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與工程結算,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的關係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今日有瓜否

工程結算是工程施工的備抵科目,若工程施工大於工程結算,則差額反映已完工未結算的部分,在資產負債表中存貨科目下列示,反之則差額反映已結算未完工的部分。

工程施工可以稱為合同成本,是歸集的企業施工過程中實際發生的各項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後者可以稱為合同費用,是根據施工進度確定的金額。

工程結算和主營業務收入在工程未完工時往往不一致,主要是建設單位在結算款上有所保留,使的工程結算小於主營業務收入額。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採用的工程結算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按月結算,實行旬末或月中預支,月終結算,竣工後清算的方法。跨年度竣工的工程,在年終進行工程盤點,辦理年度結算。

2、竣工後一次結算,建設專案或單項工程全部建築安裝工程建設期在12個月以內,或者工程承包價值在100萬元以下的,可以實行工程價款每月月中預支,竣工後一次結算。

3、分段結算,即當年開工,當年不能竣工的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按照工程形象進度,劃分不同階段進行結算。

4、目標結算方式,即在工程合同中,將承包工程的內容分解成不同的控制介面,以業主驗收控制介面作為支付工程款的前提條件。也就是說,將合同中的工程內容分解成不同的驗收單元,當施工單位完成單元工程內容並經業主經驗收後,業主支付構成單元工程內容的工程價款。

5、結算雙方約定的其他結算方式,實行預收備料款的工程專案,在承包合同或協議中應明確發包單位(甲方)在開工前撥付給承包單位(乙方)工程備料款的預付數額、預付時間,開工後扣還備料款的起扣點、逐次扣還的比例,以及辦理的手續和方法。

參考資料

2樓:炫彩夢舞

我根據施工企業會計核算辦法裡的規定來理解。工程施工科目相當於生產型企業的生產成本科目,工程結算是工程施工的備抵科目。在專案完工前,這兩個科目不結轉,而是比較其差額。

若工程施工大於工程結算,則差額反映已完工未結算的部分,在資產負債表中存貨科目下列示;反之則差額反映已結算未完工的部分。在資產負債表中預收賬款下反映。工程施工和主營業務成本側重點不。

前者我理解可以稱為合同成本,是歸集的企業施工過程中實際發生的各項成本;後者可以稱為合同費用,是根據施工進度確定的金額。不是實際發生的,而是測算出來的。

工程結算是根據施工企業開給建設單位的工程價款結算單確定的。主營業務收入也是根據工程完工進度測算出來的。兩者在工程未完工時往往不一致,主要是建設單位在結算款上有所保留,使的工程結算小於主營業務收入額。

工程完工後兩者累計餘額應當一致。

工程施工與工程結算平時不結轉,完工時對沖結平。主營業務成本和主營業務收入定期結轉,計入損益。

個人理解,純手打,無抄襲,望採納~

施工企業專案部賬務處理中工程施工、工程結算、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怎麼區別,怎麼用?

3樓:望峰居主

工程結算金額是由工程統計報量人員報給你的數。不需要你自己確認完工百分比,說白了就是完工產值。

業主會在每期計量後 按90%支付給你們,你們按100%進工程結算。

借:應收賬款

貸:預收賬款

將預收轉應收

主營業務成本=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主營業務收入=工程結算

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工程施工(合同毛利)你看,工程施工不就等於工程結算了嗎?

工程施工由「合同成本」和「合同毛利」相加得來因為你進收入是按照權責發生制。主營業務收入是真實的,你的主營業務成本也是等於實際的工程施工--合同成本,所以當期的合同毛利就是你的真實的直接費盈利部分。

4樓:

額,大概流程是這樣的:

1.每個月的成本(如專業分包,勞務分包,材料機械及其他直接費間接費等)入借記工程施工--二級科目,貸記應付賬款--分包或者銀行存款,相當於工業會計的成本如材料人工等。

2.工程結算就是工程結算,月度我們是按照甲方監理三方簽認的完成額借記應收賬款--甲方,貸記工程結算

一般工程施工大於工程結算,差額體現在報表的存貨。

3。主營業務收入和主營業務成本是按照完工百分比推算(絕大部分施工也有跨年度的都是按照完工百分比),借主營業務成本,借合同毛利,貸主營業務收入。

這個主營業務成本的金額就是工程施工當月的金額。

這麼說還是比較抽象的,也許我表達也不是很清楚,可以後面再**哈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民工的工資、購買的材料、裝置租賃等都歸集到工程施工中去。工程結算,是施工企業專門用來結轉專案用的乙個科目。一般是確認收入時,借主營業務收入、貸記

建築企業工程施工、工程結算、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間的核算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記入到預收賬款

發生收入時

借:預收賬款 50

貸:主營業務收入 50

發生成本時

借:工程施工 28

貸:現金或銀行存款 28

結轉時藉:主營業務成本或結算成本 28貸:工程施工 28

收入一定要全額確認收入,發生收入後要馬上計提稅金借:主營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等

成本轉的多少,要按著工程的進度,也可按企業需要來結轉最重要是收入一定要低於成本,但也有特殊情況,大多情況是收入低於成本。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直接結轉,要有乙個過度科目

支付加工費時

借:工程施工-某工程

貸:銀行存款

在確認收入時結轉成本

借:工程結算成本-某工程

貸:工程施工-某工程

8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結算的全部結轉過程

主營業務收入如何入賬,產生主營業務收入後,會計科目怎麼處理記賬

主營業務收入是指企業經常性的 主要業務所產生的基本收入,如製造業的銷售產品 非成品和提供工業性勞務作業的收入 主營業務收入屬於損益類科目,其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例如 大華公司售給達興公司一批商品,增值稅發票上的售價80 000元,增值稅額13 600元,貨到後買方發現商品質量不合格,要求在 ...

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如何核算,主營業務收入會計分錄

主營業務收入是指企業通過主要經營活動所獲取的收入。包括銷售商品 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獲取的收入等。企業應設定 主營業務成本 科目,本科目核算企業確認的銷售商品 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的收入。本科目可按主營業務的種類進行明細核算。主營業務收入的主要賬務處理。企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實現的收入,應按實際收到或應...

知道主營業務收入怎麼算主營業務成本

墨汁諾 營業收入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或 營業收入 產品銷售量 或服務量 產品單價 或服務單價 主副產品 或不同等級產品 的銷售收入應全部計入營業收入 所提供的不同型別服務收入也應計入營業收入。主營業務成本是全部銷售的商品數量 加工產品數量 成本 加工費 之和。公式 銷售 加工 數量 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