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行業QC的七大手法是那些 怎樣用

時間 2021-11-04 23:08:32

1樓:可靠的小美同學

1、qc舊七大手法:

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

2、qc新七大手法:

關係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d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品管新七大手法,也叫品管新七大工具,其作用主要是用較便捷的手法來解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與原來的「舊」品管七大手法相比,它主要應用在中高層管理上,而舊七手法主要應用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因此,新七大手法應用於一些管理體系比較嚴謹和管理水準比較高的公司。

擴充套件資料:基本要素

●人力 man

——員工是企業所有品質作業、活動的執行者。

●裝置 machine

——機器裝置、工模夾具是生產現場的利刃。

●材料 material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材料品質問題往往是現場品質異常的主要原因。

●方法 method

——企業文化、行事原則、技術手段、標準規範等等構成企業的know-how,也是同行競爭中致勝的法寶。

●環境 environment

——外部競爭、生存環境;內部工作環境、工作現場及氛圍。

2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樹圖樹圖就是以「目的—方法」或「結果—原因」層層分析,以尋找最恰當的方法和最根本的原因,因其形狀如大樹分枝,因此取名樹圖,目前在企業界被廣泛應用。

關連圖關連圖就是把現象與問題有關係的各種因素串聯起來的圖形。通過連圖可以找出與此問題有關係的一切要圖,從而進一步抓住重點問題並尋求解決對策。

親和圖親和圖也叫kj法,是指把收集到大量的各種資料、資料,按照其之間的親和性(相近性)歸納整理,使問題明朗化,從而有利於問題解決的一種方法。

矩陣圖矩陣圖是指從問題事項中找出成對的因素群,分別排列成行和列,找出其間行與列的相關性或相關程度大小的一種方法。

矢線圖矢線圖即網路分析技術,是以工序之間相互聯絡的網路圖和較為簡單的計算方法來反映整個工程或任務的全貌,指出對全域性有影響的關鍵工序和關鍵路線,從而做出切合實際的統籌安排。

pdpc法

pdpc法是英文原名processdecision program chart的縮寫,中文稱之為過程決策程式圖法。所謂pdpc法是指為實現某一目的進行多方案設計,以應對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變化的一種計畫方法。

矩陣資料分析

矩陣資料分析法是指通過運用主要成分分析等計算方法,準確地整理和分析在矩陣圖上用資料定量化表示的各元素間關係的一種方法。是一種定量分析問題的方法。在品質管理新七大手法中,矩陣資料分析法是唯一一種利用資料分析問題的方法。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一、qc七大手法分為:

1、簡易七大手法:甘特圖、流程圖、5w2h、愚巧法、雷達法、統計圖、推移圖

2、qc舊七大手法: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

3、qc新七大手法:關連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a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計數值:以合格數、缺點數等使用點數計算而得的資料一般通稱為計數資料。(數一數)

計量值:以重要、時間、含量、長度等可以測量而得來的資料,一般為計量值,如長度、重要、濃度,有小數點的凡四捨五入都稱之。(量一量)

4、qc七大手法由五圖,一表一法組成:

五圖:柏拉圖、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特性要因分析圖(魚骨圖)

一表:查檢表(甘特圖)

一法:層別法

【運用方法】:

1. 查檢表(check list)

以簡單的資料或容易了解的方式,作成圖形或**,只要記上檢查記號,並加以統計整理,作為進一步分析或核對檢查用,其目的在於『現狀調查』。

2. 柏拉圖(pareto diagram)

根據所蒐集之資料,以不良原因、不良狀況、不良發生或客戶抱怨的種類、安全事故等,專案別加以分類,找出比率最大的專案或原因並按照大小順序排列,再加上累積值的圖形。用以判斷問題癥結之所。

3. 特性要因圖(characteristic diagram)

乙個問題的特性(結果)受一些要因(原因)的影響時,將這些要因加以整理,而成為有相互關係而且有條且有系統的圖形。其主要目的在闡明因果關係,亦稱『因果圖』,因其形狀與魚骨圖相似故又常被稱作『魚骨圖』。

4.散布圖(scatter diagram)

把互相有關連的對應資料,在方格上以縱軸表示結果,以橫軸表示原因,然後用點表示分布形態,根據分析的形態未研判對應資料之間的相互關係。

5. 管制圖(control chart)

一種用於調查製造程式是否在穩定狀態下,或者維持製造程式在穩定狀態下所用的圖。管制縱軸表產品品質特性,以製程變化資料為分度;橫軸代表產品的群體號碼、製造曰期,依照時間順序將點畫在圖上,再與管制界限比較,以判別產品品質是否安定的一種圖形。

6. 直方圖(histogram)

將蒐集的資料特性值或結果值,在一定的範圍橫軸上加以區分成幾個相等區間,將各區間內的測定值所出現的次數累積起來的面積用柱形畫出的圖形。因此也叫柱形圖。

7. 層別法(stractification)

針對部門別、人別、工作方法別、裝置、地點等所蒐集的資料,按照它們共同特徵加以分類、統計的一種分析方法

4樓:阿趙趙

柏拉圖、直方圖、控制圖、散布圖、查驗表、因果圖、層別法

qc七大手法是什麼?

5樓:愛看小

1、qc舊七大手法: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

2、qc新七大手法:關係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a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品管新七大手法,也叫品管新七大工具,其作用主要是用較便捷的手法來解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與原來的「舊」品管七大手法相比,它主要應用在中高層管理上,而舊七手法主要應用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

6樓:

qc舊七大手法:

特性要因分析圖、柏拉圖、查檢表、層別法、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

qc新七大手法:

關係圖、系統圖法、kj法、箭頭圖法、矩陣圖法、pdpc法、矩陣資料解析法。

擴充套件資料

qc是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縮寫,中文「質量控制」。在iso9000:2015對質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定義是:

「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質量控制定義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

按產品在過程的控制特點、次序,產品質量控制可劃分為四個階段:進料控制(incoming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iqc)、過程質量控制(in process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ipqc)、最終檢查驗證(final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fqc)和出貨質量控制(outgoing quality control縮寫為oqc)。

組織為滿足質量要求會設定質量管理及質量控制的部門(quality control department),安排從事質量控制職能的質量控制人員(quality control personnel)、通常質量控制職能由質量檢驗員(quality checker簡稱qc)和質量工程師(quality engineer簡稱qe)分擔。

7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品管新七大工具,其作用主要是用較便捷的手法來解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與原來的「舊」qc七大手法法相比,它主要應用在中高層管理上,而舊七手法主要應用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因此,新qc七大手法法應用於一些管理體系比較嚴謹和管理水準比較高的公司。

一、起源

新舊qc七大手法法都是由日本人總結出來的。日本人在提出舊qc七大手法推行並獲得成功之後,2023年又提出qc七大手法。之所以稱之為「qc七大手法」,是因為日本古代武士在出陣作戰時,經常攜帶有七種**,所謂七種工具就是沿用了七種**。

有用的質量統計管理工具當然不止七種。除了新舊七種工具以外,常用的工具還有實驗設計、分布圖、推移圖等。

二、qc七大手法

qc舊七大手法指的是:檢查表、層別法、柏拉圖、因果圖、散布圖、直方圖、管制圖。

從某種意義上講,推行qc七大手法的情況,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公司管理的先進程度。這些手法的應用之成敗,將成為公司公升級市場的乙個重要方面:幾乎所有的oem客戶,都會把統計技術應用情況作為審核的重要方面,例如tdi、motorola等。

三、qc七大手法

qc新七大手法指的是:關係圖法、kj法、系統圖法、矩陣圖法、矩陣資料分析法、pdpc法、網路圖法。

相對而言,新七大手法在世界上的推廣應用遠不如舊七大手法,也從未成為顧客審核的重要方面。

四、日本著名的質量管理專家石川馨曾說:企業內95%的質量管理問題,可通過企業上上下下全體人員活用qc七大手法而得到解決。全面質量管理的推行,離不開企業各級、各部門人員對這些工具的掌握與靈活應用.

五、 qc七大手法qc七大手法一

1、層別法

1)、何謂層別法

2)、為何要用層別法

3)、層別角度和注意事項

2、查檢表

1)何謂查檢表 2)為何要用查檢表 3)查檢表分類

4)如何設計查檢表 5)如何設計查檢表 6)練習

3、柏拉圖

1)、何謂柏拉圖 2)、為何要用柏拉圖

3)、柏拉圖之作法及應用

二、qc七大手法qc七大手法二

1、直方圖

1)、何謂直方圖 2)、直方圖的作法及應用 3)、練習

2、特性要因圖

1)、何謂特性要因圖 2)、為何要用特性要因圖

3)、如何作特性要因圖 4)、練習

3 、推移圖

1)、何謂推移圖 2)、為何要用推移圖

3)、推移圖的作法

三、qc七大手法qc七大手法三

1、散布圖

1)、何謂散布圖 2)、為何要用散布圖

3)、散布圖的作法

2、管制圖

1)、何謂管制圖 2)、製程變動的原因

3)、管制圖的種類 4)、x一p管制圖的作法 5)、練習

四、qc七大手法的應用改善案例

結果解析(現狀掌握)

因果分析(因果關係掌握)

要因解析(重要要素明確及再深入)

改善對策的提出與評價效果維持(標準化) 成果檢討

請問QC七大手法中的排列圖,累計百分比是什麼意思?怎麼演算法

hi漫海 1.累計頻率只是排列圖中的乙個特殊叫法,實際上就是累計比率,是將各個專案的百分比進行依次累加而得 2.計算方法舉例 頻數 數量 不合格專案一頻數 31個 不合格專案二頻數 18個 不合格專案三頻數 13個 不合格專案四頻數 7個 不合格專案五頻數 4個 頻率 比率 不合格專案一頻率 31 ...

請問品管七大手法是什麼

自體隆胸盡相同 又稱新舊qc七大工具 手法 都是由日本總結出來的。日本人在提出舊七種工具推行並獲得成功之後,1979年又提出新七種工具。舊qc七大手法偏重於統計分析,針對問題發生後的改善,新qc七大手法偏重於思考分析過程,主要是強調在問題發生前進行預防。之所以稱之為 七種工具 是因為日本古代武士在出...

七大被誤解的醫學常識你知道幾個,那些容易被我們誤解的生活常識,你了解多少

請賜教,洗耳恭聽。那些容易被我們誤解的生活常識,你了解多少 容易被誤解的10個文學常識,你理解對了嗎 1 古人 不敢自稱 我 古人有很多第一人稱的代詞,譬如吾 餘 予 內我,但在社交場合容或者是公共場合,真正自稱為 我 吾 餘 的,卻是少之又少。在古代,公開自稱 我 餘 甚至會被大家譏為不懂禮儀。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