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下級之間的溝通技巧應掌握哪些原則

時間 2021-08-16 21:09:57

1樓:中華英才網

難道職場中“實話實說”就那麼討人厭嗎?

答案是否定的。誠實守信,是為人的基本準則。說出的“實話”如果引起他人反感,就要反思是不是在講話的方式上有欠妥的地方。

問題可能出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沒有結合當下處境。

比如,初入職場的新人,領導往往安排一些技術含量不是很高的工作,比如蒐集資料,美化ppt,或者做些其他簡單重複的機械性工作。

當你得心應手地完成這些工作,不由得感慨了一句“我這個職位的工作真輕鬆”時,一定要小心周圍同事甚至領導投來的目光——你的工作內容輕鬆,是基於你的能力只能完成這些簡單輕鬆的活計,而你的同事、領導此刻正在做的工作內容全部都是難度升級版甚至max版。

你的輕鬆≠所有人都輕鬆,當你在職場上歲月靜好的時候,一定還有其他人在為你負重前行,沒有體諒他人的工作強度與辛苦程度的狀態下,輕而易舉地發出不合時宜的感慨,當然容易招致旁人的白眼。

2、缺乏對快言快語可能會產生的結果的思考。

職場相當於一個小社會,每個員工是團隊的一份子。個人的所作所為,時刻影響著整個團隊的業績表現;你的一言一行,分秒也都映襯在同伴與對手的眼裡。在職場中,個人利益是一群人的利益。

英國詩人——約翰多恩在《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中寫道:“如果海水沖掉一塊,歐洲就減小,如同一個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領地失掉一塊。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損失,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

不要認為自己的“直性子”只是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當因為個人欠缺考慮而言辭失當時,所帶來的衝擊與損失可能不止是一人份的。

謹言慎行對所說對話和行為負責,在職場中,既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也是對他人最大的負責。

3、 不追求與聽話人達成共識。

工作中很多結果都是以談判的方式促成的。職場人每天都要與不同的人產生各式各樣的溝通,但無論以怎樣的方式,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與對方達成共識,而非自說自話;適時的退讓與逢迎不是放棄自我領地的表現,而是為了工作能夠正常推進的理性表現,否則,只為一時嘴快就暢所欲言,很容易讓自己與團隊陷入一場又一場的爭吵與對抗中,從而耽誤了正常的工作程序。

所以,不能杜絕以上三點的人在職場中就不能說實話了嗎?

答案也是否定的。工作中,以下情況必須要講實話:

1、 當工作發生嚴重失誤時。

當工作發生嚴重失誤時,由錯誤而引發的後果往往不可估量,在面對這樣的情形時,必須對團隊實話實說,以求同心者共渡難關。即便最終未能度過一劫,及時告知事件經辦人員問題的嚴重性,也是個人職責義務所在。而隱瞞往往只會使問題愈演愈烈,最終發展至不可挽回的局面,甚至會葬送個人職業生涯。

2、 建言獻策時。

隨著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愛崗敬業的你一定會發現工作時出現的各種不合理現象。在躍躍欲試地想要去改變一些工作方式時,建言獻策就成為改進工作方式的必要選項。向有意建設團隊的領導針對性地指出當前工作中出現的典型問題,有計劃地提出改進方案,有措施地執行並進行監督與反饋,不斷修正改進方式,以這種能夠落地的形式講出實話,用來提升工作效率,收穫更多產值時,相信任誰都不會拒絕這樣的實話。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愛說實話的“老實人”在職場不招人待見,並不是“老實”的性格特徵出了問題,而是溝通的方式不夠恰當。

事實上,職場溝通技巧其實不只適用工作中,也同樣適用於生活。誠如馬歇爾·盧森堡在《非暴力溝通》一書中所表達的那樣:人性是相通的——雖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或許不同,但作為人卻有著共同的感受和需要。

所以在忍不住快言快語前,先想一下這樣的言行是讓你與對方的關係在向前邁步還是向後倒退。如果是後者,那麼還是建議在下一次有話直說前三思而行,用沉默的時間去思考如何溝通會更有效。

2樓:優青網

1尊重權威

上級領導是領導你的人,所以不能沒大沒小,要會分尊卑,即使在平常生活中兩個人是好朋友,在工作中也要叫職務,在飯局茶局上,不應該自己坐主賓位。跟領導說話時要注重自己的語氣,不能盛氣凌人,最好採取委婉的語氣。

2坦誠相待,主動溝通

與上級溝通時,如果在工作上出現問題或者對一些事情抱有自己的想法,可以主動與上級溝通,不要刻意隱瞞。有些剛入職場的人迫於環境的壓力,不敢想領導表露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錯失機會,其實很多時候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會得到領導的讚賞。我們也可以試著和領導做朋友,不要覺得領導是自己高攀不起的,領導也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朋友,只要你真誠想跟他們做朋友,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拒絕的。

3讀懂領導的心思

通常讀懂一個人的心理可以更有利於溝通,對於領導也是如此。在平時生活中注意留意領導的興趣愛好,瞭解他的性格特點,適當的時候可以適當地恭維。

4選擇適當的場合和時機

與領導溝通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適當的場合和時機,不要選擇領導心情不好或者工作繁忙的時候與之溝通,這樣領導不但沒有心思聽你講話,而且還會感到煩躁,所以應該選擇領導心情好,工作比較順利,時間比較寬裕的時候再進行溝通。

5把握捧場尺度

作為領導,肯定希望被下屬肯定和仰慕,所以適當的時候要學會捧場,但是捧場並不等於阿諛奉承,無原則的套近乎,有些事情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不能一味附和。

在職場上,有哪些溝通技巧需要掌握?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職場上,會說話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作為一個高素質的工作人員,應該具備應變能力,在溝通中也需要一定的應變能力。那麼,職場溝通技巧有哪些呢?

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逆反情緒

人在聽到和自己觀點不同意見的時候,本能的反應就是抵抗。而在這種情緒的帶動下,就很難清醒地分析對方的觀點,聽不進去對方說的任何話語。這個表現往往在討論會議中,或者聽到別人的批評意見的時候。

不會與人溝通的人,往往的表現是,別人剛說完自己的觀點,他就跳起來反駁,而且言辭激烈。這樣的人給旁觀者的感覺是,這個人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固執己見,不善於聽進去別人的話,自負自大,可能很聰明,很能幹,但是會讓人有懼怕接觸的心理。

請不要忘記談話目的

談話的目的不外乎有以下幾點:勸告對方改正某種缺點;向對方請教某個問題;要求對方完成某項任務;瞭解對方對工作的意見;熟悉對方的心理特點等等。為此,應防止離開談話目的東拉西扯。

妥善處理好自己和上下級的關係

上級決定了在職者的升遷與薪酬,下級決定了在職者的工作能否順利的開展,良好的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可以幫助在職者在職場上如魚得水。公司上級的指示要高效率高質量的完成,此外,要懂得如何使自己在上級面前有良好的形象,說話做事要有條理,不卑不亢,對待下級,不能頤指氣使,除了必要的威嚴,還要善待下級,剛柔並濟。

應善於反映對方的感受

如果談話的對方,為某事特別憂愁、煩惱時,就應該首先以體諒的心情說:“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我也會這樣。”這樣,就會使對方感到你對他的感情是尊重的,才能形成一種同情和信任的氣氛,從而,使你的勸告也容易奏效。

學會傾聽

會傾聽的人才能贏得別人更多的好感,結識更多的朋友。在職場上,每個人對待工作和業務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處理方式,而本著團結合作的宗旨,職場人士一定要善於傾聽他人的意見和建議,不能脫離團體,獨斷獨行,而傾聽也是尊重他人的最大體現,不僅可以使工作氛圍更加的和諧,而且表現了自己的素質和修養。

應善於觀察對方的眼睛

在非語言的交流行為中,眼睛起著重要作用,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最能表達思想感情,反映人們的心理變化。高興時,眼睛炯炯有神,悲傷時,目光呆滯;注意時,目不轉睛;吃驚時,目瞪口呆;男女相愛,目送秋波;強人作惡,目露凶光。

要善於選擇談話機會

一個人在自己或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比加別人或陌生的環境中的談話更有說服力;為此,他可以在業餘時間內利用“居家優勢”,也可以在別人無戒備的自然的心理狀態下講話,哪怕是隻言片語,也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4樓:虛擬rd**

主要有以下5點:

很多企業在招聘的時候條件之一就是要求求職者善於溝通,不難看出溝通在職場工作中的重要性。說到底溝通就是要善於處理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到什麼山唱什麼歌。掌握好溝通的技巧才能在職場中遊刃有餘!

1.善於傾聽。與人交流不要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那樣給人的感覺就是自大傲慢。聽別人說話時要表現出自己很感興趣,不要一副懶散樣子,眼鏡是心靈的窗戶,多和對方有眼神和神情的交流。

2.多用禮貌用語。不要覺得都是一個部門的同事,別人順手的事幫你一把是應該的,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無論大小事都要表示自己的感謝。給人的感覺就會是有修養,很有親和力。

3.多考慮別人的感受。不要把團隊的責任歸咎於一個人的過錯,即使他負主要責任。如果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同事會反感你,領導也會不大信任你。

學會讚美和尊重。讚美就是對別人的認可,當一個人被得到認可時,內心也會產生由衷的喜悅感,這樣他也會從內心深處接受你。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尤其是別人的勞動成果。

當讚美和尊重並存時,讓別人有種自豪感,無形中提升自己的修養。

勇於自我批評。因為自己的原因讓領導難堪,或者是領導本身的問題,都要把責任攔到自己身上,畢竟領導都是喜歡面子的,事後做出解釋。公共場合不要當面反駁領導同事,誰也不想在這種場合出醜。

溝通真的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反應一個人隨時應變的能力。時刻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你也會應變自如!

5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保留意見

出於立場、閱歷的差別,職場人在工作上產生分歧是很常見的,這個時候我們沒有必要一定要爭個長短,只要最終的決定是有利於工作發展的,是符合集體利益 的,職場新人要學會並且適應保留自己的意見。過分的固執己見,會顯得自己剛愎自用,而且沒有涵養,如果沉默或者回避,可以幫助問題的解決,也不失為好的選擇。

取長補短

一個沒有半點特色、半點能力和主見的人是不會受到大家的歡迎的,如果想要與人友好相處,就應該努力使自己跟上同事們的節奏。職場新人對工作有不熟悉的地 方,或者感到難以勝任,應該虛心向前輩們請教,不斷地提升自己,儘快的適應工作,才能在辦公室站穩腳跟,才能不拖累工作進展,受到大家的歡迎。

尊重事實

職場新人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時候,應該遵循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尊重事實,不要在講述問題或者聊天的時候過於誇張,這會讓人質疑你的真實性、穩重度,而且 容易讓自己的觀點被忽視。聰明的職場新人在發表意見的時候,應該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注意維護自己的職場聲譽。

職場人掌握一定的人際關係處理技巧,能在人際交往中省不少心力,溝通能力雖然重要,但是如果自己業績不好,在部門裡站不穩腳跟,就算你溝通能力再好,也難交到能夠支援你工作的同事和客戶。

職場中怎麼搞好關係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

傅行雲時代 上級,決定著你的成敗。1 作為決定地位。要想得到上級領導的支援,最重要的是把本質工作做好,只有工作出色,才能得到重視和支援,試想一下,如果工作不得力,我想上級領導是不會重視的,也談不上支援。2 科學彙報。對上級領導的彙報一定要科學,講究技巧,正所謂知己知彼,工作就好開展,什麼該說,什麼不...

上下級之間應如何有效溝通,如何有效的與同事之間溝通

一 缺乏溝通或者溝通不夠的主要體現 1 公司對員工的考核上。每個月部門負責人對其下屬員工的考核停留在打分基礎上,沒有對如何提公升員工的績效進行及時溝通,員工唯一能知道的結果是其工資有了點點不明顯的變化。員工對的考核結果不清楚,為什麼打a,為什麼打d,更沒有如何改進的措施,考核失去了其真實意義。2 公...

上下級管理與溝通技巧,上下級溝通口才 與下級的溝通技巧

大陶學長 1 與上級談話還要選擇有利時機。上級一天到晚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所以,假若是個人瑣事,就不要在他埋頭處理大事時去打擾他。你應該根據自己的問題重要與否,去選擇適當時機反映。2 下級對上級說話,則要避免採用過分膽小 拘謹 謙恭 服從,甚至唯唯諾諾的態度講話。改變誠惶誠恐的心理狀態,而要活潑 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