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記賬 記帳,會計記賬是怎麼記的?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2-09-18 02: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專業內,甚至整個經濟界內,關於「帳」與「賬」一致存在著爭論。爭論的焦點是兩者哪乙個更正確更規範。

目前國內,以財政部為代表的官方,規定使用「賬」。在日常生活,甚至是學術領域內,兩者均有使用。

在相互地爭論中,兩者都有各自的主張,都能在各自的書寫上找到各自的依據,到目前為止也未能達成一致的意見。僅憑財政部及其他**職能部門的一紙公文,也無法達到實際的完全性的強制性效果。究其原因,在於兩個字的使用都有其歷史的形成過程,這有待歷史學者們去加以考證。

其實,對會計人員或者是普通人來說,「帳」與「賬」的區別僅在於它們的書寫不同,而兩者在這裡的內在含義卻都是一樣的。不論使用哪乙個字,都不會有人會因此而產生任何的疑義和偏差。所以,大可不必一定要去區分出哪乙個更加的規範(當然,如果從**的規定加以認定的,那麼,無疑是「賬」字更「規範」)。

再者說,單從文字純粹使用上說,文字只是一種語音符號而已,如果撇開歷史文化的因素,它們的書寫並無是非對錯之分。或許,「帳」與「賬」的並存更能體現漢字的特色吧。

由此可見,如果你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財政部的規定,規範使用「賬」字,無疑是最好的。但要是使用「帳」字也不是什麼大的錯誤。而對於遇見的「帳」字,相信你也不會再覺得奇怪和困惑了,畢竟,對「帳」字的使用,也存在著使用者的習慣性問題

2樓:大笑霖

記賬.比如:應收賬款、應付賬款、預收賬款、預付賬款等會計科目,都是賬,不是帳。

會計記賬是怎麼記的?流程是什麼?

3樓:眼淚的錯覺

記賬就是把乙個企事業單位或者個人家庭發生的所有經濟業務運用一定的記賬方法在賬簿上記錄;是指根據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及記賬憑證,按照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規定的會計科目,運用複式記賬法對經濟業務序時地、分類地登記到賬簿中去。

記賬流程

1、根據日常發生的業務填製記憑證。記賬憑證下要附正式發票。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各明細分類賬。

3、月末,根據全月記賬憑證彙總,填製科目彙總表,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如果業務量很大,記賬憑證很多,也可以按旬彙總,登記總賬)。

4、結賬。根據總賬各賬戶餘額及發生額填報財務報表。

4樓:愛若若

會計工作流程(手工帳)

1、給原始憑證分類;

↓2、填製會計憑證;

↓3、登記會計賬簿

↓4、記賬憑證彙總

↓5、記總賬

↓6、對賬結賬

↓7、編制會計報表

下面我按順序講啊:

1、給原始憑證分類首先,拿來原始憑證後,要檢查是否合乎入賬手續。你們看到這些原始憑證後面的簽字,實際就是報銷手續,這張票據最初拿到的人就是經手人,他要先簽字,然後拿到財務部門鑑定這張票據是否正規,如果是發票,要檢查是否有稅務監製章,然後看以下四點:

1)付款單位的名稱、填製憑證的日期、經濟業務內容、數量、單位、金額等要素是否完備;

2)大小寫金額是否一致,與剪口處是否相符;

3)是否有開發票單位的簽章;

4)是否有相關人員的簽名。我們開發票的時候也要注意這些,金額前要加人民幣符號「¥」封住。如果一次報銷的票據太多,比如飛機、車、船票,購買機票、車票的延伸服務費和手續費,郵電手續費,定額餐飲發票,過路過橋費,停車、洗車費等小型零散的發票,必須使用貼上單。

會計要複核經手人填報的金額是否正確、票據是否合格,記著:不許用白條子入賬。白條子指的是什麼呢?

就是你購貨或消費的時候,收到的原始憑證是一些收據之類的,不是稅務部門監製的,也就是沒有稅務監製章,我們常說不是正規發票,在本企業可以入賬算費用,但是稅務部門不承認,他不允許你當作支出抵扣,計提所得稅的時候都要調整出去。」你可以會問了:稅務管那麼寬啊?

你想啊,你購貨的時候對方應該開發票而沒開,那麼他就逃稅了,稅務局找不到賣貨的人,他不找你算賬啊?還有啊,白條子數額大了還要罰款呢。所以,我們記賬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好這一條:

一切向稅務看齊,準沒錯。就像司機怕交警,會計怕的是稅管,但只要按規定記賬,誰都不用怕。這些票據在財務這裡檢查合格了,還要拿到同意這項支出的部門經理簽字,然後總經理簽字,最後再拿到財務部做賬務處理。

企業自己都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也不盡相同,但正常的手續應該是這樣的。會計拿來這些原始憑證後,按時間順序排好,再按會計要素分類,就是分析出屬於哪類的經濟業務,然後確定會計科目,找準借貸方,就可以做記賬憑證了。這些說出來好像挺麻煩的,做起來就簡單了,一過眼就知道怎麼做了。

2、編制記賬憑證:根據原始憑證的分類,我們就可以做憑證了,憑證也叫傳票。我們拿到一張1 000元的借條,我們根據它做記賬憑證。

先寫日期,再寫摘要,寫上科目,寫上金額,附憑證有幾張原始憑證,就填幾張。記賬憑證編寫完畢,還要進行審核,因為都是自己做的,一不留神可能就出錯。

3、登記賬簿:憑證審核無誤後,就應該登記賬簿了。先給憑證按時間順序編號,再根據記賬憑證上的科目,逐筆登記到對應的賬簿上,你看這是現金吧,就登記到現金賬上。

賬簿中只有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要做到日清月結,現金賬的餘額要和庫存也就是保險櫃中的現金數目核對,銀行賬的餘額要和銀行對賬單定期核對,其他的明細賬是每個月結一次就行了。記賬時和做憑證一樣,字型要工整,要讓別人也能認出來,數字金額要斜著寫,寫在格的二分之一處,一是好看,二是為了改錯留有餘地。我們在學校的時候,有專門的練習本,不知道現在有沒有了。

記賬憑證做完了,記賬就是抄賬,把憑證上的內容抄到賬簿上就完事了,很簡單。

4、記帳憑證彙總:就是把記賬憑證的科目和金額匯集到一起,我一般看積累的憑證有到看看夠兩三公分厚了,就進行一次彙總。彙總的順序是:

按憑證上的編號排好順序,然後根據憑證上的科目做丁字賬(表11),乙個科目乙個科目的抄寫,最後合計,看借方總合計數是否等於貸方總合計數,相等了,說明平了,然後把資料抄寫在記賬憑證彙總表上。要是不相等說明你做錯了。你看這憑證,怎麼做都是平的,彙總不平,不是抄寫錯了,就是數字打錯了,或者借貸方寫反了,一查就出來了,所以做會計的一定要細心,會省很多麻煩。

這個錯了還好找,賬記錯了查起來才鬧心呢。不過現在都電算化了,點幾下鍵子就完事了。你可能又要問了:

我們還學手工賬幹嘛呀?就像現在都能用電腦打字了,還學寫字幹嘛呀?學手工會計,學的是賬理,不懂這些,給你個財務軟體也不知道怎麼用

5、登記總賬:根據試算平衡的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登記總賬和明細賬有點不同,在明細賬上,借方、貸方各自記一行,而總賬是借貸方在一行上。

還有,明細賬是按照憑證記的,總賬是按著彙總登記的。如果業務量小,乙個月彙總一次,登記一次總賬就可以,這些都看具體的情況。順便說一下總賬和明細賬的關係。

它們是相互制約的關係。總賬,就是記各個明細賬總數的,明細賬,是總賬的細分類。總賬記的是會計的一級科目,而明細賬除了一級科目,還有二級科目,比如固定資產一級科目,固定資產的專案就是它的二級科目。

還有費用帳、低值易耗品賬、應交稅金賬等等。到了月末,各個明細賬的餘額必須等於相對應的總賬餘額,如果不等,那多半是明細賬記錯了或記落了。造成的差錯可能是記錯借貸方了,或者記錯科目了,或者數字寫錯了,隨著經驗的積累,發現錯誤,很快就能找到,這一點也能衡量出會計對業務的熟練程度,都說會計有經驗,也指的是這個,就像有經驗的老大夫,看一眼病人,大概就知道哪兒不對勁。

6、對賬、結賬:記完總賬就該對賬和結賬了,只要憑證是正確的,登記完的賬也應該是正確的,現在用財務軟體的,這個可以保證,但是手工記賬,就不保了,因此要經常對賬,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賬表相符。結賬就是結算出把一段時間內本期的發生額合計和餘額,然後將餘額結轉下期或者轉入新賬。

7、編制會計報表:記完總賬後,試算平衡了,就可以編制財務會計報表了。就是我最初給你們看的那兩張報表,還有一張是現金流量表,因為小企業很少有要這張表的,而且制度上沒有硬性規定必須要報,所以我們先不學它,到了崗位,如果需要編報的話,那時候你們已經可以獨立編制了,等學到報表的時候我們看情況定。

整個流程就是這樣,這就是會計每個月要做的工作。

5樓:高頓學會計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審核,審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

6樓:生活達人老周

回答會計做帳流程: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審核,審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帳。

4、結賬、對帳。做到帳證相符、帳帳相符、帳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更多5條

會計如何做賬?

7樓:林口小鎮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審核,審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賬。

4、結賬、對帳。做到賬證相符、賬賬相符、帳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新公司怎麼記賬?

8樓:夜空中一片雲

首先要做的是建帳,至少應設定四冊帳:一冊現金日記帳;一冊銀行存款日記帳;一冊總分類帳;一冊活頁明細帳。前兩者主要是出納負責。一定要記得那個會計科目要設定好,設定幾級明細科目。

根據你設定的科目明細需要開立明細賬,然後就是根據一級科目開立總賬。

建立賬冊後,根據註冊資本製作轉賬憑證

借:銀行存款    100萬

貸:實收資本——甲股東   50萬

——乙股東   50萬

借:管理費用

貸:銀行存款或者庫存現金

企業購入的裝置做固定資產核算,具體入賬金額根據發票以及運輸、安裝費用核算

借:固定資產——a裝置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會計怎麼記賬,財務記賬怎麼記

會計記賬有哪些明細科目?分別登記哪些內容?這是作為乙個會計初學者首先要掌握的基礎內容,非常重要,每乙個科目都和以後的會計實務息息相關,詳見下文。會計記賬有哪些明細科目?在會計上,一些會計資訊,是通過憑證反映的會計科目內容和金額,按會計科目分類進行彙總計算的,在這個彙總計算的過程中,要進行登記,再求和...

財務記賬怎麼記,會計記賬是怎麼記的?流程是什麼?

1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記賬憑證。2 根據收付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3 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4 根據記賬憑證彙總 編制科目彙總表 5 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6 期末,根據總賬和明細分類賬編制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登一次就可以,具體多少要諮詢報社,工商登出公司需要...

賬有數會計軟體怎麼開始記賬,賬有數記賬軟體用起來怎麼樣?

1 建賬 有啟動的資金,屬於股東投資.借 銀行存款 貸 實收資本 若這筆資金是屬於借款之類的.借 現金 銀行存款 貸 短期借款 長期借款 前期的開辦費用支出直接入費用就行 一 大致環節 1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制記賬憑證或入系統。2 根據收付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現在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