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板樓和塔樓?具體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15:00:34

1樓:搜狐焦點

塔樓和板樓就是對於建築結構的稱呼。塔樓一般是高層建築物,板樓的樓層一般不會超過12層。板樓密度小 ,且戶型一般較好 ;塔樓住房密度大,會是一梯好幾戶,一般戶型不會太好;塔樓**相對低一些。

2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板樓、塔樓、塔板結合都是建築型別的形容詞,我們住的房子,從結構上來看,無外乎就這三種

1、塔樓:主要是指以共用樓梯、電梯為核心布置多套住房的高層住宅。通俗地說,塔樓以電梯、樓梯為布局核心,上到樓層之後,向四面走可以直接進入戶內。

一般是指高層建築,平這種樓房的高度從12層以上到35層,超過35層是超高層,塔樓一般是一梯四戶到一梯12戶,簡單描述就是看到建築顯「細長」。

2、板樓:板樓--是指由多個住宅單元組合而成,每單元均設有樓梯或電梯;住宅的每個單元用自己單獨的樓梯、電梯。板樓一般建築層數不會超過12層,板樓的平面圖上,長度明顯大於寬度,板樓有兩種型別,一種是長走廊式的,各住戶靠長走廊連在一起,第二種是單元式拼接,若干個單元連在一起就拼成乙個板樓。

3、塔板結合:板塔結合是指一棟樓中有些戶型有板樓的戶型特點,有些戶型有塔樓的戶型特點。一般,板塔結合建築表現為:一棟樓,兩端是板樓戶型,中間是塔樓戶型。

它們之間的區別

板塔結合是指一棟樓中有些走廊式的,各住戶靠長走廊連在一起;第二種是單元式拼接,若干個單元連在一起就拼成乙個板樓。

塔樓主要是指以共用樓梯、電梯為核心布置多套住房的高層住宅。通俗地說,塔樓以電梯、樓梯為布局核心,上到樓層之後,向四面走可以直接進入戶內。塔樓的平面圖特點是,一層若干戶共同圍繞或者環繞一組公共豎向交通通道形成的樓房平面,平面的長度和寬度大致相同。

其實我們買房時,很容易分出塔樓和板樓,簡單地說,塔樓比較高、比較方;板樓比較矮、比較長。下面來說說它們的優缺點。

板塔結合,是處在板樓和塔樓之間的一種中間形態的產物。無論是利用率、價效比還是居住的舒適度都介於二者之間。既可以大體上滿足採光、通風和保溫等要求,又能適當地提高建築密度,不管是於住戶還是開發商來說,都能找到乙個平衡。

3樓:猴猴炒猴猴

板樓,顧名思義,從外形上看是平板式,長度明顯大於寬度,一般多矮層結構,一梯兩戶或三戶,也有四戶的,但為少數。南北通透,通風較好,日照較均衡。外立面不是很美觀,公攤面積較少。

塔樓,從外形上看,有點像古建築的塔,一梯多戶,住戶較密集,高層結構,通風不好,日照不均衡,南向日照太多,北向日照太少。樓的橫切面成蝶形、器形或環形排,公攤面積較多。

板樓與塔樓是兩種不同的建築形態,挺拔的塔樓與平緩的板樓各具特色,現在的房子已經流行板塔結合。

所謂塔樓一般是指外形像塔狀的建築物,它的平面布局是以建築的豎向交通(電梯、樓梯)為核心,布置各功能用房(住戶),使各功能用房進入豎向交通最為便捷,占地最少。這樣建起來的建築叫塔樓,在建築技術發展後普遍用於建造高層建築;塔樓不僅有住宅,也有辦公等其它用途的建築物。而住宅是與每個老百姓生活都能接觸的,因此一般大家在議論的塔樓、板樓都是指住宅。

板樓的建築物平面布局中各功能用房(每戶)多以橫向併排布置,使其建起來的建築物如同板狀。它與建築的朝向、有無電梯無關。

七、八十年代建的住宅,由於經濟、技術的原因一般住宅都無電梯,板樓居多。又因為人們上下樓的體力有限,因此一般控制在六層,有些地區也有七層的。

板樓由於是平板式的,布局上便於使各戶擁有同樣的朝向(受大家歡迎的是南北朝向),組織穿堂風,南北房間均有採光。一般多是一梯二戶,占用豎向交通的戶數遠遠少於塔樓。

因板樓有很多優勢,因此,現在的設計師、開發商將它應用於高層住宅,作為賣點。現在的住宅建築規範已取消了對塔樓和板樓的叫法。

4樓:向日葵

板樓:是指由多個住宅單元組合而成,每單元均設有樓梯或樓梯、電梯皆有的住宅;每個單元用自己單獨的樓梯、電梯。(板樓比較矮、比較長。)

塔樓:主要是指以共用樓梯、電梯為核心布置多套住房的高層住宅。通俗地說,塔樓以電梯、樓梯為布局核心,上到樓層之後,向四面走可以直接進入戶內。(塔樓比較高、比較方。)

區別是板樓大多都南北通透,相對來說比塔樓住得舒服,但是板樓一般**比較貴,在大城市更是。

1、可以從樓房的平面圖區分塔樓和板樓。塔樓的平面圖特點是,一層若干戶,一般多於四五戶共同圍繞或者環繞一組公共豎向交通通道形成的樓房平面,平面的長度和寬度大致相同。

2、高度一般從12層到35層。塔樓一般是以一梯4戶到一梯12戶。板樓的平面圖上,長度明顯大於寬度,其實我們買房時,很容易分出塔樓和板樓,簡單地說,塔樓比較高、比較方。

3、板樓比較矮、比較長。板樓給人們留下了戶內前後通風的印象,是南向的板樓,採光、日照和通風都有一定的,但如果板樓不是樓梯直接到戶,還要通過長長的走廊,那麼它的合理性、安全性、健康性都有待商榷。

4、我們通常所講1梯8至12戶的塔樓在採光、日照上相對較差,並且難有戶內的對流,從而給人們留下了塔樓「不健康」的印象,如果是進深很大、面寬很小的板樓,可能衛生間都是暗的。

塔樓優點

1) 節約土地資源,房價較低。

由於塔樓社群的建築密度較高,因而可以節約寶貴的土地資源,有效降低每平方公尺的房價,讓更多的人安居。

2) 空間結構靈活,宜於改造。

塔樓多採用大框架結構,除少數承重樑之外,戶內分隔牆基本都可以拆改,某些塔樓甚至可以將整層樓面打通,靈活分割戶型。

3) 居高望遠,視野開闊。塔樓住戶可盡覽都市美景

5樓:匿名使用者

板樓與塔樓是兩種不同的建築形態,挺拔的塔樓與平緩的板樓各具特色,開發商當然是自賣自誇,而購房人卻一時之間拿不準了主意,究竟哪種產品更適合自己呢?看來,真得細細考慮一下。

板樓四大優點

1.南北通透,便於採光通風

板式住宅多是正南北方向,進深在15公尺左右,南北通透,便於採光與通風,而且戶型方正,平面布局合理,各功能空間尺度適宜。通常而言,由於板樓的面寬充裕,因而戶型設計更容易出精品。

2.板樓均好性強

眼下一梯兩戶的小板樓非常受寵,正是因為整棟板樓中各套戶型的優劣差距很小,均有若干套朝北的戶型難於處理。板樓由於住戶不多,居家生活也比較清靜。

3.管理成本不高

通常而言,板樓的管理成本普遍較塔樓低廉,多層板式住宅可以不設電梯,不設變頻供水系統,包括外牆粉刷在內的日常維護費用當然要比塔樓便宜得多。

4.住戶使用率很高

板樓戶型的使用率通常高達90%以上,而塔樓戶型的使用率通常僅為75%,因為塔樓內的電梯井、候梯廳、變配電機房等都將作為公共面積攤到每個業主的頭上。同樣是購買建築面積100平方公尺的住房,板樓戶型的使用面積往往高出塔樓住戶約10平方公尺。

板樓的兩項缺點

1.建築密度低,房價高

板樓社群多屬低層低密度,容積率較低,儘管居住舒適很強,但房價會高,特別是在城區內寸土寸金的地段,主流產品仍舊是塔樓,為數不多的板樓非工薪階層能消費得起。

2.戶型格局不宜改造

板樓特別是磚混結構的板樓,戶內多數牆體起重作用,不可以變化,這一點不如塔樓的可改造性強。

塔樓的四大優勢

1.節約土地資源,房價較低

由於塔樓社群的建築密度較高,因而可以節約寶貴的土地資源,有效降低每平方公尺的房價,讓更多的人安居。

2.空間結構靈活,宜於改造

塔樓多採用大框架結構,除少數承重樑之外,戶內分隔牆基本都可以拆改,某些塔樓甚至可以將整層樓面打通,靈活分割戶型。

3.結構強度高,抗震性好

高聳的塔樓由於採用了框架結構,現場澆築樓板,因而其結構強度比板樓高,抗震性與安全性很好。

4.居高望遠,視野開闊

塔樓住戶可盡覽都市美景,相信低層板樓的住房是無法領略這乙份心曠神怡的感受的。

塔樓的兩項缺點

1.均好性差,居住密度高

塔樓每層的住戶多為6戶以上,甚至高達12戶,數百戶人家擠在一棟大塔樓裡,居住環境當然不如板樓優越。而且,塔樓每層都有部分住戶的採光、通風、景觀等條件比較落後,且不可改變。

2.使用率不高,存在灰色空間

塔樓戶型的使用率普遍低於板樓10個百分點左右,而且戶型內部的廚房、餐廳與洗手間往往不可直接採光、通風,這樣的地方被稱為「灰色空間」。

板樓 塔樓 塔板結合這三者有什麼區別

現在買房常接觸的就是下面三類建築形態了 板樓 塔樓和板塔結合。一般來說,居住體驗從優到劣的排序是板樓 板塔結合 塔樓 均價從低到高的排序是塔樓 板塔結合和板樓。板樓 板樓的定義是由多個住宅單元組合而成,每個單元都設有樓梯或樓梯電梯均有的住宅 每個單元使用自己的樓梯和電梯。板樓常用標籤 南北通透 一梯...

和有什麼區別, 和 這2個有什麼區別啊?誰能具體解釋下啊?

應該是 和 行 首先,題目寫的是 和 是 的過去式 其次 的用法就不解釋了,那麼再把 和 分開解釋 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在變化。從現在到未來,一直在變化。例 酒 飲 顏 譯 因為喝了酒,臉慢慢變紅了。日本 來 飯 食 太 譯 來了日本以後因為吃飯吃的太多,慢慢變胖了。中國 人口 増 譯 中國的人口現在...

礦棉板和石膏板有什麼區別,礦棉板吊頂什麼樣的?跟石膏板吊頂有什麼不同?

大王椰板材 礦棉板與石膏板區別有哪些 1 在使用場所上二者略有不同。礦棉板我們常見用於公共裝飾吊頂,在室 走廊 醫院 會議室 影院等場所都有使用,這個和礦棉板的特殊防火效能有很大關係。石膏板在室內吊頂 隔斷都有使用,因其強度較硬,板材切割起來可以更大,所以用途也廣泛。2 在產品效能上有所不同。石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