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和風光的意思分別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8-16 04:04:24

1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風景:供觀賞的自然風光、景物,包括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

是由光對物的反映所顯露出來的一種景象。猶言風光或景物、景色等,涵意至為廣泛。在中國古書上,尤其純文藝作品的詩文方面,更是延用已久,甚至寫景多於言情,幾乎和旅遊打成了一片。

詳細解釋‍

⒈ 風光景色。

南朝 宋鮑照《紹古辭》之七:「怨咽對風景,悶瞀守閨闥。」 唐張籍《送李司空赴鎮襄陽》詩:

「 襄陽由來風景好,重與江山作主人。」 清李漁《比目魚·肥遯》:「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清·范陽詢《重修袁家山(袁可立別業)碑記》:「已告成,而風景清幽,居然福地也。」老舍《貧血集·不成問題的問題》:

「專憑風景來說,這裡真值得被稱為亂世的桃源。」

⒉ 景況,情景。

宋蔣捷《女冠子》詞:「吳箋銀粉砑,待把舊家風景寫成閒話。」《警世通言·旌陽宮鐵樹鎮妖》:

「吾觀孼龍之子,本是害人之物,得我救命,教我等『七日七夜不動鐘鼓』。今止三日,風景異常,想必是他把言語哄我。」 清顧炎武《與李子德書》:

「汾州公尺價每石二兩八錢,大同至五兩外,人多相食,在此日用之費,三倍華下。至此間風景,大非昨年。」《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

「﹝安公子﹞看了看家中風景依然,只乙個張進寶,管了個內外嚴肅。」

⒊ 猶風望。

《晉書·劉毅傳》:「正身率道,崇公忘私,行高義明,出處同揆。故能令義士宗其風景,州閭歸其清流。」

風光:指風景、景色,亦指繁華景象,方言可指鋪張、熱鬧、體面。

含義(1) 風景,景色。

(2) 繁華景象

(3) 光耀,體面(多含貶義)

(4)文采

(5) 鋪張;熱鬧;體面。

綜上可知,「風光」涵蓋「風景」的意思,多指比較繁榮的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風光的範圍廣,風景的範圍小。

區別2:風光可做形容詞,如「他今天上了電視節目,夠風光的了。」也可以做動詞,如「我們今天也去美一下容,風光它一下。」風景沒有這些用法。

3樓:真的要守護你啊

查字典可以看到,風光的解釋中有乙個就是風景,可見他們的大體意思是一樣的,一般也就是根據我們日常的習慣會有些用法得不一樣。

而且感覺上講,風光的面積比較大一些,風景適用於小面積的景色。

4樓:晨光美

風光一般指的是大的概念而風景一般指的比較具體一些的實物.

景色和景物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5樓:素年朝歌

景色copy,是指景物和色彩。

景物,可供觀賞的景色和事物,漂亮的房子,公園,建築等景物描寫,是指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中的風景、物體的描寫。景物描寫主要是為了顯示人物活動的環境,使讀者身臨其境

萬水千山總是情,答得滿意採納行不行?

6樓:匿名使用者

景色,是指景物和色彩。景物,景致事物。多指可供觀賞者。

感情,道義,憐憫分別是什麼意思,憐憫的意思是什麼

一 感情 g nq ng 1 對於外界刺激所產生的喜怒哀樂等心理反應 2 對人或事物關心 喜愛的心情 二 道義 d oy 道德和正義 三 憐憫 li nm n 對肉體或精神上遭受痛苦的人或者對不幸的人表示同情 啥都看的大地瓜 感情 感情的語言文學釋意 對外界刺激的比較強烈的心理反應 動 流露。對人或...

“麼麼噠”是什麼意思,麼麼噠!有幾個意思?分別是什麼

鯨娛文化 麼麼噠 網路詞彙 同 摸摸噠 是 mua 的諧音,是大人親小孩時愛的表達,表示親親。麼麼噠 是什麼意思? 拉布拉多的夜貓 1 讀音 m m d 2 釋義 同 摸摸噠 又作 摸摸噠 摸摸大 是 mu a 的諧音,表親吻動作的擬聲詞,是大人親小孩時愛的表達,表示親親。用以表達對一個人的鐘情與喜...

wanna,gonna分別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郡 習慣性口語,現在書面也貌似有人在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 wanna want to 想.打算.gonna going to去.首先要解釋一下的是這兩個詞都是起源於美國的日常用語gonna going to,wanna want to 而兩個詞的拼寫方式則起源於網路聊天室。目的是便於發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