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綱要的主題是什麼?主線是什麼

時間 2021-09-06 09:32:40

1樓:資瑩樂採珊

以科學發展確定為“十二五”規劃的主題,具體的是”富民”。

以加快轉變經濟方式為主線.

十二五規劃的主題和主線是什麼

2樓:

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如何理解“十二五”規劃的主題、主線、主要目標及主要任務?

“十二五”規劃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四個字:科學發展。

發展不同於增長,不能只看速度

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發展如果不科學,路就會越走越窄

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總量明顯增加,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但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全面客觀地評價我國發展現狀,既要看到發展速度快、成績大的一面,也要看到發展水平還不夠高、任務還很重的一面。僅從人均收入看,目前我國人均國民收入正在向4000美元的水平邁進,縱向比是個了不起的成就,而橫向比在世界210個國家和地區中仍處於百位之後,追趕發達國家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引人注目地提出,制定“十二五”規劃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是“十二五”規劃建議的一個最為鮮明的特點,也是時代的要求,事關“十二五”乃至更長時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域性。

科學發展 “十二五”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主題

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引人注目地提出,制定“十二五”規劃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是《建議》的一個最為鮮明的特點,也是時代的要求,事關“十二五”乃至更長時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域性。

發展是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潮流,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本質要求就是要堅持科學發展,更加註重以人為本,更加註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註重統籌兼顧,更加註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黨校副研究員鄭權說,發展不同於增長,絕不能只看速度快慢、規模大小、一時得失。發展如果不科學,路就會越走越窄。

我們所謀求的發展,必須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

全會提出,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進一步指明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方向。

4樓:xuxu九轉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強調,今後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堅持“把科學發展作為主題,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主線”。以科學發展為主題,既是對以往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對發展理論認識的進一步深入,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

1、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是對我國發展經驗的科學總結,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徵。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發展不科學,路就會越走越窄;發展科學才能全面推進各項建設,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和國家的繁榮富強。

因此,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使發展更加符合經濟規律、科學規律、自然規律,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進入21世紀特別是近五年來,我國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程序中,抗擊頻繁發生的重大自然災害,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實現了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前列。能夠取得如此成績,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堅持了科學發展。

2、以科學發展為主題,這也是對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客觀判斷,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雖然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基本國情沒有變,所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沒有變,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的階段性特徵沒有變。同時,和平、發展、合作成為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正在深入發展,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的和平發展。

3、以科學發展為主題,標誌著我黨對發展規律、發展理論認識的昇華,具有鮮明的與時俱進特徵。黨的十六大以來,我黨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把經濟增長與經濟發展區分開來,摒棄了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的做法,同時又進一步把發展昇華到了科學發展,強調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在理論上實現了發展手段和發展目的的有機統一,這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理論、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和進一步昇華。

4、以科學發展為主題,是在未來五年對科學發展觀的進一步貫徹和落實,具有鮮明的現實特徵。《建議》指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就是要“更加註重以人為本,更加註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註重統籌兼顧,更加註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四個“更加註重”,凸顯了“十二五”時期進一步實現科學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凸顯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其中,更加註重以人為本,更加註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具有更加突出的意義。同時,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差距的基礎,仍然要依賴於經濟的發展,沒有發展什麼問題也無法解決。

大學生怎樣準確理解和把握十二五規劃的主題主線以及主要目標 主要任務和重大措施

大學生自己都不能把握自己還想把握別的?別搞笑 海龍 第一,發展低碳經濟會影響某些傳統行業的規模擴張,進而影響這些行業對大學畢業生的需求。十二五 規劃的建議中提到,要 把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 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作為約束性指標,有效控制...

十二五規劃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是什麼

核心四個字 科學發展。發展不同於增長,不能只看速度 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發展如果不科學,路就會越走越窄 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總量明顯增加,綜合國力大幅提公升,但人口多 底子薄 發展不平衡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全面客觀地評價我國發展現狀,既要看到發展速度快 成績大的一面,也要看到發展水...

「十二五」規劃的出台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哪些道理

那答案是錯的!就是因為看見了這個答案 就沒往下面找了 一分都沒得!這個才是對的!實踐具有主觀能動性。制定規劃表明實踐是一種有目的 有意識的改造客觀世界的活動。實踐具有社會歷史性。從 十一五 規劃到 十二五 規劃反映了人的實踐活動受到一定歷史條件的制約是一定歷史條件的產物。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在調研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