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車間,怎樣管理基層員工,更好的提高生產效率

時間 2021-09-13 12:12:09

1樓:雪鐵泡泡龍

一下僅為個人觀點,供您參考。希望能幫到您。

1、一線即是最普通的職工,首先把自己真正的作為一名職工看待,能夠融入到職工中,應該是同吃、同住、同勞動,沒有一點區別。根據自己的技術水平和能力,需要學習的必須稱老師虛心學習,還要比別人多付出,比如額外的打掃衛生、清揀廢料、擦機器、溫開水等。讓你所在的班組或車間的人把你能按乙個普通的職工對待。

2、掌握和了解、熟悉產品的生產過程,生產過程中所需機器裝置、工裝裝置、工具的效能情況。

3、了解上層領導對生產的安排過程及程式,解決處理問題的方法。

4、了解每個職工的技術水平、層次和工作態度,對領導安排生產任務的接受程度和抵住情緒程度及原因。

5、了解職工對待遇的議論和情緒。對企業管理的意見和閒話。

6、裝著沒能力多問、少說、按他們原來的做法去做(特殊情況除外)。

以上做到了,以後進入管理你自己就清楚了。驕傲的管理注定會失敗的。

補充:想要管好乙個車間,首先要對車間生產流程、產品、人員等有相當深刻的了解。

生產管理有五個要素,分別是:「人」,「機」,「料」,「法」,「環」,要管好車間,就需要對這五大要素有深刻的了解。

所謂「人」,是指人員管理,五個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要素,因為唯有人有主觀能動性。對人的管理要充分發揮人的主動性與積極性。注重發揮團隊的力量,可以搞人員的優化組合,注意保持團隊的團結和活力。

「敢要求,會教導」,敢要求,是說你要敢於向你的下屬提出要求,會教導,是說你要善於教導你的下屬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首先必須了解並制定車間人員的工作職責與工作目標,分解下屬的工作目標與工作職責;培訓指導屬下人員的工作方法與工作要求,根據各自的工作目標要求下屬人員編制工作計畫,並按工作計畫實施,以實現工作目標的完成;激勵下屬人員的工作任務完成,工作態度,表揚要當眾,批評要單個,給員工留面子;定時開例會,進行下階段工作計畫布置、上階段工作總結,提出重點工作要求;對屬下人員多溝通,了解困難,幫助解決困難。

所謂「機」,是指生產裝置的管理,對生產裝置的管理,要注重保持裝置的完好率和可開動率,保持裝置處於完好可隨時開動的狀態,注意日常點檢與專業維修,讓員工養成愛護裝置,按規定保養好裝置的好習慣。

所謂「料」,是指生產所需要的原物料,對生產原料的管理,不僅涉及到生產成本的控制,對生產效率與有很大的影響,要注意原物料**的及時性,並注意現場排放,按照「目視化管理」的要求,使車間內的原物料排放有序,更好的滿足生產需要,要注重原物料的質量控制,保證生產所用的原物料符合生產要求。

所謂「法」,是指加工工藝,或者叫加工方法,要教育員工在生產過程中應用正確的方法,並和有關部門、人員一起**,優化加工工藝,縮短生產流程,提高生產效率。

所謂「環」,是指生產現場的環境管理,要借助「五s」管理的方法,搞好生產現場管理,「五s」管理,不僅能夠改善現場生產環境,並且對生產效率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增加效率,還可以召集生產技術人員、車間一線員工,共同**研究是否有更好的生產流程,生產工藝,在優化人員配置的基礎上,優化生產流程、工藝是提高生產效率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另外,對生產員工的培訓,使其更好的勝任工作需要,也很重要,在工資分配上,必須強調多勞多得,使生產效率高的員工真正得到實惠,還可以通過組織生產競賽、技術比武等方式,激發員工積極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效率評估,刺激員工的工作熱情。最簡單的就像是有些私人廠的計件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先得到員工的人心,有一幫人願意為你效勞,你才能有效率提高的可能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高薪計件的管理辦法。

怎樣才能提高生產車間的工作效率

5樓:如之人兮

1、健全的生產運營體系應具備的基本功:穩住陣腳確保效率

根之不固,何以抽枝發芽,開花結果;好的樹木源自於健康的根基。提公升生產效率首先要了解生產運營管理的根基----基礎管理。運用5s手法,同時結合生產運營流程優化,從而找到解決的方法。

關鍵是:不管是製程還是流程,讓它們透明化、視覺化、標準化、安定化,才會好管理。

2、知己知彼,目標明確,提公升效率

求人不如求己、自助人助。生產現場所謂的浪費,就是降低生產效率的各種要素。通過行動方案,對現場診斷,運用七大浪費確立生產運營管理的效率損失的真正原因。

七大浪費主要是:等待的浪費、搬運的浪費、不良的浪費、動作的浪費、加工本身的浪費、庫存的浪費、生產過多的浪費

3、運用現場迅速改善手法,進行源流管理,提公升效率

效率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想要立於不敗之地,關鍵在於「快」和「新」,有速則快,有力則新。發現有改善生產效率的方法和流程迅速改善,並對問題快速追蹤。

現場迅速改善手法:

1)、ie迅速改善四大構想:剔除、取消、重排或取代、簡化

2)、五五法進行源流管理。5w2h。

4、讓計畫做到充分的論證,降低計畫性損失提公升效率

計畫的過程,實際上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過程,是改革創新的過程;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做到充分的論證,才能防範於未然。

計畫是連通團隊的關鍵,計畫是行向目標的諾言,計畫是交流溝通的工具,計畫是實現成功的保證,通過產銷會議:確保生產與銷售密切的配合,使產品的質量、產能等不斷的提高,以最合理的生產效率,獲得最大的效益。

5、運用合理的採購機制,確保雙方共存共榮意識,以提公升生產效率

現代雙贏模式:對**商予以協助,幫助**商降低成本、改進質量、加快產品開發進展;建立互信關係,共同提高效率,建立和**商的長期夥伴關係。

對於不同的**商要做好考核區分等級,前提是建立有用的評價機制,按比列採購。對不同結果的**商給予不同的激勵措施。

6、物料、生產進度控制如何展現快和新,避免等待浪費提公升效率

生產管理部門自接單後,要動員全體人員對所安排的計畫要全力完成。做到不變更計畫,各相關部門主動和積極配合,對工作進度主動與其他單位反應,共同完成所有計畫。

7、運用績效指標改善法,以評估企業體質及提公升生產效率

採用精益方式,縮短交期時間,減少浪費,使質量、產量和效率都上乙個新的台階。要不斷分析為什麼不能達到生產效率目標的原因是什麼。

8、透過部門管理實績貫徹領導方針,提公升生產效率,有效達成經營效益

作為企業管理幹部要意識到自己是企業的主人。要密切關注企業的發展,願意保護它。通過部門管理實績,貫徹領導方針,有效達到經營效果:

日常要項管理是使部門/車間的實力充分發揮,產生好的實績;若有異常發生,也能有效的發現加以處理,確實做好維實管理。

9、運用合理之生產運營績效,以激勵士氣提公升效率

企業管理最大的目標就是賺錢,向管理要效益。當今社會,只有不斷適應發展變化,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保持競爭力;否則管理與市場脫節,再好的體系也不會獲得理想的經濟效益。

10、活用生產運營快速變化的法則,讓企業提公升生產效率

計畫不如變化快,但反過來說,沒有計畫就無法應付變化,實際上這裡所指的是要如何適應環境的快速變化。

及時應對情況的變化,迅速修改計畫,迅速準確的傳達,生產計畫編制和修改的靈活性事最重要的條件。通過縮短工期時間和壓縮在製品滯留。

6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一、均衡生產,排程有

序(jit均衡化生產)

⒈配合公司,根據廠部下達的生產任務指標,結合本部的生產實力,具體組織生產計畫的實施工作。

⒉負責實施上級下達的生產任務指標,貫徹落實致班組。

⒊制定和執行現場作業標準及工藝流程,從而使生產的產品,按照客戶的需要進行,保證進度和質量。

⒋實現全面均衡有節奏的同步生產,使最終的生產便於包裝及裝箱。

二、產品質量控制有力

⒈生產廠長接單後,先組織各組現場管理人員,分析該款標準樣衣的工藝特點,仔細閱讀工藝單的製作要求。

⒉對標準樣衣的各個部位協商制定質量標準,制定工藝流程。

⒊**上線前務必督促有關現場管理員製作產前樣、對一線生產員工縫製輔導到位,要求組長、質檢人員進行巡檢和半成品抽檢。

⒋嚴格要求並督促各組員工按工藝標準進行縫製,並及時向業務部門提供大貨樣。

⒌各款在上線生產前即將生產時,有關現場管理人員應組織本班組員工開生產例會或早會,對該款做詳細的說明,並將技術部提供的樣衣、工藝單及質量標準標準書面通知,公布於眾。

⒍生產廠長必須組織督促各現場管理員將質量問題解決於車位之上,處理於成品之前,以保降低成品的返工率,從而保證產品質量。

三、定員定額、先進合理

⒈生產廠長可根據廠部下達的生產任務指標,歸類所下單中各款式的性質,根據客戶對產品的質量要求水平,結合自身對車間各班的了解情況,進行合理的分配到位,並固定人員生產,督促日產進度及現場收尾工作。

⒉因公司分類為不同檔次的產品,並且各個客戶對品質要求水準不同,針對此類情況,結合廠部目前的生產實力,為促進生產效率,提高產品質量

四、原輔材料,**及時

⒈生產廠長必需及時追蹤正下單的原輔材料,如有需上報解決的問題應及時上報處理。

⒉組織車間各有關人員做好一切產前準備工作:如生產裝置的配置,有關人員的調配,有關工具的搭配等。

⒊配合技術部準備好有關需用的定位板、實樣板等各類生產前的必備用品,使每款上線,都井井有條,臨陣不亂。

五、裝置完好,運轉正常

⒈督促各組員工負責保養好各自的機台裝置,做到「誰使用—誰保管—誰使用」。

⒉督促有關人員定期對生產裝置進行檢修、調整、維護和保養。

⒊督促各組員工每天上班清潔機臺,檢查自用裝置是否完好,娟異常及時通知維修人員進行維修,以保機台運作正常。

六、安全第一,消除隱患

⒈做好防火、防盜等安全工作,做到安全第一。

⒉做好安全生產消防等方面的宣傳工作。

⒊嚴禁一切易燃品及火種進入生產車間,車間內杜絕吸菸。

⒋生產廠長每天下班前需督促有關人員檢查車間每個角落,做好安全檢查工作。

⒌下班後督促各有關人員關閉好門窗,大門上鎖前務必檢查各門窗是否有關閉妥當,清理車間所有人員,關閉車間所有電路。

⒍督促每位員工養**離機關的習慣,並提醒有關人員定期安檢。

七、堆放整齊,文明生產

⒈平車、凳子、框子及有關工具、裝置定放置,排放整齊,不准隨意擺放、挪動或調換。

⒉與生產無關的個人物品(如茶杯、零食等)嚴禁帶入車間。

⒊要求半成品、成品要堆放整齊,不可隨意**,不能落地,次品隔離並加以標識,防止機器漏油造成汙漬,對不同扎號的半成品或裁片分開,以免造成色差。

⒋保證生產現場的環境衛生清潔,督促有關人員每天打掃生產現場,督促各組員工保持環境衛生。

⒌督促有關人員定期擦洗門窗、現場地面及各生產備用工具。

怎樣更好的管理公司員工提高效率?

1 學會授權。授權是團隊管理中重要的乙個方式,首先,我們要捨得授權。要給員工鍛鍊的機會,讓員工學會成長,不能任何事都親力親為,否則,你越來越累,而員工越來越無能。但是在授權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學會跟進,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雖然是放手讓員工去做,但也應該把事情控制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如果授權之後...

怎樣做好KTV的基層管理,怎樣做好一個KTV的基層管理

ktv的基層管理,其實只要以人為本。把本職工作做好。那怎樣才能做好本職工作呢?其實也就是安排工作的時候要公平公正,分配工作要恰當。領導分配的工作要落實加彙報。對於下屬要關心加指引。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的業務水平要到位。不要說下屬能力都強過你,你拿什麼去領導你的人員呢。所以管理有很多,你要用心去領悟就好...

關於一線生產人員的管理問題,企業該如何做好一線的生產管理?

您的這個企業制度,需要做一些適度的調整了。比如組長與學徒工的定位,一直是學徒工麼?有沒有什麼評價標準。是不是薪資引發的所有問題。這個組長肩負著什麼樣的責任,是不是必要的。總之,競爭才能有發展。可以這樣,如果組長的位置不是必要的,那麼可以吧這個崗位設定為別的名稱,為 第一席位 這樣以每個季度為一個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