成本利潤率)/(1-消費稅稅率)

2樓:歸學樣

都可以呀...

但是 你要組成的是增值稅的還是消費稅的?...

「增值稅組成計稅**」是什麼意思?

3樓:月似當時

增值稅組成計稅**是指按照計稅**應當包含的因素計算合成的計稅**。

納稅人申報的銷售額明顯偏低並無正當理由或納稅人存在視同銷售貨物的情況下,按照稅法規定計算確定用以計算增值稅的銷售額。組成計稅**的公式為:

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

公式中的成本是指銷售自產貨物的為實際生產成本,銷售外購貨物的為實際採購成本。對於應徵消費稅的貨物,公式中的成本利潤率按照消費稅的有關規定確定;對於其他貨物和應稅勞務,公式中的成本利潤率統一為10%。

擴充套件資料

當貨物屬於應徵消費稅貨物時,其組成計稅**中還應加計消費稅額。則計算公式為:

從價計徵: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1-消費稅稅率)。

從量計徵:不存在用組成計稅**計算消費稅的問題。

當該項應稅消費品為委託加工方式的,則其計算公式為:

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1-消費稅稅率)。

納稅人進口貨物時,應納增值稅的計稅**也須按一定的計算公式所組成。其計算公式為:

組成計稅**=到岸**(cif)+關稅+消費稅。

4樓:依然半仙

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

在同時徵收消費稅的時候:

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消費稅。

由於消費稅和增值稅交叉徵收,消費稅是價內稅,增值稅是價外稅,這種情況決定了實行從價定率徵收的消費品的消費稅計稅**和增值稅的計稅**是一致的,即都以含消費稅而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作為計稅基數。

由於消費稅屬於列舉徵稅,應徵消費稅產品的增值稅和消費稅的計稅**,在不徵收消費稅產品的增值稅計稅**的基礎上除以(1-消費稅稅率)就可以了。

消費稅和增值稅的組成計稅**

5樓:飛雪連天射蒼蠅

一《消費稅暫行條例》對消費稅組成計稅**的規定

根據我國《消費稅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規定,下列情況適用組成計稅**計算消費稅額。①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按照納稅人生產的同類消費品的銷售**計算納稅;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組成計稅**的計算公式是:

組成計稅**=(成本+利潤)÷(1-消費稅稅率)。②納稅人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按照受託方的同類消費品的銷售**計算納稅;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組成計稅**計算公式是:

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1-消費稅稅率)。③納稅人進口的應稅消費品,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應納稅額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組成計稅**計算公式是:

組成計稅**=(關稅完稅**

消費稅稅率)。③納稅人進口的應稅消費品,實行從價定率辦法計算應納稅額的,按照組成計稅**計算納稅。組成計稅**計算公式是:

組成計稅**=(關稅完稅**+關稅)÷(1-消費稅稅率)。按組成計稅**從價定率徵收消費稅時,應納消費稅額=組成計稅**×消費稅比例稅率。可見,在上述三種情況下計算企業應納消費稅額時,計稅依據是含消費稅不含增值稅額的組成計稅**。

二、復合計稅方式下消費稅組成計稅**的確定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酒類產品消費稅政策的通知》、《關於調整菸類產品消費稅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分別從2023年5月、6月起,對酒類產品和捲菸的消費稅計稅辦法進行調整,從實行從價定率計算應納稅額的辦法調整為實行從量定額和從價定率相結合計算應納稅額的復合計稅辦法。應納稅額的計算公式是:應納稅額=應稅銷售數量×定額稅率+應稅銷售額×比例稅率。

《通知》對復合計稅方式下從量定額和從價定率的計稅依據進行了說明,同時規定納稅人自產自用、委託加工、進口應稅消費品從量定額計算消費稅的計稅依據分別為移送使用數量、委託方收回數量、海關核定的進口徵稅數量;自產自用、委託加工、進口應稅消費品從價定率計算消費稅的計稅依據按《條例》及有關規定執行。即納稅人自產自用、委託加工和進口酒類和捲菸產品時,沒有同類消費品銷售**的,消費稅的計算公式是:應納消費稅額=應稅(移送使用、加工收回、進口)數量×定額稅率+組成計稅**×比例稅率。

《通知》中並沒有明確指出採用復合計稅方式後消費稅的組成計稅**應如何確定,給稅收徵納工作造成了不便。在實踐工作中,分別有三種不同的觀點。第一種觀點,採用復合計稅方式後,從價定率計徵部分使用的組成計稅**公式不發生變化,即組成計稅**中不包含從量定額計算的消費稅定額稅;第二種觀點,採用復合計稅方式後,從價定率計徵部分使用的組成計稅**應包含從量定額計算的消費稅定額稅,即:

①納稅人自產自用的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成本+利潤+消費稅定額稅)÷(1-消費稅稅率)。②納稅人委託加工的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材料成本+加工費+消費稅定額稅)÷(1-消費稅稅率)。③納稅人進口的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關稅完稅**+關稅+消費稅定額稅)÷(1-消費稅稅率)。

第三種觀點是,採用復合計稅方式後,自產自用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沿用《條例》原有的計算方法不變,而委託加工、進口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中應包含從量定額計算的消費稅定額稅。

支援第一種觀點的理由主要是:由於從量計徵以應稅消費品數量為計稅依據,與應稅消費品**的高低沒有關係,因此,計算應稅消費品的組成計稅**時,暫不考慮從量計徵的消費稅稅額。支援第三種觀點的理由主要是:

自產自用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公式中的利潤是按全國平均利潤計算的,而全國平均利潤率是由國家稅務總局在2023年確定的,當時尚未對菸、酒產品採用復合稅率,而消費稅是價內稅,可以設想目前的消費稅定額稅部分在當時已經考慮包含在平均利潤率中,現在只是從利潤中分離出一部分成為定額消費稅,並且成本利潤率一直延續使用至今尚未進行變更。因此,在成本利潤率未重新計算以前,自產自用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公式中不應加入定額消費稅。與之相對應,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及進口應稅消費品由於組成計稅**公式中未涉及成本利潤率,則應該在組成計稅**中考慮加入消費稅定額稅。

筆者不支援上述兩種觀點。首先,認為從量計徵消費稅稅額與**無關,因而組成計稅**暫不考慮從量計徵的消費稅稅額的觀點是錯誤的。雖然從量計徵的消費稅稅額的計算基礎與**無關,但在復合計稅方式下,從量計徵消費稅定額稅的計算結果是應納消費稅額的組成部分之一,而消費稅是價內稅,不論從價計徵的消費稅還是從量計徵的消費稅均屬於消費稅的範疇,因此,不僅從價計徵的消費稅稅額應該包含在組成計稅**內,而且從量計徵的消費稅也應該包含在組成計稅**中。

其次,自產自用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中的利潤已包含有消費稅定額稅的觀點也是錯誤的。消費稅作為價內稅的設計容易使用人誤解稅負的增長會減少當期利潤,即在**因素不發生變化的情況下,稅負增加會使用利潤減少相應的份額。但消費稅歸屬於流轉稅類,作為價內稅的同時也是間接稅,間接稅的一大特徵就是可以轉嫁稅負,在商品流轉的過程中**是變化的因素,可以根據稅負的增長變化隨時通過調節**因素來轉嫁稅收負擔,從理論上說,消費稅的最終承擔者是消費稅而不是企業。

因此,只能是組成計稅**中包含有消費稅定額稅,而不能認為組成計稅**中的利潤已包含消費稅定額稅。

筆者支援第二種觀點,即採用復合計稅方式後,應稅消費品從價定率計徵部分使用的組成計稅**均應包含從量定額計算的消費稅定額稅。理由如下:一是符合消費稅價內稅的設計原理。

價內稅的稅款是作為徵稅物件的商品或勞務的**的有機組成部分,組成計稅**的消費稅計稅**的一種特殊形式,理應包含徵收的全部的消費稅額,而不僅是從價定率徵收的部分。二是有利於增強消費稅的巨集觀經濟調控能力。在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中加入應徵的消費稅定額稅,使從價定率徵收消費稅時稅基擴大,納稅人應納的消費稅和增值稅同時增加,並且稅負最終由消費者承擔,進而影響部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起到調節我國消費結構、引導消費規模和方向、誘導消費行為的作用,更有利於增強消費稅的經濟調控能力和作用。

三是統一了消費稅組成計稅**的計算口徑。2023年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進口捲菸消費稅稅率的通知》中已經明確規定進口捲菸消費稅組成計稅**應加計消費稅定額稅,即:組成計稅**=(關稅完稅**+關稅+消費稅定額稅)÷(1-消費稅稅率)。

雖然目前尚未有相應的法律檔案明確規定自產自用和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組成計稅**公式是否應加計消費稅定額稅,但「對進口產品不得徵收或間接徵收高於相同的本國產品所直接或間接徵收的國內稅或其他國內費用」是wto國民待遇原則的基本精神,從這個角度來看,自產自用、委託加工應稅消費品應與進口應稅消費品在組成計稅**的計算確定上也應做到內外統

一、口徑一致。

6樓:柴晨欣台濮

消費稅組成計稅**=(關稅完稅**+關稅)÷(1-消費稅稅率)100*(1+40%)/(1-30%)=200(萬元)

增值稅組成計稅**=到岸**+關稅+消費稅=100+100*40%+200*30%=200(萬元)

不難看出,兩者是一致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每由於消費稅和增值稅交叉徵收,消費稅是價內稅,增值稅是價外稅,這種情況決定了實行從價定率徵收的消費品的消費稅計稅**和增值稅的計稅**是一致的,即都以含消費稅而不含增值稅的銷售額作為計稅基數。

由於消費稅屬於列舉徵稅,應徵消費稅產品的增值稅和消費稅的計稅**,在不徵收消費稅產品的增值稅計稅**的基礎上除以(1-消費稅稅率)就可以了。一次專業解答都將打造您的權威形象

增值稅發票開出的價格是含稅的嗎,增值稅發票包括增值稅嗎

增值稅發票上,這三個金額都有的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不是含稅的。因為在一張增值稅的發票上,不論是增值稅普票還是增值稅專票,發票上由貨物人應稅勞務名稱,規格型號,單位,數量,單價,金額,稅率,稅額,這幾部分組成。票面上的金額,是用購買單價乘以數量得來的,這個金額是不含稅的。稅率是根據納稅人種類,稅局認證...

納稅申報表中增值稅的計稅依據是什麼

增值稅value added tax vat 從計稅原理上說,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 流通 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增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徵收的一種流轉稅。實行價外稅,也就是由消費者負擔,有增值才徵稅沒增值不徵稅,但在實際當中,商品新增價值或附加值在生產和流通過程中是很難準確計算的。因此,中國也採用國際上的...

增值稅抵扣是怎麼回事,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是什麼意思?

增值稅實行的是價外稅,就是在買價以外徵收的一種稅。增值稅的繳納實行 購進扣稅法 即購入產品時,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載明的稅額為增值稅進項稅 銷售產品時,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載明的稅額為增值稅銷項稅。增值稅進項稅 買價 增值稅稅率 增值稅銷項稅 賣價 增值稅閣率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 進項稅 明白了上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