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計劃 到底是不是網路保險,網路互助是不是保險?

時間 2021-08-11 17:41:09

1樓:小米朵

互助計劃是網路互助保險的一種產品吧,是屬於網路保險的。而網路互助是一種原始保險形態與網際網路結合,利用網際網路的資訊撮合功能,會員之間通過協議承諾承擔彼此的風險損失,為了避免了個體負擔過重,約定單次互助金不超過若干元,並規避了償付能力問題。

網路互助平臺利用網際網路的資訊撮合功能,進行了兩點創新。一是交換風險協議,類似於互動保險制度(reciprocal),即沒有法人實體,會員之間通過協議承諾承擔彼此的風險損失。二是個體風險總額控制,例如單次互助金不超過3元,從而避免了單個個體負擔過重,並規避了償付能力問題。

而傳統保險的確定期限、確定保額制度,要求較強系統化風險控制能力。

這種模式在保險的發展歷史上,並不特殊,其實就是保險的原始形態。其收費方式,相當於教課書上的“課賦制”,通俗的講叫“即收即付”。但由於網際網路的高效互動,大大提升了其擴充套件會員以及支付徵收的效率,因此具有更強的活力和生命力。

網路互助與其他網際網路金融創新類比,就是“眾籌”、“p2p”與保險行業的結合,其基本理念和運作模型完全相同,社會效益非常突出,可以成為商業保險體系的有效補充。而其更加小額、分散的資金特徵,以及非以利益追逐為目的的動機導向,使其風險完全可控。目前國家已經全面認可眾籌和p2p模式,網路互助如果正確引導,完全可以成為金融保險創新領域的全新典範。

目前國內出現了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區塊鏈落地應用,同心互助將開源**和實際應用結合,實現了區塊鏈技術與網路互助的深度匹配。技術上,通過區塊鏈以及大資料技術,消除傳統網路互助模式的缺陷,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新型網路互助平臺。

2樓:季新

現在這種互助計劃不受法律保護啊。不安全。

網路互助是不是保險?

3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互助是不是保險?這個話題,其實在很早前就有專業的行業奠基人,壁虎互助的ceo出來解釋過這個問題。網路互助不是保險,網路互助只是社保和商業保險的補充,屬於是大家共同抱團所形成的一種互助模式

網路互助保險屬於保險範疇嗎?

4樓:小米朵

網路互助是一種原始保險形態與網際網路結合,利用網際網路的資訊撮合功能,會員之間通過協議承諾承擔彼此的風險損失,為了避免了個體負擔過重,約定單次互助金不超過若干元,並規避了償付能力問題。

網路互助平臺利用網際網路的資訊撮合功能,進行了兩點創新。一是交換風險協議,類似於互動保險制度(reciprocal),即沒有法人實體,會員之間通過協議承諾承擔彼此的風險損失。二是個體風險總額控制,例如單次互助金不超過3元,從而避免了單個個體負擔過重,並規避了償付能力問題。

而傳統保險的確定期限、確定保額制度,要求較強系統化風險控制能力。

優勢1. 進入門檻低,理想狀態下可以實現零預收,繳費方式靈活,降低加入者的財務負擔,比較商業保險有更大的“普惠”特徵;

2. 中間成本低,沒有保險公司高昂的設立成本、運營成本和再保險成本,自覺選取了低風險概率的保障品類,從而可以實現去中介化,到目前為止是0附加費用;

3. 具有自傳播性,由於其本身不是公司與客戶的單向關係,強調會員之間的權利義務對等,加上其所提供的價值被廣泛認可,具有自傳播的口碑效應,而傳統保險一般需要強力的營銷支撐。

缺點1. 賠付預期不穩定,由於不是客戶向保險公司購買風險保障服務,按照目前的操作模式,其是否可以得到預期的互助金上限,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的有效人數;

2. 定價模式相對粗放,按照目前的互助模式,對於重大疾病類的年齡區別定價相對粗放,一般是以五年或十年作為一個區間段。這並不是由於互助平臺缺乏精算能力,而是由於網際網路對產品體驗的簡化需求,傳統保險公司在電子商務渠道也經常按照年齡區間進行定價。

3. 平臺的公信力問題,由於網路互助平臺一般載體為科技公司,缺乏監管和公信背書,因此容易遭到質疑。

4. 可持續性問題,一般會員加入互助計劃後,當小額預存耗盡或無預存模式下課賦徵集互助金,都存在徵集效率、資訊到達等問題,其可持續性相當於保險的繼續率,目前模式下並不完善。

目前,國內出現以區塊鏈為技術的網路互助平臺同心互助,區塊鏈技術的出現為這些問題提供瞭解決方案,基於區塊鏈平臺開發的網路互助應用,能夠最大化的保證資金、協議、資訊的絕對安全,提高風險控制能力。

5樓:糊糊黑哈

網路互助聽這個就是有傳銷性質的、 暫時沒有聽到這個名字還是正規的。

在朋友圈看到一個水滴互助,這個是不是保險?

6樓:西郊有雨

不是保險,是一個社群組織。

北京縱情向前科技****的沈鵬創立的一個互幫互助社群水滴互助,方便所有會員一起互幫互助,共同抵禦癌症和意外等風險。

加入水滴互助社群,會員如果不幸患癌或者遭遇意外可以按照“一人患病,眾人均攤”的既定規則獲得一筆醫療資金,最高可獲得30萬元。

7樓:

水滴互助不是保險,而是一個互幫互助社群,方便所有會員一起互幫互助,共同抵禦癌症和意外等風險。所以,對於水滴互助等要提高警惕。

而且中國保監會對網際網路企業未取得業務資質以互助名義變相開展保險業務的行為,保監會將持續開展整治,部分“互助保險”存在風險,廣大消費者要提高警惕。

保監會在前期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部分網路互助計劃公開向社會公眾進行“投入少量資金即可獲得高額保障”的誤導宣傳,誘導社會公眾產生獲取高額保障的剛性賠付預期,有的謊稱已有百萬會員。

但實際上其未基於保險精算進行風險定價和費率釐定,沒有科學提取責任準備金,賠償給付能力和財務穩定性沒有充分保證,難以實現持續運營。一旦發生風險事件,平臺自身並不承擔給付責任,無法保證兌現承諾賠付的金額。

同時消費者還可能面臨個人隱私洩露、糾紛爭議難以解決等風險。特別是目前部分網路互助平臺通過各種商業營銷手段,迅速積累大量會員,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外溢風險不容忽視。

保險公司到底是不是騙人

農村保險人 對於大多數沒有從事過,或者沒有深入了解過保險業的人而言,保險是乙個很奇葩的行業,最奇葩和不可理喻的就是一年365天都在招人。似乎保險公司從來都沒有停止過招聘的腳步。 小雨傘保險官號 網上買保險是靠譜的。只要有銀保監會頒發的經紀牌照的公司,售賣的產品都是經過嚴格審查的,可以放心購買。另外,...

百度理財是不是真的,網路理財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可靠嗎?

度小滿金融 目前,度小滿理財已持續安全運營近5年時間,往期 定期 產品也均完成了本息兌付。您可以在應用市場搜尋 度小滿理財 或者訪問度小滿金融官方 www.duxiaoman.com了解詳細產品資訊。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幫助到你。投資有風險,理財需謹慎! 官網有唯一認證標識,也有有詳細的產品介紹的,當然...

這到底是不是翡翠?求解,這到底是不是翡翠?求解?

馬程翡翠評估 您好,從目前圖上來看 光澤還行 但是,結構不明顯 僅憑目前圖目測 我覺得不是翡翠 您需複檢 有不明白的地方請繼續追問 如果回答能幫到您的話,還望採納回答,謝謝 圖上看翡翠a貨手鐲。冰糯種淡油青色,底乾淨水頭尚可。 牟語煒 怎樣判斷一塊石頭是不是翡翠?看翡翠的 蒼蠅翅膀 蒼蠅翅膀 就是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