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問題 遠距離輸電時,為什麼變壓器的輸出電壓越高,輸電線損耗的功率越低,那電壓越大根據公式

時間 2021-09-02 20:09:25

1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採用高電壓輸送長距離負荷的原因:

用電壓u和ku通過同距離相同材料的輸電線向使用者輸送同樣的總功率,若採用同樣粗細的導線輸電,輸電線損失功率之比為4倍,即電壓提高1倍,損失功率降低4倍,電壓降低1倍,損失功率提高4倍。這就是大功率負荷要採用高電壓輸送的原因。

比如10000kw負荷,設線路電阻r=2歐,若採用10000v(10kv)送電

電流i=p/1.732ucosφ=10000/1.732/10/0.8=720a

電壓損失u損=ir=720x2=1440v(壓降超過14%)

功率損失p損=i²r=720²x2=1036800w=1036.8kw(損耗超過10%)

若採用110000v(110kv)送電

電流i=p/1.732ucosφ=10000/1.732/110/0.8=66a

電壓損失u損=ir=66x2=132v(壓降才0.12%)

功率損失p損=i²r=66²x2=8712w=8.712kw(損耗才0.08%)

2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白的小事,p=u*i, u/r=i u/i=r, r*i=u 。就是一個簡單的歐姆定律。

3樓:夢想連篇的貓熊

遠距離輸電時,輸出電壓u的一部分電壓會分配給導線電阻r,這部分電壓設為u'。導線上每個點的電流i相等。則p損=u'i=iri=i²r=(p/u)²r

由上式可知,當輸出功率p和導線電阻r一定時,輸出電壓u越大,損耗的電功率p損就越小。

4樓:無畏無知者

輸電線路的損耗主要是熱損耗,當輸電線路的電阻一定時,其所產生的焦耳熱跟流過的電流有關。如果某變壓器的輸出功率一定,則提高其輸出電壓,對應的其輸出電流就降低了,因而也就降低了輸電線路的損耗。

輸電線路是電源的一部分,因此可以把輸電線路的功耗看做是電源內阻的損耗。

5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上的功率是:p=ui=u²/r=i²r

其中r是不變的。u提高了,那麼負載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導線的電流i就會變小。所以電線上的功率就小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遠距離輸電時,變壓器的輸出電壓越高,輸電線損耗的功率越低!據功率p=ui,可知輸送功率p一定時,電壓u越高,電流i就越小!輸電線損耗的功率則是線路中電阻損耗的熱功率,(如果沒有線路電阻,那線路就會把所有的功率輸送到目的地)!

據熱功率=i*i*r*t!!可知線路電阻r為零是不可能的!熱功率的時間也是不可能改變的!

因此輸電線損耗的功率只能通過改變電流來改變!實踐證明:通過變壓器的輸出電壓升高,輸電線損耗的功率越低!

7樓:百小度

它輸出的是u但在電線上的又不是u

8樓:匿名使用者

p=i*i*r

r不變u大,i小,故p=i平方r 小

變壓器壓降為什麼那麼大,距離主變壓器太遠,壓降太大怎麼辦 引數穩壓器

變壓器壓降大的原理 變壓器由鐵芯 或磁芯 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它可以變換交流電壓 電流和阻抗。最簡單的鐵心變壓器由乙個軟磁材料做成的鐵心及套在鐵心上的兩個匝數不等的線圈構成,如圖所示。鐵心的作用是加強兩個線圈間的磁耦合。為了減少鐵...

關於高中物理變壓器的幾個問題,高中物理 變壓器的功率問題

答第一點 你不能只看p u2 r公式而不看資料。加大輸電電壓後,電流大減,因為電線的電阻是不變的,所以電線上產生的壓降大減,由p u2 r計算知道電線的損耗是大減。你是不是在思考時搞錯對向了?答第二點 怎麼不能保持功率恆定呢?你應該知道,接很多電阻時,輸出電壓會下降很多,最終總功率還是不變。說到電壓...

變壓器的溫升是什麼,變壓器溫升為什麼說是多少多少K?而不是多少多少 C?

夏喵語愛 變壓器的溫度與周圍空氣溫度的差叫變壓器的溫升。在變壓器壽命上,引起絕緣老化的主要原因是溫度。由於變壓器內部熱量傳播不均勻,故變壓器各部位的溫度差別很大,因此需要對變壓器在額定負荷時,各部分溫度的升高做出規定,這是變壓器的允許溫升。一般油浸變壓器採用a級絕緣,最高允許溫度105 各部分允許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