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字根啥意思,五筆字根裡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14:47

1樓:

五筆字根是五筆輸入法的基本單元,由王永民在2023年8月發明。練好五筆字根是學習五筆字體的首要條件。五筆字根有86版、98版和新世紀版三種,主要用於使用簡體中文的中國大陸。

使用五筆打漢字,「鍵盤」上的螺絲釘乙個都不動,裝上軟體,就變成中國人高效實用的漢字「盲打」鍵盤。

五筆字根識別碼:拆完字根還打不出來加識別碼鍵,同理複雜的字取前三個字根加最後一筆。

1、末筆為「一」(左右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g。上下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f。雜合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d。

2、末筆為「丨」(左右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h。上下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j。雜合型的漢字,末筆字型識別碼為k。

3、末筆為「丿」(左右:t、上下:r、雜合:e)。

4、末筆為「丶」(左右:y、上下:u、雜合:i)。

5、末筆為「乙」(左右:n、上下:b、雜合:v)。

擴充套件資料

五筆字體輸入法把漢字分成三類∶

1 、鍵名漢字輸入

各鍵位左上角的黑體字根,它們是組字頻度較高,而形體上又有一定代表性的字根,它們中絕大多數本身就是漢字,只要把它們所在鍵連擊四次就可以了。

2、成字字根漢字輸入

在每個鍵位上,除了乙個鍵名字根外,還有數量不等的幾種其它字根,它們中間的一部分其本身也是乙個漢字,稱之為成字字根。

成字字根輸入公式∶鍵名**+首筆**+次筆**+末筆**;如果該字根只有兩筆劃,則以空格鍵結束。

3、單字輸入

單字指除鍵名漢字和成字字根漢字之外的漢字,如果乙個字可以取夠四個字根,就全部用字根鍵入,只有在不足四個字根的情況下,才有必要追加識別碼。

2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之所以被稱為五筆,是因為我們漢字都是由「一丨丿丶乙」,5種筆畫組成(但是每個字都一筆一畫打,那太多筆畫,會比拼音還慢,所以就有了字根),然後相應的把鍵盤也分為5個區,gfdsa為橫區,第一筆為橫的字根都在這了,hjklm為豎區,trewq撇區,yuiop捺區,(也稱點區)nbvcx為折區

五筆字根裡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3樓:藍海水滴

你說的數字是識別碼,五筆加入識別碼可以減少重碼,提高輸入速度,詳細版地給你說一下吧:權

五筆輸入法把鍵盤分成五個區,即一區:橫、二區:豎、三區:

撇、四區:捺、五區:折。

每個區有五個鍵,每個區第乙個鍵的鍵位號是1,第二個鍵的鍵位號是2,依次類推。比如d鍵,它位於一區第三個鍵,那麼它的區位號就是13。把漢字按結構分成三種字型,左右結構,上下結構,雜合結構。

識別碼就是根據這個來編的。凡是不夠四碼的字都有它的識別碼,但不一定都要打出來,有的字是簡碼,識別碼是可以不打的。比如:

李,它的識別碼是12,但它的識別碼就可以不打。

識別碼編碼方法如下:首先看漢字的末筆,末筆是橫為1,豎為2,撇為3,捺為4,折為5,其次看漢字的結構,左右結構為1,上下結構為2,雜合結構為3,由這兩項組成識別碼。比如:

回,末筆是橫,即1,雜合結構,即3,那麼回字的識別碼就是13,即一區第三個鍵d。又如:兌,末筆為折,即5,上下結構,即2,識別碼為52,即b。

4樓:匿名使用者

五根裡的數字,就是五筆畫的區位碼,11代表1區1位,即是一畫開頭的字根,第二筆也是一畫開頭,22代表2區2位,即是豎筆開頭的字根的第二筆也是豎筆。

發五筆字根過來,關於五筆字根的都要

橫區g王旁青頭戔五一。f土士二幹十寸雨,還有革字底。d大犬三羊古石廠,右石龍角套去大。s木丁西a工戈草頭右框七,東牙共式頭,長身又公升底。豎區h目具上止卜虎皮,一豎還有直足底。j日早兩豎與蟲依,象身帥旁齊字底。k口與川連三豎。l田甲方框四車力,盛底曾身黑羅頭。m山由貝下框幾,凹左凸右啃骨頭。撇區t禾...

五筆字體字根表

書店裡有的是賣的,打死也不超過5元錢!五筆字根表 五筆字根表 五筆字根表 g 11 王旁青頭戔 兼 五一,兼 與 戔 同音 f 12 土士二幹十寸雨,一二還有革字底。d 13 大犬三羊古石廠,羊有直斜套去大 羊 指羊字底 s 14 木丁西,a 15 工戈草頭右框七。右框 即 匚 h 21 目具上止卜...

急用五筆字根鍵位碼

慢慢學就行!五筆字根表。左手 橫區 11 g 王旁青頭戔 兼 五一,兼 與 戔 同音 12 f 土士二幹十寸雨。13 d 大犬三羊古石廠,羊 指羊字底 14 s 木丁西,15 a 工戈草頭右框七。右框 即 匚 左上 撇區 31 t 禾竹一撇雙人立,雙人立 即 彳 反文條頭共三一。條頭 即 夂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