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如何與同事處好關係,職場中怎樣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10-17 22:43:21

1樓:木兮

(1)表示真誠關心

(2)盡力幫助別人

人既然是因為有緣才相聚,則同事遭遇困難時,您應盡一己之力,為其排憂解困。相信會獲得對方的由衷感激與善意回報。美國思想家艾默生曾說:

“您能誠心地幫助別人,別人一定會幫助您,這是人生中最好的一種報酬。”這也正是說明助人是換取別人助您的先決要件,同時也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因此,要與人尤其是同事或朋友建立互助合作的良好關係,就應用心盡力幫助他(她)們吧!

(3)避免爭吵抬槓

在同事相處互動中,難免會產生不同意見、觀念或利害衝突等情事而爭辯或吵架。不過要懂得心平氣和、理直氣柔的道理,且能自己適時退讓一步,以消彌無意的紛爭,確保互動關係不會遭到破壞。因為口舌爭辯是沒有勝利者的,即使你能說得對方啞口無言,對方也會因自尊心受損而懷恨在心,即使贏了也是輸。

(4)禁用三c用語

所謂三c用語是指批評(crticizing)、責難(condeming)及抱怨(complaining)等。當你日常與同事交談或公事洽商討論中,如使用批評必易傷害對方的榮譽心與重要感,而產生不快或怨恨心理,他遲早會以牙還牙為快。至於貿然給人責難,勢難獲致對方的認同或接受,而常常形成反脣相譏、不歡而散的結局。

再者,向人抱怨更是令人生厭,且是最不受歡迎的行為。與其怨天尤人還不如自立自強、發憤圖強,以換取別人的肯定與重視。因此你應切記與人尤其是同事相處,必須避免使用三c用語,以免因此破壞了彼此良好的人際關係。

(5)保持謙虛謹慎

職業人要有適當的放低自己和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要學會和善於“示弱”。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我們調整心態,不自吹自擂,迴避公眾的恭維,對待同事要克服和改掉狂妄自大,自恃甚高,一意孤行的毛病,不斷自我反省,自我修煉,自我檢討。正如吉姆?

柯林斯在《從優秀到卓越》一書中所說:“第五級經理人(卓越的經理人)朝窗外看,把成功歸於自身以外的因素;當業績不佳時,他們看著鏡子,責備自己,承擔責任。”只有具備這樣高尚的品質,才會衍生許多有利於企業發展的舉措,也才能提升自己的職業魅力和職業影響力。

在平時工作中與同事相處,要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而不能相互瞧不起,相互不賣賬,相互抬槓子,甚至對方反對的我就擁護,對方擁護的我就反對,這些都不是職業人的職業表現。古人說“心滿為患”,同樣,有的人取得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就已經把自己心中的門反鎖上了,他無法走出自以為是和孤芳自賞的小天地,別人也無法開啟這扇門。因此,開啟心門,以謙虛謹慎的、開放的心態對待所共事的人,將有助於自我的成長,也將會促進業績的提高。

(6)不與同事爭功

做好、做成一件事情一定是一個組織協同作用的結果,不是靠單個人、單個部門的一次設計、創意就能簡單地達到。而“與同級爭功”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需要推動一件事情,需要大家協同作戰的時候,組織與組織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相互不買帳。卓越的人不會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和爭功諉過,具有諒人之短、補人之過、助人為樂、見功就讓的高尚風格,善用一種對待同事開放、包容、接納和關懷的管理方式與同級相處,懂得組織的成功、事業的發展和目標的達成不是哪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團隊的智慧、力量和努力,是集體智慧和協同作戰的結晶。

所謂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職場中想要安穩下來,就要同同事處好關係。

2樓:張氏雪蓮

初入職場如何跟同事處理好關係?掌握著2點,讓你在公司如魚得水

3樓:西悶慶大王

為什麼我跟同事的關係好

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遇到太多了。以前年幼無知的時候,遇到一些討厭的同事就選擇離開,後來發現我錯了,到**都會有不順心的事情。我覺得還是應該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學會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工作嘛,不就是為了錢,在一起是同事,不在一起就成了陌生人,何必斤斤計較呢?

職場中怎樣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平等相待。與同事共處,要親切友善,不能區分親疏遠近。一般情況下,對待同事應當一視同仁、不偏不倚。

在同事之中拉山頭、劃圈子、搞宗派,或者過於偏向一部分人,雖有可能受到一些同事的青睞,但也可能由此而失去另外一些同事的好感。那些庸俗的做法,最終只會損害同事之間的關係。

二是搞好團結。平時與同事打交道時,既要講究公事公辦、開誠佈公、直言不諱,敢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又要注意具體的方式方法,不搞歪門邪道,不借題發揮、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破壞團結。

三是待人以誠。正常的同事關係,應當是君子之交。此種君子之交的同事關係,要求彼此之間豁達大度、互信不疑、以誠待人。

蘇東坡曾經說過:“服人以誠,不以言。”人與人之間最大的信任來自誠實無欺,同事之間的相互信任亦應以真誠為基礎。

對同事虛情假意、不講誠信,必然會失去對方的信任,甚至傷害對方。

四是相互支援。既然同事是自己工作上的夥伴,那麼在工作之中就應當主動地關心對方、幫助對方。當同事需要支援幫助時,應當挺身而出.鼎力相助,而不要附加其他條件、要求,也不能為此而有怨言。

應當肯定的是,支援同事的工作不僅會贏得對方的支援,而且也會直接地有助於本單位的發展。

五是距離適度。不論幫助、關心、支援同事,還是對方主動有求於自己,都要注意就事論事,適可而止。處理自己與同事的關係時,始終都要把握好分寸,要防止熱情“越位”、強人所難、干涉對方的私生活,避免引起對方的反感。

六是戒驕戒躁。在工作中,要虛心待人,善於向周圍的同事取長補短。要真正地視同事為良師益友,認真地向對方學習。

在同事面前,任何時候都要力戒自高自大、目空一切、忘乎所以。對同事指手畫腳、盛氣凌人、簡單粗暴,都是要不得的。

6樓:派哥聊職場

如何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教你3招,讓你的人緣越來越好

7樓:謬歌東郭飛薇

現在的人有一個特性,他們不會表達太多,但是心裡什麼都明白。同事之間就是互助的關係,走得太近,受傷的反而是自己,所以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其他順其自然

初入職場的新人,怎麼和同事處好關係?

8樓:大龍小龍的

作為職場新人,應當學會向領導靠近,向核心資源靠近,通過向領導學習一些有用的知識,少讓自己走彎路;遇見有什麼不懂的,遇見同事搶客戶什麼的,咱們可以去向領導請教,去投訴,這全都是好事。

不要無謂的緊張

面對陌生的、尤其是要求高效的環境,業務不熟練的新人往往會緊張,並把這種緊張投射到領導身上,表現得過於謹小慎微。

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定位,不要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做不到,沒有自信是不會贏得在職場上的尊重的,因為從你躲閃的眼神中,就被別人捕捉到了你不自信的訊號,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做的到的事情,又怎麼去奢求別人去相信你、給你機會呢?所以,一定要克服自己的問題,不管這件事情你到底會不會,都要坦誠的說,雖然不一定做得好,但是你會盡力去試試,這樣別人才會給你機會。

懂得替他人著想

切忌自我中心,要懂得替他人著想。要搞好同事關係,就要學會從其他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善於作出適當的自我犧牲。 要做好一項工作,經常要與別人合作,在取得成績之後,要求共同分享,切忌處處表現自己,將大家的成果佔為己有。

提供給他人機會、幫助其實現生活目標,對於處理好人際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替他人著想還表現在當他人遭到困難、挫折時,伸出援助之手,給予幫助,這將更加有助於你融入職場。

胸襟要豁達,要學會讚美

職場新人初入職場,一定會遭遇各種你可能想象不到的困難和麻煩,所以要胸襟豁達,能幫助我們省卻不少煩惱。

同時,我們還應學會讚美,要不失時機的給別人以表揚。但須注意的是 要掌握分寸,不要一味誇張,從而使人產生一種虛偽的感覺,失去別人對您的信任。

不要秀你的優越感

首先要端正自我認知,如果你一直這樣被同事們認為你是驕傲而不可親近的,那麼,慢慢的所有人都會疏遠你,這樣以後的影響力和號召力要怎麼去實現呢?在同事之間儘管你自己真的很驕傲,但是身在職場也一定要記得去收斂自己的任性,嘗試著和別人交朋友,談談自己的看法,會傾聽別人的想法,好的給予肯定,壞的就不要說,保持沉默就可以了。

學會尊重他人

對於那些做事不懂得分寸、不按企業規章辦事、經不起批評的新人來說,總要等到付出一定代價後才學會自省。如果,同事們都覺得你是一個危險的人物,別人聊的正開心,你上來就給別人潑了一盆涼水,說些不該說的話,那會讓人自內心討厭你,因為你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你是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說出來了,自己得到了釋放,別人的想法卻被否認了。

9樓:鄔雨真殳智

不能把同事當成朋友,是很多職場人的信條,而不要把同事當作敵人的真理,卻是被大多數的職場人所忽視。

曉婷半年前剛進入一家文化單位工作。

有一次,曉婷看到和她一起進來的新人的名字與老同事一起出現在作品上時,她就跑過去說:“你能量好大啊,某某都被你搞定了。”一來二去,大家都不願意招惹她,而曉婷在辦公室裡成了一個邊緣人,有什麼集體活動都沒人告訴她,遇到麻煩更是沒人幫她,而她的業績也基本都是倒數的。

最後曉婷被辭退了。像曉婷這樣的人在職場中屢見不鮮。這類人的表現有很多種,比如給同事下絆子、挑撥離間、惡意競爭之類。

曉婷的失敗很大的因素是不良的同事關係。而不良的同事關係是由她的敵對心理引起的,而她的敵對心理又是由她對人的不信任引起的,是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導致的。因此曉婷必須從建立起對人的基本信任感和自身的安全感入手,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從促進溝通開始。

首先,曉婷應主動放下防範之心,主動與同事交流溝通。同事不是你的敵人,寬容別人,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同事的優點,在集體中你會感覺更好,更輕鬆。其次,及時洩洪。

當內心積壓了許多負面情緒,感覺很壓抑時,要提醒自己停下來。否則,就會感到煩躁不安,甚至會有一種攻擊和毀滅的衝動。對它們進行清理時,可以採取寫日記、傾訴、在空曠處大聲喊叫、唱歌、運動等方法。

職場裡如何與同事交心?職場中如何與同事交往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刺蝟,天冷的時候,它們需要抱團取暖,可是離得太近就會被彼此的尖刺扎傷,離得太遠又起不到取暖的效果,多番嘗試下來,它們終於找到了合適的距離,即可相互取暖又不會扎傷彼此。刺蝟之間的距離,就是人和人之間心的距離,不要試圖跨過去,對你對對方都好。一定要明白,職場不同於其他地方,這裡是...

職場中如何與同事相處,職場上如何與同事相處

你在職場上喜歡和什麼樣的同事共事?我在職場上喜歡和有以下特性的同事共事 一 正直,有明確的是非判斷標準。正直是最基本的道德素養,乙個正直的人自帶光環,在群體裡受到尊敬。因為有了這種尊敬,人們多數願意和他交往,並希望他能在某些時刻 主持公道 而那些唯唯諾諾 沒有立場的 老好人 表面看上去不得罪人,但其...

在職場如何與同事聊天?職場中,該如何和同事交流?

工作時間不要與同事喋喋不休閒聊,尤其不要聊家事,這樣做只能造成兩個影響,一是你的上司覺得你工作時間精力不集中,二是別的人覺得你工作很清閒。這樣做會遭人 煩 經常會有人到老闆那裡給你打 小報告 是避粗鄙。粗鄙指言語粗野,甚至汙穢,滿口粗話 醜話 髒話,上溯祖宗 旁及姐妹 下連子孫 遍及兩性,不堪入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