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招待費不同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應納稅額的計算

時間 2022-01-02 23:15:05

1樓:笑談詞窮

1、一百萬的收入,按60%扣除,千分之五才5000。怎麼可以扣除8300*0.6。你對稅法理解有差

2、匯算時,還是按60%扣除,就是9600,按千分之五扣除,還是5000。也就是你的16000只有5000是實際有效的扣除額

那麼第一種,16000*0.83*0.6>5000。5000扣除,那麼實際所得額為95000。

第二種同理16000*0.6>5000,一樣按5000扣除,實際所得額為95000。納稅一樣是21250。

2樓:雲海醇香

1、計算問題:是按營業收入*千分之五的數額與實際發生額*60%進行比較,按較小的數額進行列支。100萬元*千分之五=0.

5萬元 1.6萬元*60%=.0.

96萬元.

0.5<0.96,所以應按5000元稅前列支。其餘在計算所得額時調增,即調增16000-5000=11000元。應納稅所得額=企業利潤+調增額-調減額

=100000+11000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

招待費的稅前列支金額為:1.實際發生額的60%;2.

以收入的千分之五為限。按你所說:16000元全為招待費,則16000*60%=.

9600,收入1000000*5/1000=5000,可以稅前支出的招待費為5000,調整增加為16000-5000=11000。

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三條 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以上共同學習,希望對你有用!

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業務招待費按什麼比例調整

4樓:雲帳房

算清繳時業務招待費的扣除比例何確定分兩種情況:

一、開辦(籌建)期間扣除限額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若干稅務處理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15號)規定,企業在籌建期間發生的與籌辦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可按實際發生額的60%計入企業籌辦費,並按有關規定在稅前扣除。

二、生產經營期間扣除限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512號)第四十三條規定,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5樓:小嫣老師

根據《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

第四十三條 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第四十四條 企業發生的符合條件的廣告費和業務宣傳費支出,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不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過部分,准予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第四十五條 企業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有關規定提取的用於環境保護、生態恢復等方面的專項資金,准予扣除。上述專項資金提取後改變用途的,不得扣除。

擴充套件資料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對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的部分,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

上述小型微利企業是指從事國家非限制和禁止行業,且同時符合年度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300萬元、從業人數不超過300人、資產總額不超過5000萬元等三個條件的企業。

6樓:中高智財權

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擴充套件閱讀:

合理界定業務招待費的範圍

一些納稅人對業務招待費的範圍、核算、稅前扣除等規定不太熟悉,有的甚至把禮品、禮金、回扣、個人消費等支出列入其中,這不僅導致企業所得稅計算出現誤差,還易產生涉稅風險。實踐中,業務招待費的支付範圍通常界定為餐飲、香菸、水果、食品、正常的娛樂活動等產生的費用支出。具體範圍包括:

因生產經營需要而宴請或工作餐的開支、贈送紀念品的開支、發生的景點參觀費及其他費用的開支和發生的業務關係人員的差旅費開支。一般來講,外購禮品用於贈送的,應作為業務招待費。

準確計算業務招待費的計算基數

業務招待費計算基數包括:

一是納稅人根據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確認的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以及根據稅收規定確認的視同銷售收入作為計算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的計算基數,營業外收入不包括在內。

二是股權投資企業分得的股息、紅利以及股權轉讓收入。《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貫徹落實企業所得稅法若干稅收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10〕79號)第八條規定,對從事股權投資業務的企業(包括集團公司總部、創業投資企業等),其從被投資企業所分配的股息、紅利以及股權轉讓收入,可以按規定的比例計算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需要注意的是,計算基數僅包括從被投資企業所分配的股息、紅利以及股權轉讓收入三項收入,不包括按權益法核算的賬面投資收益,以及按公允價值計量金額資產的公允價值變動。

三是查補收入可以作為計提業務招待費的基數。《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查增應納稅所得額彌補以前年度虧損處理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20號)第一條規定,查補收入可以彌補以前年度虧損。《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口徑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2023年第29號)進一步對查增應納稅所得額的填報予以明確。

根據公告規定,查補的收入屬於「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視同銷售收入」中的一種,在補充申報的時候必然會填到「銷售(營業)收入合計」裡,自然地作為計提業務招待費的基數。既然稅收上已經確認收入了,那麼就應該可以作為扣除基數進行稅收處理。

準確計算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

一是開辦(籌建)期間業務招待費的處理。《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若干稅務處理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15號)規定,企業在籌建期間發生的與籌辦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可按實際發生額的60%計入企業籌辦費,並按有關規定在稅前扣除。

二是生產經營期間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的確定。稅法規定,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當年銷售(營業)收入×5‰。

做好納稅調整

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大於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的,納稅調整時,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業務招待費發生額×40%,即企業已在管理費用中實際列支的業務招待費發生額的40%部分。例如:某企業2023年銷售收入5億元,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300萬元,則該企業2023年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為250萬元(50000萬元×5‰),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的部分是180萬元(300×60%),由於250>180,所以,該企業業務招待費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120萬元(業務招待費發生額300×40%)。

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小於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的,納稅調整時,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業務招待費發生額×40%,即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超過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的差額與企業已在管理費用中實際列支的業務招待費發生額的40%部分之和。例如:某企業2023年銷售收入3億元,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300萬元,則該企業2023年業務招待費扣除限額150萬元(30000萬元×5‰),業務招待費發生額60%的部分是180萬元(300×60%),由於150<180,所以,該企業業務招待費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150萬元(180-150+300×40%)。

應注意的事項

一是業務招待費要與會議費相區分。納稅人發生的與其經營活動有關的會議費,稅務機關要求提供證明資料的,應能夠提供證明其真實性的合法憑證,否則不得在稅前扣除。

二是業務招待費要與業務宣傳費區別。外購禮品用於贈送的應作為業務招待費,但如果禮品和贈品是納稅人自行生產或經過委託加工,對企業的形象、產品有標記及宣傳作用的,也可作為業務宣傳費。同時,要嚴格區分給客戶的回扣、賄賂等非法支出,以及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無關的職工福利、職工獎勵、企業銷售產品而產生的佣金和支付給個人的勞務支出,這些費用均不能作為業務招待費支出。

三是業務招待費要與誤餐費區別。誤餐費是企業職工因工作無法回企業食堂或者家中進餐而得到的補償;而招待費是對外拓展業務時發生的吃、喝、用、玩費用,它的消費人主體是企業以外的個人,而不是本企業的員工。

7樓:正孚基因鑑定

業務招待費。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建議你去學習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有明確規定的。

第四十三條 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第四十四條 企業發生的符合條件的廣告費和業務宣傳費支出,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不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過部分,准予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8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5‰。

9樓:匯源塑膠中空板廠家

全年營業收在1500萬以下的(不含),扣除額不超過年營業收入的千分之五,1500萬-5000萬之間的扣除額不超過年營業收入的千分之三,全年營業收入超過5000萬元(含)但不足一億元的,扣除額不得超過營業收入的千分之二,全年營業收入在1億元的(含),扣除額不得超過營業收入的千分之一

10樓:韓琦

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業務招待費這個比例啊,是得要按照法律規定的能報銷的最高比例調整。

11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過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0.5%。也就是說,如果你業務招待費支出的60%沒有超出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0.

5%,那麼就調整業務招待費支出的40%;如果超出了,那麼就用實際發生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減去當年銷售(營業)收入的0.5%,差就是你應該調整的業務招待費。

所得稅彙算清繳,業務招待費問題

所得稅彙算關於招待費的處理一直是存在爭議的,稅法是隻允許列支60 當初的原因是無法區分招待費究竟是企業用還是企業領導個人用,所以直接一刀切,視同企業領導自己用了40 只允許企業列支60 這個其實是不講理,但是稅法就這麼規定,所以企業只能接受。剩餘的40 就是不可以稅前列支的,沒有以後年度扣除的說法。...

所得稅稅法對企業業務招待費的核算

業務費的60 為15562.4 0.6 9337.44元 銷售收入的0.5 為77674.02 0.005 388.37元 應扣除388.37元,6613.33元不允許稅前扣除。 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四十三條規定,企業發生的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業務招待費支出,按照發生額的60 扣除,但最高不得超...

關於所得稅匯算的招待費問題。請大家指教下。

假設一 總收入元 5 只能抵元,招待費500 60 為稅前抵扣300元,則所得稅要調增金額元。假設一 總收入元 5 只能抵元,招待費800 60 為稅前抵扣元,則所得稅要調增金額元。最後不存在你問情況。其實就是先把60 和兩個限額算出來,取其小者作為基準值,所得稅調整數即為招待費發生額減基準值。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