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貨物需要交增值稅嗎 出口貨物需要交增值稅嗎?出口退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9 21:26:45

1樓:禾鳥

1、進口貨物需要交增值稅, 出口貨物不需要交增值稅。

增值稅是對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就其實現的增值額徵收的一個稅種。增值稅已經成為中國最主要的稅種之一,增值稅的收入佔中國全部稅收的60%以上,是最大的稅種。增值稅由國家稅務局負責徵收,稅收收入中50%為**財政收入,50%為地方收入。

2、出口退稅是指國家運用稅收槓桿獎勵出口的一種措施。一般分為兩種:

(1)退還進口稅,即出口產品企業用進口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製成產品出口時,退還其已納的進口稅;

(2)退還已納的國內稅款,即企業在商品報關出口時,退還其生產該商品已納的國內稅金。

擴充套件資料

出口退稅的條件:

(1)必須是增值稅、消費稅徵收範圍內的貨物。增值稅、消費稅的徵收範圍,包括除直接向農業生產者收購的免稅農產品以外的所有增值稅應稅貨物,以及煙、酒、化妝品等11類列舉徵收消費稅的消費品。

(2)必須是報關離境出口的貨物。所謂出口,即輸出關口,它包括自營出口和委託**出口兩種形式。區別貨物是否報關離境出口,是確定貨物是否屬於退(免)稅範圍的主要標準之一。

(3)必須是在財務上作出口銷售處理的貨物。出口貨物只有在財務上作出口銷售處理後,才能辦理退(免)稅。

2樓:龍泉

進口貨物需要交增值稅。

出口貨物不需要交增值稅。

出口退稅就是將出口的貨物在國內已交了增值稅退還給出口貨物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進口貨物根據你的進貨物品要交關稅和增值稅,出口貨物要根據你的出口品種來確定是否交稅,出口退稅也是根據你出口的品種來確定是否能夠退稅,而且要看你是什麼樣的企業,生產型還是出口**企業,退稅方式是不一樣的,具體內容很多,要想諮詢具體問題請說清楚,要想學習,那還是看書或聽課吧,不是簡單一句二句說的清楚的。

4樓:

進口貨物需要交增值稅!

出口貨物不需要交增值稅!但如果你不及時辦理退免抵手續,或者出口手續不全,將全額按出口額補繳增值稅!

出口退稅就是將你在國內採購商品時對方給你開的增值**,票面有增值稅額,出口退稅,退得就是票面有增值稅額的那部分稅!

5樓:

出口需交,出口退稅指出口貨物交的增值稅,可辦理返還稅款

6樓:河北**網

出口退(免)稅是指在國際**中對報關出口的應稅貨物退還或免徵國內生產環節和流轉環節按稅法規定徵收的增值稅和消費稅的制度。它是國際**中通常採用的併為各國接受的.旨在鼓勵本國出口貨物公平競爭的一種稅收措施。

出口退免稅企業範圍

生產企業自營或委託外貿企業**出口(以下簡稱生產企業出口)自產貨物,除另有規定外,增值稅一律實行免、抵、退稅管理辦法。

w 凡具有生產出口產品能力的對外**經營者,其出口的貨物按照現行生產企業出口貨物實行“免抵退”稅辦法的規定辦理出口退(免)稅。

w 對沒有生產能力的對外**經營者,其出口的貨物按現行外貿企業出口退稅的規定辦理出口退(免)稅。

w ——國家稅務總局檔案·國稅函[2004]955號

基礎理論

自產貨物是指生產企業購進原輔材料,經過本企業加工生產的貨物(包括視同自產貨物)。視同自產貨物僅指以下四種情況:

⑴出口企業外購的與本企業所生產的產品名稱.效能相同,且使用本企業或外商提供給本企業使用商標的產品;

⑵外購的與本企業所生產的產品配套出口的產品;

⑶收購經主管出口退稅稅務機關認可的集團公司(或總廠)成員企業(或分廠)的產品;

⑷委託加工收回的產品。

----國稅函第1170號

國稅發第152號

出口退免稅貨物範圍:

同時具備以下四個條件的情況下,才能向稅務部門申報辦理退稅。否則,不予辦理退稅。這四個條件是:

⑴必須是屬於增值稅.消費稅徵稅範圍的貨物。

⑵必須是報關離境的貨物。

⑶必須是在財務上作銷售處理的貨物。

⑷必須是出口收匯並已核銷的貨物。

“免”稅,是指對生產企業出口的自產貨物,免徵本企業生產銷售環節增值稅

“抵”稅,是指生產企業出口自產貨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動力等所含應予退還的進項稅額,抵頂內銷貨物的應納稅額

“退”稅,是指生產企業出口的自產貨物在當月內應抵頂的進項稅額大於應納稅額時,對未抵頂完的部分予以退稅

計算方法

w (一)當期應納稅額的計算

當期應納稅額=當期內銷貨物的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當期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

w (二)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的計算

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徵稅率-出口貨物退稅率)-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抵減額

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抵減額=免稅購進原材料**×(出口貨物徵稅率-出口貨物退稅率)

w 其中:

1、出口貨物離岸價(fob)以出口發票計算的離岸價為準。出口發票不能如實反映實際離岸價的,企業必須按照實際離岸價向主管國稅機關進行申報,同時主管稅務機關有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等有關規定予以核定。

2、免稅購進原材料包括從國內購進免稅原材料和進料加工免稅進口料件,其中進料加工免稅進口料件的**為組成計稅**。

進料加工免稅進口料件的組成計稅**=貨物到岸價+海關實徵關稅和消費稅

w (三)免抵退稅額的計算

免抵退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退稅率-免抵退稅額抵減額

w 免抵退稅額抵減額=免稅購進原材料**×出口貨物退稅率

w (四)當期應退稅額和免抵稅額的計算

1、如當期期末留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則

當期應退稅額=當期期末留抵稅額

當期免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當期應退稅額

2、如當期期末留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則

當期應退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

當期免抵稅額=0

w 當期期末留抵稅額根據當期《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中“期末留抵稅額”確定。

會 計 核 算

w (一)免抵退稅會計科目的設定

w (二)免抵退會計核算

w (三)出口貨物補徵稅的會計處理

(一)免抵退稅會計科目的設定

w 主要涉及到的會計科目

w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w “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

w “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

w “應收補貼款”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w 借方發生額,反映出口企業購進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支付的進項稅額和實際支付已繳納的增值稅;貸方發生額,反映出口企業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應繳納的增值稅額、出口貨物退稅、轉出已支付或應分擔的增值稅;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多交或尚未抵扣的增值稅;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尚未繳納的增值稅。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w 出口企業在“應交增值稅”明細賬中,應設定“進項稅額”、“已交稅金”、“減免稅金”、“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金”、“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等專欄。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反映出口企業銷售出口貨物後,向稅務機關辦理免抵退稅申報,按規定計算的應免抵稅額,按《免抵退稅通知書》批准的免抵稅額,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w 在向海關辦理報關出口手續後,憑出口報關單等有關憑證,向稅務機關申報辦理出口退稅而應收的出口退稅款以及應免抵稅款。出口貨物退回的增值稅額,用藍字登記;出口貨物辦理退稅後發生退貨或退關而補交已退的稅款,用紅字登記。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w 出口企業當期按規定確定應退稅額、應免抵稅額後,借記“應收補貼款-增值稅”、“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貸記本科目。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w 企業在核算出口貨物免稅收入的同時,對出口貨物免稅收入按徵退稅率之差計算出的“不予抵扣稅額”,借記“產品銷售成本”,貸記本科目.

w 當月“不予抵扣稅額”累計發生額應與本月免稅申報的《生產企業出口貨物免稅明細申報表》中“不予抵扣或退稅的稅額”合計數一致。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w 出口企業收到主管稅務機關出具的《生產企業進料加工**免稅證明》和《生產企業進料加工**免稅核銷證明》後,按證明上註明的“不予抵扣稅額抵減額”用紅字貸記本科目,同時以紅字借“產品銷售成本”。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w 生產企業發生國外運保傭費用支付時,按出口貨物徵退稅率之差分攤計算,並衝減“不予抵扣稅額”,用紅字貸記本科目,同時以紅字借“產品銷售成本”。

“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w 生產企業實行“免抵退”稅後,退稅的前提必須是計算退稅的當期應納增值稅為負,也就是說當期必須有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而當期未抵扣完進項稅額在月未須從“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明細科目轉入本科目,退稅實際上退的是本科目借方餘額中的一部分

“應收補貼款”

w 其借方反映出口企業銷售出口貨物後,按規定向稅務機關辦理“免抵退”稅申報,所計算得出的應退稅額,企業必須設定明細賬頁進行明細核算。

“應收補貼款”

w 按《免抵退稅通知書》上批准的應退增值稅借記本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貸方反映實際收到的出口貨物的應退增值稅。收到退稅額時,借記“銀行存款”,貸記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已收到國稅機關批覆尚未辦理退庫的應退稅額。

(二)免抵退會計核算

w 根據業務流程生產企業免抵退稅的會計核算主要可分:免稅出口銷售收入的核算、不予抵扣稅額的核算、應交稅金的核算、進料加工不予抵扣稅額抵減額的核算、出口貨物免抵稅額和退稅額的核算,以及免抵退稅調整的核算。

1、生產企業在貨物出口並做銷售後,在向主管徵稅機關辦理徵(免)稅申報(免抵退預申報)時,必須根據當月退(免)稅出口收入、出口貨物所適用的徵稅率和退稅率之差計算“當期不予免抵或退稅的稅額”記 :

借:產品銷售成本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w 發生運保傭、退貨等紅衝出口銷售收入的情況時,應同時將已作進項稅額轉出的部分紅字衝回。

2、如果企業在當月收到主管退稅機關出具的《生產企業進料加工**免稅證明》、《生產企業進料加工**免稅核銷證明》和《視同進料加工**免稅證明》,須根據所核定的“不予抵扣稅額抵減額”,

w 借:產品銷售成本(紅字)

w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紅字)

w 注意:“不予抵扣稅額抵減額”正數作紅字,負數作藍字。

3、當期應免抵稅額和當期應退稅額的會計處理:

根據當月收到主管退稅機關出具的《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審批通知單》,按通知單中的“當期免抵稅額”和“當期應退稅額”記賬,

借:應收補貼款-出口退稅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貨物抵減內銷應納稅金)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三)出口貨物補徵稅的會計處理

w 生產型出口企業應分退稅年度設定“應收出口退稅—出口補稅(增值稅或消費稅)”和“應收出口退稅—免抵退稅”明細科目,分別用於核算補徵稅後企業應收回的出口退稅額,以及經退稅機關稽核批准應收回的免抵退稅應退稅額。

w 1、經主管國稅管理機關核定補徵的增值稅稅額,企業根據《生產企業出口貨物稅收調整通知書》,應先通過“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賬戶進行會計處理,作如下會計分錄:

w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w 或主營業務成本

w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

w 然後對“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賬戶餘額區分以下三種情況分別進行會計處理

w ①企業補稅當期有進項留抵稅額,經有權稅務機關批准應補徵的增值稅稅額全額衝減留抵稅額。其會計分錄為:

w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

w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w ② 企業補稅當期有進項留抵稅額,經有權稅務機關批准應補徵的增值稅稅額部分衝減留抵稅額,部分直接開票入庫。其會計分錄為:

w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

w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衝減留抵稅額部分)

w 銀行存款(開票入庫部分)

w ③ 應補徵的增值稅稅額全部直接開票入庫。其會計分錄為:

w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檢查調整

w 貸:銀行存款

w 2、企業根據《生產企業出口貨物稅收調整通知書》,對應補徵的消費稅稅額必須全部直接開票入庫。其會計分錄為:

w 借:應收出口退稅—出口補稅(消費稅)

w 貸:應交稅金—應交消費稅

w 同時:

w 借:應交稅金—應交消費稅

w 貸:銀行存款

進口增值稅能屬於出口退稅範圍嗎,進口增值稅能屬於出口退稅範圍嗎? 50

幸福千羽夢 出口退稅的條件 1 必須是增值稅 消費稅徵收範圍內的貨物。增值稅 消費稅的徵收範圍,包括除直接向農業生產者收購的免稅農產品以外的所有增值稅應稅貨物,以及煙 酒 化妝品等11類列舉徵收消費稅的消費品。之所以必須具備這一條件,是因為出口貨物退 免 稅只能對已經徵收過增值稅 消費稅的貨物退還或...

增值稅普通發票需要繳稅嗎,開出去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增值稅普通發票。乙個需要納稅,另乙個不需要納稅嗎?

增值稅普通發 票,除免徵增值稅專案外 免徵增值稅專案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 票,只能開具增值稅普通發 票 其餘專案均需要交納增值稅。屬於下列情形,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 票,只能開增值稅普通發 票。1 修訂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第二十一條 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應當向索取增值稅專用發...

增值稅專用發票能開成貨物一批嗎

楊子電影 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開成貨物一批。但是彙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必須同時取得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 銷售貨物或者提 稅勞務清單 否則不可以抵扣進項稅。例如辦公用品 低耗等,開具 貨物一批 的專票,如果沒有清單,是不可以抵扣的。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 包括視同銷售貨物在內 應稅勞務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