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債 國家為什麼要發行國債

時間 2021-07-02 05:29:18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回答,國債就是國家和老百姓“借錢”。發行國債的原因樓上的已經回答得很好。但我想告訴樓主,國債本質上和和稅收是沒有區別的,說白了就是變相向老百姓收稅。不過這可是自願交稅啊。

發行國債的目的是什麼?

發行國債的作用是什麼?

2樓:阿離

一般來講,平衡財政收支可以採用增加稅收、增發通貨或發行國債的辦法。以上三種辦法比較,增加稅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作法,固然是一種好辦法但是增加稅收有一定的限度,如果稅賦過重,超過了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將不利於生產的發展,並會影響今後的稅收。

國家要進行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為此需要大量的中長期資金,通過發行中長期國債,可以將一部分短期資金轉化為中長期資金,用於建設國家的大型專案,以促進經濟的發展。

借換國債是為償還到期國債而發行,在償債的高峰期,為了解決償債的資金**問題,國家通過發行借換國債,用以償還到期的舊債,“這樣可以減輕和分散國家的還債負擔。

3樓:仙豬侃片

1、國債**有**發現和規避利率風險的功能,能夠促進國債發行。

國債**產品標準化程度高,**成交連續,能夠為債券市場提供透明度高、連續性強的**資訊,為國債招標發行提供了重要的定價參考,為收益率曲線的構造、巨集觀調控提供預期訊號。

同時,由於國債****與其標的物的**變動趨勢基本一致,通過國債**套期保值交易可以避免因利率波動造成的資產損失,為國債發行市場的承銷商提供規避風險工具。

國債**作為對未來對應期限國債收益率的預期,也成為國債一級市場招標發行定價的重要參考,提高了一級交易商參與的積極性,促進國債的一級市場的發行及定價。

2、國債**可以提升國債現貨市場流動性,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國債收益率曲線。

上市以來,國債期現貨之間套利交易機會不斷出現,實物交割需求增加,這都促進了國債現貨市場流動性的提高。

其中,最便宜可交割國債的市場流動性的提升尤為明顯。國債****反映了市場對中長期利率走勢的預期,提高了現貨市場定價效率,進一步提升國債收益率曲線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有效性。

3、國債**能夠促進交易所債券市場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及時反映貨幣政策資訊。

可以說,國債**是橫跨交易所市場和銀行間市場的國債衍生品,期現套利交易有助於消除同一券種在兩個債券市場上的定價差異,提高債券市場定價效率,促進國債在交易所和銀行間市場的雙向流動。

4、國債**可以豐富**公司等機構利率風險管理手段,增強持有國債意願。

**公司參與國債**實物交割,不僅可以實現套利交易策略的收益,也可以節約現貨交易中的資訊蒐整合本和市場衝擊成本,以較低的成本獲得國債現貨,從而實現對國債現貨交易的投資替代。

5、國債**的出現,加快了金融機構產品和業務創新,促進各行業共同發展。

國債**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豐富了金融機構的交易策略,促進基於債券市場組合和國債**的產品創新,提升了金融機構的資產管理效率,增強了其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君臨天下

國債的功能

1.彌補財政赤字——國債的基本功能  彌補財政赤字的方式通常有三種:向**銀行借款;增加稅收;發行國債。

比較而言,以發行國債方式彌補財政赤字對經濟可能產生的***比較小。通過發行國債彌補赤字,其實質是將屬於社會支配的資金在一定時期內讓渡給國家,是社會資金使用權的單方面、暫時性轉移;一般不會導致通貨膨脹。  2.

籌集建設資金  3.調節貨幣**量和利率  國債是一種收入穩定、無風險或風險較低的投資工具,因此有“金邊債券”之稱。  不少國家**銀行通過在**市場上買**債調節貨幣**量和調節利率。

  4.調控巨集觀經濟  【例題1·多選題】我國國債的功能是( )。  a.

籌集建設資金    b.調節收入分配  c.調節國際收支    d.

彌補財政赤字  e.調控巨集觀經濟  [答疑編號911120209:針對該題提問]  【答案】ade  【例題2·單選題】(2023年)國債作為特殊的財政範疇,其基本功能是()。

  a.發展對外**    b.彌補財政赤字  c.

籌集消費資金    d.推進技術進步  [答疑編號911120210:針對該題提問]  【答案】b  【例題3·多選題】財政赤字可以通過( )等方式彌補。

  a.向**銀行借款   b.增稅  c.

發行國債

發行國債的作用是什麼,發行國債的目的是什麼?

阿離 一般來講,平衡財政收支可以採用增加稅收 增發通貨或發行國債的辦法。以上三種辦法比較,增加稅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作法,固然是一種好辦法但是增加稅收有一定的限度,如果稅賦過重,超過了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將不利於生產的發展,並會影響今後的稅收。國家要進行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為此需要大量的中長...

國債一般什麼時候發行

南北 一般是每年的2月 4月 6月 7月 8月 10月,在這幾個月的10號是發行期。1.根據國家國債發行有關規定,財政部決定發行2018年第五期儲蓄國債 電子式 和2018年第六期儲蓄國債 電子式 2.兩期國債發行期均為2018年7月10日至7月19日,2018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

今年國債2023年什麼時候發行啊

以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儲蓄國債發行為例,兩期國債發行期為2018年4月10日至4月19日。兩期國債均為固定利率 固定期限品種,最大發行總額為400億元。第一期期限為3年,票面年利率為4 最大發行額為200億元 第二期期限為5年,票面年利率為4.27 最大發行額為200億元。兩期國債發行期為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