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船的現狀,貨櫃船的現狀

時間 2021-12-29 04:33: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最近收集的有關貨櫃船的部分資料內容,你看一下對你有幫助沒有:

一、貨櫃船(container ship)的型別

(一)貨櫃船舶(container ship)的型別

(1)按船型分:雜貨-貨櫃兩用船(conventional ship)、半貨櫃船(semi-container ship)、全貨櫃(full container ship)。

(2)按裝卸方式分 :吊裝貨櫃船(lo/lo-lift on /lift off)、滾裝式貨櫃船(ro/ro-roll on /lift off)、滾-吊船(ro/lo)、載駁船(barge carrier)。

1.部分貨櫃船:僅以船的**部位作為貨櫃的專用艙位,其它艙位仍裝普通雜貨。

2.全貨櫃船:專門用以裝運貨櫃的船舶。

分六類:

小型支線船:100~499teu

大型支線船:500~999teu

靈便型船:1000~1999teu

次巴拿馬型船:2000~2999teu

巴拿馬型船:3000~teu(吃水13公尺)

超巴拿馬型船:4000~teu

3.可變換貨櫃船:結構可拆裝、變換貨櫃與雜貨裝載。

4.滾裝貨櫃船:用於運送貨櫃拖掛車,不需岸上裝載裝置。

(二)六代貨櫃船

1.60年代,17000~20000總噸,裝載量:700~1000teu,航速23節;

2.70年代:40000~50000總噸,裝載量:1800~2000teu,航速26~27節;

3.73年後:裝載量3000teu,航速20~22節(石油危機下,高效節能);

4.80年代後期:4400teu,船舶重量減輕25%,航速提高,自動化較高;

5.4800teu,長寬比7~8,(巴拿馬型船,亦認為量4500~6000teu);

6.96年竣工,8000teu,

世界最大的貨櫃船:伊夫林•馬士基,船長397.7公尺,寬56.

4公尺,高76.5公尺。長度比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艦美國海軍尼公尺茲級航空母艦還要長60多公尺,垂直豎起來比艾菲爾鐵塔還高。

該輪可載箱量為1.1萬標準箱,這些貨櫃若用火車運輸,車廂的總長度將達到71公里。另外, 「伊夫林•馬士基」輪還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裝置最先進的貨櫃船舶,高度自動化,用計算機系統全面監控,僅需13名船員操作。

另: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在2023年有了變更:

3月28日,目前在世界上投入使用的最大號貨櫃船「地中海丹妮特」輪抵達天津港,這艘巨無霸大約有4個足球場那麼大。

這是「地中海丹尼特」輪首次停靠天津港,該輪長365.5公尺,寬51.2公尺(相當於四個足球場大小),能夠裝載14028個標準箱,並配有1000個冷藏箱插座,艙內可堆碼11層貨櫃,甲板可堆碼9層貨櫃。

天津港是「地中海丹妮特」輪投入地中海航運歐洲航線的首個航次,這艘巨無霸將在天津港裝載3200個貨櫃。為迎接這艘海上貨櫃運輸的「航空母艦」,天津港制定了專門的方案,保證該輪的順利靠泊。同時,加強作業組織,提高作業效率,為船公司提供更為快捷、高效的服務,確保該輪成功首航天津港。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貨櫃啊

是不是很熱門的機械工作啊

目前的貨櫃 人嗎理解還不多呢

勸過好像有600人得到國際貨櫃驗箱證

貨櫃船結構特點 10

3樓:匿名使用者

1.貨櫃船最大的特點是它所裝的都是標準規格的貨櫃,因此使得它的結構和一般的貨船大不相同。它採用垂向直壁式結構,並且它的的貨艙口寬度幾乎和貨艙寬度一樣大,舷邊只留了很小寬度的甲板邊板。而這樣的開口明顯對船的抗彎、抗扭和橫向強度不利。

為了彌補這些的不足,貨櫃船在結構上通常採用下列加強措施:

(1) 採用具有水密舷邊艙的雙舷側;

(2) 增加甲板板和舷側板的厚度;

(3) 加大兩個貨艙口之間的艙口端橫樑和甲板橫樑的尺寸。

由於貨艙的開口大,為了保證強度,必須採用相應的加強措施。出於裝卸方便的要求,從抗扭強度上考慮,最方便的就是在舷側設內縱壁和抗扭箱;從穩性角度考慮,最方便的就是在舷側設壓載水艙。

2.貨櫃船貨艙區域的舷側都具有雙層殼板,其貨艙載貨的有效寬度和貨艙寬度差不多。內舷側縱壁對甲板大開口造成的總縱強度的削弱做了補償。此外,舷邊艙還能提高船體的抗沉性和用作壓載水艙。

舷邊艙內一般設定平台甲板,對增加總縱強度和剛度都有幫助,同時,平台甲板還可用作人員通道。貨櫃船舷側多採用縱骨架式,有些船舶將上層平台甲板以下採用橫骨架式,上層平台與甲板間採用箱形結構作為抗扭箱,以提高船舶的抗扭強度和總縱強度。

3.由於貨櫃船甲板外飄、航速快,船體受到波浪的衝擊力比較大,造成的沖蕩應力也比較大,加上總縱合成應力也比較大,所以船體內結構所受的彎矩值也就大,所選取的構件尺寸也應較大。和一般貨船比,所受應力較大,疲勞問題更嚴重,從而對上甲板的設計與施工,艙口圍板的設計與施工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4.為了裝更多的貨櫃,貨櫃船通常設計成大的貨艙開口和狹長的甲板條船舶,這使得船體的水平彎曲、扭轉效應、橫向強度在其總縱強度中所佔的比例明顯上公升,艙口角隅處也會有明顯的應力集中。而隨著貨艙開口的寬度增加,應力集中也越來越明顯,在機艙前端壁為縱橫構件的交匯處,應力集中達到了最大。一般的船舶貨艙上甲板角隅採用拋物線形、橢圓形、圓弧形。

臨近機艙處的甲板角隅的應力集中最大,若設計成拋物線形等常規形式,則需要很大的圓弧半徑,這要求貨櫃與縱艙壁、橫艙壁的間隙更大,也會影響到布置的合理性,所以通常在角隅處設計成負半徑的結構形式。而艙口角隅的大小也將影響到貨櫃的布置以及構件的布置。

5.為了獲得更大的空間,裝更多的貨櫃,貨櫃船的艏部線型往往外飄很嚴重,並且舷側肋骨與外板夾角也很小(遠遠小於900)。而且貨櫃船的航速很高,通常大於20kn,並且伴有較高冰區等級,這對船首的外板抨擊加強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冰區加強的貨櫃船在艏部的外板厚度增加較明顯,並且肋骨尺寸也有較大的增加,另外在冰區加強的區域內設定了大量的防傾肘板。

貨櫃船的艏樓上通常設有檔浪板或防浪罩。

貨櫃船的發展

4樓:驗證碼丶8牂

現代貨櫃船正向著大型化、高速化,多用途方向發展。我國貨櫃船研製雖然起步較晚,發展速度卻很快。我國建造了許多貨櫃船,大力發展貨櫃運輸,光是上海港就開闢了29條國際貨櫃班輪航線,上海港貨櫃月吞吐量超過一百萬標準箱。

上海港已經是世界上貨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中國上海生產的貨櫃裝卸機械也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世界各大港口被廣泛採用。近幾年來,我國還出口貨櫃船,在世界各地海洋上可以見到我國建造貨櫃船的身影。

總之,我國在包括貨櫃、貨櫃裝卸機械、貨櫃船舶的製造和出口,到大噸位貨櫃碼頭的建造,貨櫃遠洋船隊的建立以及國際貨櫃樞紐港的建設,標誌著我國的貨櫃運輸系統已經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貨櫃船發展了幾代?分別為哪幾代?

5樓:匿名使用者

船公司採用大型貨櫃運輸船舶以降低營運成本的發展趨勢正在繼續。船舶的進一步大型化,意味著適應船舶的港口土工建築規模、港口裝置尺度和效能以及航道和港口水域水深都要進一步增加。可能會由於船舶大型化降低的運輸成本方面而獲得的效益,難以抵償為適應這類船舶改擴建港口、添置大型裝置以及浚深航道和港口水域需要鉅額投資從而導致的港口費用的提高,屆時會制約船公司採用更大型船舶。

因此,無論國際貨櫃運輸的樞紐港還是地區性的海運中心港口,為適應船舶大型化而進行的港口發展規劃也應該審慎而行。馬士基海陸公司目前在全球多處投資建設或參與經營貨櫃碼頭公司以適應其全球貨櫃運輸發展需要,鑑於其在行業中舉足輕重的地位,該公司的碼頭發展對策值得有關港口碼頭研究與借鑑。

貨櫃運輸的現狀和前景,我國貨櫃現狀及發展趨勢

前瞻產業研究院 2020年,全國貨櫃產量為9863.6萬立方公尺,同比增長12.3 規模以上港口貨櫃運量達到26430萬teu,同比增長1.2 在2020年全社會貨運總量同比下降0.5 的背景下,貨櫃運輸市場逆勢增長。但目前國內鐵路 港口 港口的貨櫃運量佔比仍然較小,與發達國家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一般貨櫃船的航速?一般貨輪的航速是多少?

一般內貿海運貨櫃船的航速大概13節,外貿的大船可能能達到15節。一般貨輪的航速是多少?貨櫃船的航速最高可達多少節以上?30節?有這麼快嗎?一般才這個速度啊?雖然貨櫃船在貨船裡是挺快的了,但我接觸的貨櫃船最快的24節。最大30節,這個還要看其載貨量,載貨越多航速也是會受影響的!樓上正解,24節的服務航...

貨櫃知識,關於貨櫃的知識求助

請參考 貨櫃技術規範因各船公司的箱子不同而有誤差,大致的資料是 20gp dc 5.69m x2.13m x2.18m 17.5t 24 26m3 40gp 11.8m x2.13m x2.18m 22t 54m3 40hq 11.8m x2.13m x2.72m 22t 68m3 45hq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