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是如何激勵員工的

時間 2021-08-30 10:33:16

1樓:匿名使用者

海爾企業文化是被全體員工認同的企業領導人創新的價值觀。

海爾文化的核心是創新。它是在海爾二十年發展歷程中產生和逐漸形成特色的文化體系。海爾文化以觀念創新為先導、以戰略創新為方向、以組織創新為保障、以技術創新為手段、以市場創新為目標,伴隨著海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中國走向世界,海爾文化本身也在不斷創新、發展。

員工的普遍認同、主動參與是海爾文化的最大特色。當前,海爾的目標是創中國的世界名牌,為民族爭光。這個目標把海爾的發展與海爾員工個人的價值追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每一位海爾員工將在實現海爾世界名牌大目標的過程中,充分實現個人的價值與追求。

海爾文化的核心是創新

案例:“有生於無”與“以柔克剛”

有一次,張瑞敏執行長出訪日本一家大公司。該公司董事長一向熱衷中國至理名言。在這位董事長介紹該公司經營宗旨和企業文化時,闡述了“真善美”,並引述老子思想,張瑞敏也發表了自己看法:

《道德經》中有一句話與“真善美”語義一致,這就是“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張瑞敏以這句話詮釋了海爾文化之重要性。他說,企業管理有兩點始終是我銘記在心的:第一點是無形的東西往往比有形的東西更重要。

當領導的到下面看重的是有形東西太多,而無形東西太少。一般總是問產量多少、利潤多少,沒有看到文化觀念、氛圍更重要。一個企業沒有文化,就是沒有靈魂。

第二點是老子主張的為人做事要“以柔克剛”。張瑞敏說:“在過去人們把此話看成是消極的,實際上它主張的弱轉強、小轉大是個過程。

要認識到:作為企業家,你永遠是弱勢;如果你真能認識到自己是弱勢,你就會朝目標執著前進,也就會成功。”

有一次,一位記者問張瑞敏:“一位企業家首先應懂哪些知識?”張瑞敏想了想說:“首先要懂哲學吧!”

張瑞敏能聯絡企業實際,從老子思想中悟到“無”比“有”更重要、“無”生“有”的道理,也悟出柔才能克剛、謙遜才能進取的為人做事之理。驕橫與張揚永遠是企業衰敗之源。

人的成熟,在於思想的成熟。企業家的成熟在於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理念體系。一切成功的企業家都是經營哲學家。

著名經濟學家艾豐為《張瑞敏如是說》一書寫序,題目就是:“不用哲學看不清海爾”。艾豐用哲學恰到好處地評價了張瑞敏。

案例:海爾文化走進哈佛講壇

2023年3月25日 ,在美國哈佛商學院內,工商管理碩士二年級學生的課堂上是一番異常熱烈的景象,大家正欣喜萬分地迎接一位陌生的老師——來自中國的企業家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

“請大家想想看, 1984 年張瑞敏先生面臨的嚴重挑戰是什麼?”林·佩恩教授循循善誘地向大家提出一個又一個問題。

呈馬蹄形排列的座位上立即舉起一片手臂,大家迫不及待地想表述自己的想法。其中有拉美人、日本人,更多的是美國人。

教授不斷提問,把討論逐漸引向深入。“海爾具有每年增長 80% 的速度,成為家電發展最快的企業,大家認為什麼是影響海爾成功的因素?你若是張先生,又如何做出決策?

海爾管理為什麼是有效的?一條‘休克魚'為什麼能被海爾文化啟用?為什麼研究企業文化就是研究活力?

”學員們各自發表著看法。

張瑞敏聽著各國碩士生的提問和對海爾文化案例的熱烈討論,對他們提出的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一位美國的學生說:“從張先生的講課中,我第一次瞭解到了中國企業成功的管理!”

張瑞敏是走上哈佛講壇的第一位中國企業家,以海爾的卓著業績和精闢經營理念讓世界認識了中國企業與成功的海爾文化。這一事件在中國企業管理史上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它說明,中國企業只要創新,同樣也可以在企業管理方面為世界做出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激勵員工?

企業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獲得持續健康的發展,打造卓越的領導力是關鍵。培育卓越的領導力,首先要求企業必須構築一個強有力的核心團隊並使它高效運轉。其次,作為企業的領導人,應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運用各種領導方式。

企業文化和領導力是同一問題的兩個方面,要想打造卓越的領導力,企業還要必須塑造自己的價值觀並始終以這一價值觀來指導行動。

構築企業核心團隊

企業要發展,需要一個穩定、可靠的核心團隊,這就是平時大家所說的“搭班子”。作為企業領導人,搭建一個優秀的核心團隊是第一要務,也是領導力的一個重要體現,一個強有力的核心團隊能夠促使企業領導力的提升。

選擇核心團隊成員

如何搭好這個班子,企業領導者首先要面臨的就是核心團隊成員的選擇問題。從**上看,不外乎有內部培養和外部招聘兩種方式。無論是自己帶大的還是外聘的,核心團隊成員必須擁有不同的層次和特長,才能使成員之間取長補短、互相配合,獲得“1+1>2”的效果。

如果在一個核心團隊裡大家的專長、能力和經驗類似,那就意味著整個團隊在其它很多重要的地方專長就越少,就會產生管理的“短板”。

除了專長、能力和經驗需要互補外,選擇班子成員時,還應考慮企業所處的發展階段。企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對核心團隊成員的要求不盡相同。處於創業時期的團隊,其核心成員一般都較少,少則三四人,多則十來人,這時候就應該選擇相互熟悉的同學、朋友、校友或同鄉,有利於迅速形成團隊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位列中國民營企業三甲之一的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其創業團隊中的5人均是復旦大學畢業,相互之間知根知底,創業之初就能夠根據每個成員的能力特點做出合理分工,形成了一個戰鬥力極強的核心團隊,在10年中創造了近百億淨資產的神話。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後,核心成員就不能僅僅侷限於創業時期的人員,而應該在文化背景、知識結構等方面進行平衡,否則不僅會影響企業的發展速度,而且還可能會為企業長期發展埋下致命的隱患。

3樓:匿名使用者

1.獎懲分明.制度保證.

2.高層人員以身作則.

3.最主要的就是利潤和獎金激勵.

4樓:匿名使用者

海爾集團通過建設獨到的企業文化和管理模式,成功塑造了員工的團隊精神,建立了科學的人才開發和激勵機制,迅速形成了企業發展的活力和合力。張瑞敏認為:“企業管理就是人力資源的管理”、“企業團隊領導者的核心任務不是發現人才,而是要建立完善出人才的機制”、“中國企業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出人才的機制”。

企業(或團隊)在發展過程中如何建立一套充分發揮員工潛能的機制?如何營造一個“公正、公平”和“積極向上、充滿激情”的企業氛圍?如何建立一種切實有效的利益驅動機制和激勵方案來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如何使員工能自主自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以及如何降低員工的流失率,提高職工的穩定性等等,已經成為長期困擾中國企業並且必須儘快解決的關鍵問題,尤其是在國有企業改革取得長足發展的今天,人力資源管理必須要更新思維,拓展思路,方能使企業闖出一條適應目前新競爭形式下經濟發展模式的新路子。為此,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培訓中心特舉辦“赴青島學習海爾績效激勵與創新團隊建設高階研修班”。

本課程旨在通過案例詳細講解目前海爾正在推行的團隊建設、激勵機制、績效管理與考核、海爾特色的薪酬設計、海爾人力開發和培訓等內容,幫助學員瞭解企業創新團隊建設與管理、員工激勵等各管理流程,並掌握團隊管理和人員管理的基本技巧。本次研修班由北京百朗教育發展****承辦,現將研修培訓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二、研修內容

第一部分:海爾團隊建設與人力資源管理經驗介紹

一、團隊激勵機制

1.“三工並存、動態轉換”; 2.80/20與10/10機制建設;

3.海爾特色“團隊氛圍激勵”; 4.海爾sbu建設;

5.團隊管理“模式開道、分類管理”(員工生涯設計);

6.員工“活性化”培養;

7.績效管理角色認知:人力經理、非人力經理;

8.海爾績效考核:考什麼?誰來考?考誰?考多少?怎麼考?

9.海爾特色的一線崗位測評:通過相對公平的點值測定和分配, 提高團隊積極性和穩定性。

二、人力資源開發機制

1.海爾特色的“文化先行”機制; 2.海爾人員招募;

3.海爾用人6原則; 4.海爾培訓3原則;

5.海爾“海豚升遷”“屆滿輪流”“在位受控”“競爭上崗”“梯隊建設”“分段升級”;

6.海爾要留的3類人和留人對策。

第二部分:部門經理、班組長的人事管理介紹

1.2023年海爾中層、基層管理者推行的“三力”建設;

2.中、基層管理者的5項職能在海爾的具體詮釋和運用;

3.文化建設、價值觀建設對管理的推進;

4.人力資源管理在非人力經理層的運用;

5.海爾人力資源觀念對管理者管理技能和團隊績效的指導和幫促。

第三部分:互動研討

1.目前中國企業在管理(文化建設、人力、管理模式、平臺制度建設)方面的問題點;

2.海爾的針對性對策和做法;

3.結合自己企業的實際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三、主講專家

王先生 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培訓中心特聘教授、高階經濟師、高階諮詢師;歷任海爾集團tqm全面質量管理辦公室主任、人力資源部部長、分廠廠長、製造部部長、管理部部長;上海財經大學mba,實戰派諮詢、培訓專家。

葛先生 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培訓中心特聘教授、青島大學教授,介於學院派與實戰派之間、海歸派與本土派之間的文化實務專家。多年關注和參與企業文化與營銷領域實際工作,對海爾文化、服務、營銷創新個案長期進行深入的跟蹤研究。

四、培訓物件

1.企業高層管理者,包括:董事長、董事、總經理、廠長、副總經理、總裁助理等;

2.企業中、基層管理者,包括:部門經理、主管、骨幹、後備人才等;

3.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者,包括:人力總監,培訓、績效、招聘主管及相關人員。

如何建立科學的人才管理激勵機制

怎麼激勵員工努力工作的訪談,如何激勵員工更努力做事?

綠水青山 1 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真誠對待員工 每年經理應和員工有一次正式的談話,今年的工作是什麼,工作目標有幾個,衡量標準是什麼,為了實現目標要經過哪些培訓以及員工的發展機會,今後有什麼打算等等,幫助員工實現他的願望。讓大家定期出去學習或訓練,員工從崗位上脫離出來,無論是旅遊還是學習,這既是去過團...

如何激勵員工,如何進行員工激勵?有什麼好方法?

員工錢包 1.優秀的企業文化 2.公平的激勵機制 3.尊重信任 4.權利激勵 5.合適的工作 6.榮譽激勵 7.有挑戰的工作 8.股權激勵 如何進行員工激勵?有什麼好方法? q給你毛起 員工激勵分為5種 榜樣激勵 目標激勵 授權激勵 尊重激勵 溝通激勵等。具體方法如下 1 榜樣激勵 為員工樹立一根行...

激勵員工上進的成語有哪些,激勵員工上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blackpink 羅捷 戮力齊心,齊心協力,眾志成城 同甘共苦 精誠團結。一 戮力齊心 白話釋義 戮力 併力,合力。指齊心協力。出處 梁書 王僧辯傳 卿志格玄穹,精貫白日,戮力齊心,芟夷逆醜。朝代 南朝 翻譯 你的志向感動上天,精誠可貫穿烈貫日,合力齊心,平定叛亂醜事。二 齊心協力 白話釋義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