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字根的口決是什麼

時間 2022-12-31 21: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5分鐘教會五筆! 不用背口決了! [原創思路總結]只需記住下面3點: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中行左邊5個鍵是"一"區,右邊5個鍵是"丨"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丿"區,右邊5個鍵是"丶"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乙"區)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以中間黃線為界,從中間向兩旁走,分別為「一丨丿丶乙」5個位) ­3:

字根的分布原則:(發明人就是按這個思路來安置那麼多的字根的) ­a:每個字根的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70%的字根符合這個原則,所以看第一筆就知道在哪個區的5個鍵之中,看第二筆就定位在這5個鍵中的哪個了!

不信?可以將上面字根分布圖中的所有字根按這個原則試一遍,把特殊的圈出來看看,不多吧,只有下面的25%+5%,再去掉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僅需記憶的只有寥寥幾個而已!) b:

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為發音為"k"所以在"k"c:只能強記的字根(僅5%):

如"木丁西"在"s" ­好!實戰一下: ­1:

「王」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一」,所以「橫中橫」,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橫位上(第1個鍵,g鍵) ­2:「土」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丨」,所以「橫中豎」,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豎位上(第2個鍵,f鍵) ­3:「大」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丿」,所以「橫中撇」,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撇位上(第3個鍵,d鍵,而且還有發音為"d"這個特殊記憶方式) ­符合這種原則的70%的字根就不用記它了,其餘的想些法子也很容易就記住了!

­所以根本不用背那痛苦的口決,跳過它,直接進入拆字階段吧,如果一定要口中念念有詞,不妨將「橫中橫」「橫中豎」「橫中撇」等當作三字決來用吧! ­不用背口決,只要多拆幾遍,馬上就學會了傳說中難學的五筆了!而且不用先學英文鍵!

2樓:匿名使用者

11 王旁青頭戔五一,12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 大犬三羊古石廠,14 木丁西,15 工戈草頭右框七。 21 目具上止卜虎皮,22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 口與川,字根稀,24 田甲方框四車力。 25 山由貝,下框幾。 31 禾竹一撇雙人立, 反文條頭共三一。

32 白手看頭三二斤,33 月衫乃用家衣底。 34 人和八,三四里,35 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乂兒一點夕,氏無七。 41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

42 立辛兩點六門病,43 水旁興頭小倒立。 44 火業頭,四點公尺,45 之寶蓋,摘礻(示)衤(衣)。 51 已半巳滿不出己,左框折屍心和羽。

52 子耳了也框向上。 53 女刀九臼山朝西。 54 又巴馬,丟矢矣, 55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家根表的口令。比較好記用的。

發五筆字根過來,關於五筆字根的都要

橫區g王旁青頭戔五一。f土士二幹十寸雨,還有革字底。d大犬三羊古石廠,右石龍角套去大。s木丁西a工戈草頭右框七,東牙共式頭,長身又公升底。豎區h目具上止卜虎皮,一豎還有直足底。j日早兩豎與蟲依,象身帥旁齊字底。k口與川連三豎。l田甲方框四車力,盛底曾身黑羅頭。m山由貝下框幾,凹左凸右啃骨頭。撇區t禾...

五筆字根啥意思,五筆字根裡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五筆字根是五筆輸入法的基本單元,由王永民在1983年8月發明。練好五筆字根是學習五筆字體的首要條件。五筆字根有86版 98版和新世紀版三種,主要用於使用簡體中文的中國大陸。使用五筆打漢字,鍵盤 上的螺絲釘乙個都不動,裝上軟體,就變成中國人高效實用的漢字 盲打 鍵盤。五筆字根識別碼 拆完字根還打不出來...

五筆字體字根表

書店裡有的是賣的,打死也不超過5元錢!五筆字根表 五筆字根表 五筆字根表 g 11 王旁青頭戔 兼 五一,兼 與 戔 同音 f 12 土士二幹十寸雨,一二還有革字底。d 13 大犬三羊古石廠,羊有直斜套去大 羊 指羊字底 s 14 木丁西,a 15 工戈草頭右框七。右框 即 匚 h 21 目具上止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