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價值是由可變資本創造的,所以不變資本與資本增值無關

時間 2021-07-02 17:59:39

1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分析思路:

1.先明確概念:

剩餘價值是僱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

可變資本:資本家用於購買勞動力的那一部分資本。勞動力在使用過程中,不僅能夠創造出補償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且能創造出剩餘價值,使資本增殖。

不變資本:資本家用於購買生產資料的那一部分資本。生產資料在生產過程中,只是將其價值轉移到產品中去,不改變原有的價值量,故購買生產資料的那部分資本稱為不變資本。

資本有形增值:即出資人投資建立企業帶來的超過原始資本和無風險收益之外能夠確認和計量的價值。它包括了風險報酬和超過經營預期所實現的收益兩個部分。

資本的無形增值:即出資人投資建立企業所創造無形資產所帶來的價值(如商譽、品牌價值等)。

2.題目中實際上是錯誤的將資本增值的概念等同於剩餘價值,即認為增值的那部分資本完全**於剩餘價值。但實際上資本增值中有來自於額外剩餘價值(相對剩餘價值:

因個別商品價值低於社會價值而獲得的剩餘價值。)的部分,而額外剩餘價值很大一部分決定於資本家的裝置技術等不變資本的投入。

同時資本的無形增值也不是源於工人創造的剩餘價值。更多的來自管理、營銷等經營策略。而這部分的投入也不能算在創造剩餘價值的可變資本里面。

3.生產資料是生產的根本,沒有生產資料而只有勞動力是沒法進行生產的。也就談不上產生剩餘價值。所以不變資本與資本增值無關是錯誤的。

ps這道題要是用現代的情況來解釋的話就有更多的說法了。與時俱進吧,馬克思自己也這麼說的,所以其剩餘價值論有待被賦予新的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錯。剩餘價值是總資本創造的價值減去資本的成本的剩餘額,而總資本創造的價值大小是所有資本共同決定的,另外資本成本中包含所有使用資本的成本。所以無論從創造的總價值考慮還是從成本考慮都與不變資本存在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錯,很簡單,勞動創造了一切,當然包括不變資本。勞動又是可變資本,所以可以得出這個結論。

4樓:匿名使用者

錯!剩餘價值是不可變資本和可變資本共同創造得!

5樓:沐菡雪

不變資本也可使資本增值

剩餘價值是由不變資本還是可變資本創造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剩餘價值既不是不變資本創造的,是可變資本中支付勞動者工資通過勞動者的剩餘勞動創造的。

7樓:魔月

可變資本可創造剩餘價值。

樓上的說在規定時間內不存在剩餘價值,是不是真的啊?如果機器改革了,勞動聖餐率提高了呢?

8樓:南無阿里

剩餘價值指的是:規定的勞動時間外的勞動值,通俗的講就是延長勞動時間。在規定的勞動時間裡是不存在剩餘價值。

第四題為什麼選d?剩餘價值和可變資本關係又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變資本是資本家用於購買勞動力的那一部分資本。勞動力在使用過程中,不僅能夠創造出補償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且能創造出剩餘價值,使資本增值。剩餘價值是勞動力創造的,不是可變資本,也不是購買勞動力的可變資本創造的,所以,馬克思認為利潤或者資本盈利掩蓋了剩餘價值和可變資本的關係。

如何理解資本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

瓊樓登高人為峰 資本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這一觀點是馬列經典作者提出的觀點。它的意思是說,資本是投入生產經營領域或資本運作領域,能夠從勞動者身上榨取剩餘價值的價值。這種價值的外在形式可以是資金和非貨幣資產。資本的一般性是價值增值 無限迴圈運動和周轉 資本的特殊性是資本家所特別占有的。其本質是榨取剩餘...

如何理解資本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資本的特殊性和一般性是什麼

拻姑娘 這裡所說的資本不是物,而是一種生產關係。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前的生產方式中,人們的勞動是為了使用價值而存在的,物與物之間實行等價交換,尤其是勞動力之間的等價交換。而在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下,資本成為了價值,一種可以使自己增殖的價值,所以資本要尋找一種可以創造價值的商品,這就是勞動力。勞動力是可以...

資本家的剝削問題,資本家是怎麼剝削剩餘價值的

萬類霜天自由競 在不完善的社會主義國家也會有剝削,中國現在有明顯的普遍的剝削現象。只要存在生產資料私有制就會有剝削。企業家也創造價值,企業利潤中有企業家的一份貢獻,企業家不剝削職工也會得到一份報酬。企業家和工人應該是平等的合作關係,獲取的報酬屬於自己的勞動所得,不侵佔工人的合法權益。但是在當生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