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化面試的基本形式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00:18:37

1樓:

結構化面試對整個面試的實施、提問方式、時間、評分標準等過程因素都有嚴格的規定,這些因素在面試前應當經過相當完整的設計,不得隨意變動。結構化面試具有內容確定、程式嚴格、評分統

一、形式活而不亂等特點。一般情況5-9名考官,考生隨機抽籤決定面試順序,按照固定的流程回答固定的3-4道題目,考官現場打分。

二、結構化面試測評要素

綜合分析能力:思路清晰,富有條理;分析問題全面、透徹、客觀;把握問題的實質,抓住問題的主要方面。

言語表達能力:以言語的形式,針對不同的聽眾採用不同的方式、風格,將自己的思想、觀點,清晰明確地表達出來,並試圖讓聽眾接受的過程。

應變能力:在有壓力的情境下,思考、解決問題時能夠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

計劃、組織、協調能力:對自己、他人、部門的活動做出計劃、安排日程、調配資源,並對衝突各方的利益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協調。

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建立和維持自己與他人、團體的關係,這些關係是有目的的、與工作相關的,包括與他人的溝通,以及組織中的服從、合作、協調、指導、監督活動。

自我情緒控制:在受到較強刺激或處於不利的情境中時,能保持自己情緒的穩定,並約束自己行為反應的能力(主要根據面試當時考生對一定問題的反應,**考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

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求職動機是指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直接推動個體進行求職活動以達到求職目的的內部心理活動;個人的求職目的與擬任職位所能提供的條件相一致時,個體勝任該職位工作並穩定地從事該工作的可能性較大。

舉止儀表:考生外在的穿著打扮和言行舉止表現。

三 、結構化面試基本題型

對於各測評要素的考查,通常採取以下幾種題型:自我認知與擬任職位匹配類、組織管理類、人際溝通類、綜合分析類、以及其他類,主要包括漫畫類、名言警句類、連詞成句類、演講類等題型,此類題型更多地側重於考查考生的臨場反應能力以及語言組織能力。

祝你一帆風順!

2樓:

1、結構化面試是指面試的內容、形式、程式、評分標準及結果的合成與分析等構成要素,按統一制定的標準和要求進行的面試。

2、結構化面試是通過考官與應考者之間的交流來進行的,但從形式到內容上,它都突出了標準化和結構化的特點。

3、結構化面試基本題型:

對於各測評要素的考查,通常採取以下幾種題型:自我認知與擬任職位匹配類、組織管理類、人際溝通類、綜合分析類、以及其他類,主要包括漫畫類、名言警句類、連詞成句類、演講類等題型,此類題型更多地側重於考查考生的臨場反應能力以及語言組織能力。

3樓:山東中公

結構化面試是試題構成、人才測評要素、評價標準、時間控制、確定評價人員、實施程式和分數統計等各環節,按統一標準進行規範化設計和執行的面試方法。網頁連結

4樓:輕鬆辦事兒

結構化面試主要分為行為描述性面試和情境性面試。

行為描述性面試源於“過去的行為是對未來行為的最好**”。設定招聘情境則是意味著招聘官對未來工作人員的最好**方式是瞭解他們過去幹得怎麼樣。一般來講,行為描述面試的問題是基於關鍵勝任特徵的行為性問題,因此,必須要對勝任特徵行為要求進行工作分析來決定所需的勝任特徵。

情境性面試源於動機理論中的目標設定理論。面試者的未來行為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其目標或行為意向的影響。情境性面試的目的是在於給面試者設定一系列工作中可能會遇到的事情,並詢問“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以此來鑑別求職者與工作相關的行為意向。

進**境性面試的第一步也是進行工作分析,通過對關鍵事件分析任務所需的勝任特徵而得出面試者能否勝任未來的工作。由於必須有關鍵事件,所以情境性面試不適用於變動比較大的工作和過去承擔人員比較少的工作。

準備結構化面試有什么好的課程呢,準備結構化面試有什麼好的課程推薦呢?

國考筆試結束,現在很多進麵的考生已經進入到了面試備考的過程,今天我們來看看面試的考試內容和形式。面試的考查形式,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是結構化面試形式,對於結構化小組知之甚少,但根據歷年考情來看,2022年國考面試大多數考生都會考結構化小組。因為稅務系統在整個進麵人數的體量都是較大的,國考貴州地區共招7...

2023年國考面試是什麼形式的,結構化還是無領導啊,有知道的嗎

gracejunk歲月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國家公 面試一般採取結構化面試或無領導小組討論的形式,有的單位會同時採用兩種面試形式。面試測評八大要素包括 綜合分析能力 言語表達能力 計畫 組織 協調能力 應變能力 自我情緒控制 人際合作意識與技巧 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 舉止儀表 更...

北京公務員結構化面試的流程有哪些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結構化面試又稱標準化面試,它指面試前就面試所涉及的內容 試題評分標準 評分方法 分數使用等一系列問題進行系統的結構化涉及的面試方式。結構化面試的 一項主要要求是對報考相同職位的應試者,應測試相同的面試題目,使用相同的評價標準。考官根據應試者的應答表現,對其相關能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