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的第五筆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48:40

1樓:逗逗飛哼

極的第5筆是最後一筆撇。

[ jí ]

我的收藏

部首:木

筆畫:七

五行:木

音序:j

結構:左右

繁體:極

五筆:seyy

筆順詳解1一

橫 2丨 豎 3ノ

撇 4丶 點 5ノ

撇 基礎釋義

1.頂點;盡頭:登峰造~。無所不用其~。

2.地球的南北兩端;磁體的兩端;電源或電器上電流進入或流出的一端:南~。北~。陰~。陽~。

3.盡;達到頂點:~力。~目四望。物~必反。~一時之盛。

4.最終的;最高的:~度。~端。~量。

5.「極」也可做補語,但前頭不能用「得」,後面一般帶「了」,如「忙極了」。

6.姓。

詳細釋義

〈名〉(形聲。從木,亟聲。本義:房屋的正梁)

同本義極,棟也。——《說文》。按,在屋之正中至高處。

萬載宮極。——《漢書·天文志》

有夫妻臣妾登極。——《莊子·則陽》。司馬注:「屋棟也。」

茂初在 廣漢,夢坐大殿,極上有三穗禾, 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後漢書·蔡茂傳》

最高的地位

今以三寸之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史記·留侯世家》

又如:極峰(最高層的**)

特指君位

建用皇極。——《書·洪範》

又如:登極(登君位)

頂點,最高處;最高最遠的處所

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世說新語·文學》

屋極有窗。——清· 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登峰造極;極巔(山頂端);極至(極度,極頂。頂點);極峰(最高層的**)

盡頭;極限

何使我至於此極也!(極,指最痛苦的地步。)——《孟子·梁惠王上》

至治之極。——《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極地(絕處);極界(界限);極際(邊際,盡頭);極盡(終點,盡頭);極則必反(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地球的南北兩端 。

如:極流(從地球南北極移向赤道的潮流);極光;極冠。又指磁體的兩端;電源或電器上電流的輸入輸出端。

如:南極;北極;正極;負極

北極星譬眾星之環極。——張衡《西京賦》

又如:極樞(指北極星和天樞星)

最高準則、標準 [highest norm,highest standard]

莫匪爾極。——《詩·周頌·思文》

立名者,行之極也。——司馬遷《報任安書》

〈副〉最,非常,狠,滿

初極狹。——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極為神速。——宋· 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備極歡洽。——《廣東軍務記》

極盛於十六世紀。——蔡元培《圖畫》

又如:極荷(深深承蒙);極通(很對);極打(狠打,痛打)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極的五筆是seyy

3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所示,是先寫撇,第五比是丿

西第五筆是豎折還是豎彎,西的第五筆和四的第四筆都是豎彎對嗎?

穆子澈想我 一 西第五筆是豎折也是豎彎,叫任意一種名稱都可以。二 西的詳細釋義 1.方位詞。四個主要方向之一,太陽落下去的一邊 西面。河西。往西去。夕陽西下。2.x 西洋 內容或形式屬於西洋的 西餐。西醫。西服。西式。學貫中西。3.姓。4.古稱甘肅禮縣 西和一帶地區,王朝還在此設立過西縣。5.西班牙...

老的第五筆畫是那一筆,戲字第五筆畫是那筆

老的第五筆畫是 撇 筆畫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 豎彎鉤 希望能幫到你 戲字第五筆畫是那筆 戲一共六畫,分別是橫撇 橫鉤 點 橫 斜鉤 撇 點。望採納!老字筆畫順序怎麼寫 漢字老 字典 組詞 讀音l o部首耂 筆畫數6 筆畫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 豎彎鉤 丁悌印堂 老筆畫 名稱 橫 豎 橫 撇 撇...

五筆是什麼意思,五筆打字是什麼意思

諸事可言 五筆指五筆字型輸入法。五筆字型輸入法是王永民在1983年8月發明的一種漢字輸入法。因為發明人姓王,所以也稱為 王碼五筆 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行編碼,是典型的形碼輸入法。中文輸入法的編碼方案很多,但基本依據都是漢字的讀音和字形兩種屬性。五筆字型完全依據筆畫和字形特徵對漢字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