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被公司開除叫炒魷魚,為什麼被人辭退叫炒魷魚?

時間 2021-10-15 00:28:57

1樓:秒懂愛生活

為什麼把人開除叫做炒魷魚?

2樓:阿歡的名單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為什麼把人開除叫做「炒魷魚」?

3樓:小鋒

炒魷魚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 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

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 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這個說法延用至今。但是在現今社會老闆要輕易地炒別人的魷魚就不那麼簡單和隨便啦,因為職工工作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 現如今,「炒統魚」除了被辭退意思外,也有的是個人因為不想在原單位幹了而提出辭職的,這時你就會聽到「我炒了老闆魷魚啦!

為什麼被人辭退叫炒魷魚?

4樓:秒懂愛生活

為什麼把人開除叫做炒魷魚?

5樓:猴猴炒猴猴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或開除開除,這個詞的來歷要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在離開的時候,要捲起自己的鋪蓋。在老闆發出解雇通知的時候,人們也無處申訴,只能捲起鋪蓋走人。由於人們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於是大家便用「捲鋪蓋」一詞來代替這類詞。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發現「炒魷魚」這道菜在烹炒時,每塊魷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辭退是用人單位解雇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根據原因的不同,可分為違紀辭退和正常辭退。

違紀辭退是指用人單位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企業內部規章,但未達到被開除、除名程度的職工,依法強行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行政處理措施。

正常辭退是指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狀況和職工的情況,依據改革過程中國家和地方有關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安置富餘人員的政策規定解除與職工勞動關係的一種措施。

6樓:韓飛律師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 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這個說法延用至今。但是在現今社會老闆要輕易地炒別人的魷魚就不那麼簡單和隨便啦,因為職工工作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

7樓:a曠野

在我們炒魷魚的時候,每塊魷魚片都會由平直的形狀,成為卷成圓筒狀,不是和被老闆辭退、解雇時收拾自己的東西有異曲同工之妙嗎?!用廣州話來說,會更加形象!

8樓:科技連著千萬家

為什麼被解雇稱為炒魷魚?漲知識

為什麼解雇人要說炒魷魚?

9樓:阿歡的名單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為什麼把人開除叫做「炒魷魚」?

10樓:中星星

炒魷魚是解雇的意思: 為什麼辭退雇員會與炒魷魚拉上關係呢?原來在舊社會很多人從鄉下出城打工謀生,老闆除了付工資,還包工人的食宿。

那些工人隨身衣物不多,但一定帶備私人的鋪蓋(通常是草蓆一張)。被老闆解雇,自然要收拾衣物離開,草蓆則要捲起以便攜帶。把魷魚切片放進鑊裡炒時,魷魚受熱會捲起,恰好相似捲起草蓆的形狀,所以「炒魷魚」便成「解雇」的代名詞。

通常的用法是「某某人被老闆炒魷魚」、「老闆炒某某人魷魚」或乾脆說某某人被「炒」了。 普通話也有用「捲鋪蓋」代表離職,粵語中相應的說法是「執包袱」,把衣物收拾放在布包帶走也。解雇某人可以說成「叫佢執包袱」。

無獨有偶,英語中也有一模一樣的用法。「包袱」英文叫」sack」,作為動詞用便是「解雇」的意思。

麻煩採納,謝謝!

11樓:科技連著千萬家

為什麼被解雇稱為炒魷魚?漲知識

被開除為什麼叫炒魷魚?

12樓:秒懂愛生活

為什麼把人開除叫做炒魷魚?

13樓:問工嶽熠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

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

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這個說法延用至今。但是在現今社會老闆要輕易地炒別人的魷魚就不那麼簡單和隨便啦,因為職工工作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

現如今,「炒統魚」除了被辭退意思外,也有的是個人因為不想在原單位幹了而提出辭職的,這時你就會聽到「我炒了老闆魷魚啦!

炒魷魚」是「被解雇」的意思。以前,到廣東或香港做工的外地人,雇主多以包食宿的。這些離鄉別井的打工仔,身上回能帶著輕便的包袱,頂多多帶一張綿被或竹蓆。

那時候的店鋪,多是前鋪後居,即屋前端是營業的鋪面,店主與伙記同住在店後的房間或閣樓。當員工被老闆開除時,他便需收拾細軟離開,這動作便叫做「執包袱」或「炒魷魚」。「執包袱」,看字面也明白個中含意,「炒魷魚」便要靠想像力了!

原來,廣東菜有一名為「炒魷魚」,即炒魷魚片,當魷魚片熟透時,便會自動卷成一圈的,正好像被開除的員工,在將自己的被鋪(席或棉被)捲起一束時的摸樣,故此,除「執包袱」之外,被解雇又可叫做「炒魷魚」。

14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雇、甚至開除,

舊社會,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15樓:青妍知識屋

名稱由來:

1、廣東有一菜名為「炒魷魚」,即炒魷魚片,當魷魚片熟透時,便會自動卷成一圈的,正好像被開除的員工,在將自己的被鋪(席或棉被)捲起一束時的模樣,故此,除「執包袱」之外,被解雇又可叫做「炒魷魚」。

2、傳說原來老闆辭退員工時,要請他吃一頓飯,主菜是炒魷魚(比較貴的菜)。後來員工只要被老闆請吃炒魷魚,就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16樓:科技連著千萬家

為什麼被解雇稱為炒魷魚?漲知識

17樓:blackpink_羅捷

在舊社會,被解雇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雇的人,對開除和解雇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

因為那時候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卷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開除的意思。

現如今,「炒魷魚」除了被辭退意思外,也有的是個人因為不想在原單位幹了而提出辭職的,於是便有了「炒老闆魷魚」的說法。

為什麼員工被解僱後說成被炒魷魚?炒魷魚一詞有什麼來歷

農友琴 炒魷魚 炒魷魚 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 解僱 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那個時代,被解僱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僱的人,對開除和解僱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 捲鋪蓋 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僱...

朋友圈曬工資條被開除,公司為什麼實行「工資保密」的規矩

檸檬一家人 處於個人隱私的保護,防止薪資不等,引起員工的心裡不平衡,工資低的員工面子可能掛不住。既然薪酬是發給個人的,那就是個人情況的一部分,跟身份證號碼 婚姻狀態 家庭住址 手機號碼是一樣的。難道你希望,以上這些資訊隨便洩露給別人嗎?曾經就發生過這樣的乙個事件,由於hr的失誤,將公司全部人員的婚姻...

為什麼保險公司一旦遇到索賠問題,都叫被保險人起訴他們呢

曉佘談天下 為什麼保險公司一旦遇到索賠問題,都叫被保險人起訴他們呢? 奔三青年來北漂 原因是 保險理賠條款是死的,但理賠工作人員存有制度監管,很多特殊情況下,正常的理賠無法走通理賠流程,就通過司法解決,這樣的解決途徑比較容易,也比較公正。下面我們就結合案例來說一下這幾種特殊情況。出現理賠現象,多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