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當前比較新的,比較先進的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方法或是措施有哪些?麻煩大俠們幫忙賜教一下啊,謝謝

時間 2021-10-27 20:21:46

1樓:青島小金哥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的整理

在現代化建築施工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是建築企業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為了使建築施工的現場管理更加規範化、科學化、標準化、制度化,提高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水平,以期獲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其中施工現場的內業資料管理是重要內容之一。內業資料是直接指導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依據,也是施工現場全面管理的具體體現。

單位工程的安全技術管理工作程式是根據工程特點進行安全分析、評價、設計、制定對策,組織實施。實施中要收集資訊反饋,進行必要的技術調整或鞏固安技效果。安全技術資料是建築施工內業管理的重要工作,它不僅是施工安全技術的指令性檔案,實施的依據和記錄,而且是提供安全動態分析的資訊流。

為了科學地評價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情況,提高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的管理水平,預防**事故的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和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國家建設部制定了強制性行業標準《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它包括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腳手架、基坑支護與模板工程、「三寶、四口」防護、施工用電、物料提公升機與外用電梯、塔吊、起重吊裝、施工機具十項檢查評分表。其中「安全管理檢查評分表」是對施工單位安全管理工作的評價,主要有:安全生產責任制、目標管理、施工組織設計、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檢查、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活動、特種作業持證上崗、工傷事故處理和安全標誌十項內容。

《標準》jgj59-99自2023年5月1日起實行,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實踐,我集團公司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資料基本上已符合規範要求。現就我集團公司的經驗,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的整理逐一說明。

1、安全生產責任制

(1).公司應建立各級管理人員及各職能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體系,同時專案部也應建立各工種安全生產責任制體系,責任制的內容要詳細、要全面、要有針對性,要具體落實到各部門及個人。

我集團公司由於內部的組織機構進行了撤併、重組,在2023年10月重新修訂了《崗位責任制》,其中包括了從集團公司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及各領導到集團公司各部門、分公司及分公司各部門,直到專案部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有專案經理部責任制、專案經理責任制、專案技術負責人責任制、施工員管理職責、材料員管理職責、質量員管理職責、安全員管理職責、資料員管理職責、試驗員管理職責等,還應根據本專案的工程特點,制定各工種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各級各部門應根據各自責任制的要求,認真做好每項工作。

(2).專案部要與分公司簽訂經濟承包合同,同時還應與各班組簽訂經濟承包合同,在合同中應明確在承包期內要實現的安全生產指標、文明施工目標、工傷事故頻率、機械裝置的使用、安全教育培訓及施工不擾民措施、防粉塵防噪音措施等問題,內容要全面、具體、目標要明確。

(3).專案部應根據本專案的工程特點,參考(80)建工勞字第24號《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有針對性地制定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我集團公司在2023年6月翻印了國家建築工程總局的《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在公司內部發行使用,下屬各專案部根據這本書及工程特點制定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制定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辦法,並按時對各級管理人員進行考核。

2、目標管理

在工程專案開工時,專案部根據公司確定的本年度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總目標及**控制指標的要求及本工程的特點,確定該項目的安全管理目標(**控制指標、安全達標、文明施工目標),並對安全責任目標進行分解,將**控制指標、安全達標、文明施工目標具體分解到各個班組,納入各班組的經濟承包合同中,制定責任目標考核規定,按時對各班組進行考核。

我集團公司的年輕傷控制指標為≤24‰,安全達標100%,文明施工優良率為80%,分解到專案部,月輕傷控制指標≤1‰,班組級每月≤1‰,再具體分解到各個班組,如土方班每月≤0.2‰,木工班每月≤0.3‰,鋼筋班每月≤0.

3‰等,重大**事故為0,重大經濟損失為0;專案部安全達標目標為優良,具體分解到各個班組,如土方班基坑開挖、木工班模板製作拆卸、鋼筋班鋼筋製作綁紮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安全達標率均為優良;專案部文明施工目標達到優良,具體分解到每個班組要求做到工完場清、宿舍衛生、防火達到優良等。然後按照責任目標考核規定,逐月對進場施工的每乙個班組進行考核,力爭達到所定目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04

優化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答:近幾年,由於國家加大了對水利行業的資金投入,各地水利工程專案紛紛開始動工,而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生產管理等問題也逐步顯現出來,並且在實踐應用中愈來愈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視。水利工程施工作業環境具有高危險性、複雜性、多變性,施工現場勞動人員密集,而工程施工首先應該「以人為本,安全第一」,如何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優化安全管理手段措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

因此,分析當前水利工程的主要施工特點及安全事故產生原因,並對今後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進行了**和論述。 1 水利工程施工特點 1)水利工程多涉及水庫、大壩、渠道襯砌、堤防、涵閘等施工專案,受汛期和季節影響較大,必須保證雨水和凍害等因素侵襲情況下的施工安全,而以上因素均與氣象有關,很難**並準確把握,屬於不可抗力範圍,對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存在較大隱患。2)水利工程往往是施工戰線較長,工地之間的距離較大,施工班組型別較多,相互之間聯絡很不方便,整個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難度大。

3)水利工程施工現場多為「露天式」作業,無法進行非常有效的封閉隔離,對生產人員、交通車輛、工地裝置、施工物件、工地材料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很大的難度。4)水利工程施工中,當前使用的施工材料及施工工藝較為落後,防護設施不夠齊全。如模板受材料影響可靠性較低,攪拌機、振搗器、挖掘機等施工機械安全保險裝置落後,容易造成機械傷害,這也對工程施工人員的安全問題提出了挑戰。

5)水利工程工地招用的工人中,70%是農民工,普遍文化層次較低,他們的知識水平、安全意識等,還無法很快適應水利行業的工作條件和環境,不了解水利工程的建設規程,普遍未經過基本培訓和安全教育,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識和安全防範意識,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安全應變能力較弱,為自己和他人增加了安全隱患。 2 水利工程安全事故發生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是乙個由人員、裝置、環境、管理等多方面組成的複雜系統,他們之間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制約,事故的原因往往取決於人、物、環境,而這三者又都受到管理的制約。 1)人的因素。

即指管理人員、操作工人、事故現場的在場人員等。他們的不安全行為是重要致因。主要包括:

忽視安全,忽視警告;危險作業;使用不安全裝置,用手工代替工具進行操作或違章操作等等。2)物的因素。即指裝置、工具、原料、成品、半成品等。

物的不安全狀態是事故的物質基礎,是生產中的隱患和危險源,當條件達到時就會轉化為事故。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安全防護裝置失靈;材料強度不夠,工具零部件磨損和老化;存在危險物;物品的堆放有缺陷等。

3)環境的因素。不安全的環境是引發安全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指的是:

生產環境的異常,即指溫度、濕度、通風、採光、噪音、振動、採光等方面;自然環境的波動:土壤、氣象、水文等的惡劣變異。4)管理的因素。

管理的原因是事故產生的間接原因,直接原因得以存在的條件。它包括:對現場工作缺乏檢查指導,或檢查指導錯誤;勞動組織不合理;技術缺陷,指工藝流程、操作方法存在問題;沒有安全操作規章制度或不健全,未認真實施事故防範措施,對安全隱患整改不力等等。

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以及環境的惡劣狀態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管理上的問題是導致事故發生的間接原因。 3 對今後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的建議和** 1)加強安全教育,樹立安全意識。首先,使專案部每個成員明確自己的安全行為責任,樹立強烈的安全意識,水利工程中能否重視安全生產,施工單位管理層領導和工程專案部主要負責人的態度起很關鍵的作用,為此施工單可以位制定相應的安全生產獎勵制度:

若出現安全生產事故,則追究相關領導責任,視情節嚴重程度罰款或扣工地補助等等;若未出現安全生產事故,則執行相應的獎勵措施,以此來激發從專案管理層到專案執行層狠抓安全的自覺性。其次,針對民工普遍文化層次較低來說,在他們進駐工地前,先從作業場所防護、個人安全防護、安全檢查等方面進行教育、指導,切實提高民工對安全的警惕性。 2)制定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通過制度教育。

從企業法人、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到安全生產負責人,從班組長到各具體操作工人,層層落實安全生產制度,制定的依據要符合安全法律和行業規定,制度的內容應既有通用性又有針對性,並且可操作性要強。制度一旦制定,各級人員必須嚴格按照制度進行安全生產,而且要接受經常性的安全檢查和教育。 3)制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對施工過程各環節進行安全管理監控。

每個工程投標時都會同時撰寫施工組織設計,其中應包含詳細的安全技術措施,針對工程的施工特點、交通情況、天氣狀況等**在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事故隱患和可能發生安全問題的環節,這樣可以在在技術上和管理上採取有效的技術防護措施,提前避免或減少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防範發生安全事故。 4)嚴格加強總包或勞務分包單位的資質認證和施工隊伍組建時的安全管理。在工程施工中,選擇總包或勞務分包單位時,一定要選擇具有安全生產許可證、「三類人員」證件齊全並能保證到位的施工企業;組建施工隊伍或施工班組時,要選擇技術過硬、安全質量意識強的人員,特種作業人員還要按照行業規定進行特種專業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後方可上崗。

5)完善相應工程招投標制度和法規。對於發生安全事故的企業,在參加工程投標時可按照一定的標準酌情扣減標書得分,相應專案經理在一年內不得參加任何投標;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企業,視不同情形在一定時期內給予暫停投標(一票否決制)或降低資質等級等處分;而對於連續幾年未發生安全事故的企業,作為對於施工企業優質管理成果的肯定,在參加以後的工程投標時,按照一定的標準在商務標評標時增加企業安全生產評分權值。 6)運用先進的科技成果,減少人為的操作失誤。

由於當前水利工程施工中,許多施工機械較為傳統,施工方法比較落後,難免發生很多人為的錯誤。通過採用高科技含量的新工藝、新方法、新材料,改進傳統落後的施工工藝,減少手工操作,增加機械作業,這樣在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不安全因素,同時有效的避免了人的不安全行為。(開封第二黃河河務局 郭建峰 寇萬里 )

當前比較典型的部落格空間有哪幾類

典型的部落格很多。盈利模式是 免費提供,不過現在有先徵求使用者意見後,在個人部落格中加廣告業務。部落格和qq空間有什麼區別 呵呵!跟年齡是沒關係的!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年齡大點的人在乎的是空間的內容 例如日誌之類的 而年齡小點的都在乎的是空間的裝扮去讓別人看!就像穿衣服一樣,沒有內在的氣質穿再好看的...

請問有哪些比較好聽的中文歌,請問有哪些比較好聽的中文歌?

我看見天空很藍 就像你在我身邊的溫暖 生命有太多遺憾 人越成長越覺得孤單 我很想飛多遠都不會累 才明白愛的越深心就會越痛 我只想飛在我的天空飛 我知道你會在我身邊 回憶的畫面記錄的語言 愛始終是你手中長長的線 載著我的想念飛過了地平線 你溫暖的笑臉還一如從前 回憶的畫面記錄的語言 你說要我學著勇敢一...

建築施工行業中比較強的單位有哪些

囦焱 中國建築企業百強風雲榜 序號 企業名稱 1 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 2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 3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 4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 5 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 6 上海建工集團 7 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 8 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 9 廣廈控股創業投資 10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 11 北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