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代表和醫藥業務員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7:46:07

1樓:巴掌說法

醫藥代表和醫藥業務員在職業概念、職業素養和工作內容上有所卻別。

一、職業概念不同

醫藥代表是負責相關藥品的推廣工作的人員,有些負責醫院,客戶為醫生,有些負責藥店,客戶為經銷商。

二、職業素養不同

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成為傑出醫藥業務員的重要條件之一,相對於其他行業的銷售,藥品營銷的專業知識要求更高,處方藥的營銷人員一定要科班出身,否則無法勝任崗位。目前行業中對高學歷,高素質,高閱歷的醫藥商務代表的需求越來越盛。

三、工作內容不同

醫藥代表一般分為醫藥代表分臨床醫藥代表和otc醫藥代表,前者負責醫院的推廣,後者負責藥店推廣。醫藥業務員是指醫藥公司的業務員,是負責藥品進入醫院的人員,主要做醫院領導的工作還有藥劑科。

一、醫藥購銷員初級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經本職業初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從事本職業學徒期滿。

3、連續從事本職業2年以上。

二、醫藥購銷員中級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中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7年以上。

4、取得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中級技能為培養目標的中等以上職業學校藥學專業畢業證書。

三、醫藥購銷員高階申報條件(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高階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7年以上。

3、取得高階技工學校或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高階技能為培養目標的高等職業學校藥學專業畢業證書。

2樓:孤影別秀了

一、職業定位不同

醫藥代表是負責相關藥品的推廣工作的人員,有些負責醫院,客戶為醫生,有些負責藥店,客戶為經銷商。需要很強的溝通協調能力,目前全國有醫藥代表200餘萬之眾。醫藥代表這一角色最早是合資藥企引進的。

醫藥業務員又稱醫藥商務代表,在現在社會中是公認的待遇比較高的職業。當然醫藥商務代表也具有大多說銷售業務的共性:工資主要靠提成。

隨著現在醫藥行業越來越規範,醫藥商務代表中存在的詬病也越來越多的被大家發現,當然這只是存在於部分醫藥代表中,不可以偏概全。

二、職業素養不同

中國的醫藥代表的主要的工作方式及社會認同度,可以將他們劃分為兩種基本型別, 即"與產品無關型別"和"與產品有關型別"。能對該藥品的研發**、歷史背景、市場發展、藥理作用、臨床效果、同模擬較、以及相關的政策、法規、方針、管理等等,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認識。

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成為傑出醫藥業務員的重要條件之一,相對於其他行業的銷售,藥品營銷的專業知識要求更高,處方藥的營銷人員一定要科班出身,否則無法勝任崗位。目前行業中對高學歷,高素質,高閱歷的醫藥商務代表的需求越來越盛,也使得這個行業越發緊俏。

三、專業能力不同

醫藥代表由具備醫藥知識背景的專業人士來擔任,醫藥代表的工作性質就像是一條紐帶,連線醫生、醫院和藥廠。他們把藥廠的最新研發動態帶入醫院,再把醫生用藥的臨床狀況反映給藥廠,例如藥物的不良反應資訊和**範圍的變化等。

醫藥業務員與醫藥業的研發工作者所講究技術活不同,醫藥代表講究腦力、體力、溝通力,三力於一體。腦力負責記錄藥品的成分、療效、***等專業資訊;體力負責讓醫藥代表在日曬雨淋下奔跑於各醫院間;溝通力讓醫藥商務代表將自己公司的產品以最佳面貌展示在院方面前。

擴充套件資料

醫藥代表的職業素養:

1、在中國,醫藥代表出現的意義是良好的,藥品生產企業希望有醫藥專業技術人員向醫生講解新藥的效能,告之藥品的禁忌症等,從而引導醫生正確的用藥,同時也藉此提高藥品的銷售量。為此一些跨國企業在招聘醫藥代表時,都對他們進行了嚴格的職業技能培訓。

2、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成為傑出醫藥代表的重要條件之一,相對於其他行業的銷售,藥品營銷的專業知識要求更高,處方藥的營銷人員一定要科班出身,否則無法勝任崗位。櫃檯藥的營銷入門快一些,但最好也懂醫學知識,否則無法與醫院和醫生打交道。

3、在中國,醫藥代表出現的意義是良好的,藥品生產企業希望有醫藥專業技術人員向醫生講解新藥的效能,告之藥品的禁忌症等,從而引導醫生正確的用藥,同時也藉此提高藥品的銷售量。為此一些跨國企業在招聘醫藥代表時,都對他們進行了嚴格的職業技能培訓。

4、溝通力讓醫藥代表將自己公司的產品以最佳面貌展示在院方面前。同時除了需完成藥品的銷售工作,醫藥代表還需負責目標區域內客戶的管理,維護客戶關係等工作,因此醫藥代表需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在各種環境因素下都有拓展新人脈的自覺性。

5、職業道德 醫藥代表是乙個較敏感的職業,許多企業在招聘醫藥代表時已把良好的職業道德作為招聘時不可缺少的標準之一。因此醫藥代表有意識的培養良好規範的職業操守,具有乙個正確的價值觀,並將它表現於你平日的行為規範中。

3樓:毀滅系

醫藥代表分臨床醫藥代表和otc醫藥代表,臨床的醫藥代表是跑醫院的,otc的醫藥代表是跑藥店。一般是臨床醫藥代表的收入要比otc的高,而且也沒跑藥店辛苦。你應該是屬於otc的醫藥代表。

醫藥業務員是指醫藥公司的業務員,是負責藥品進入醫院的人員,主要做醫院領導的工作還有藥劑科。

4樓:

醫藥代表是銷售代表的一種,其銷售方式比較不同。醫生對你又愛又恨,不好做,很賺錢。可能是銷售代表中最賺錢的一種

什麼是銷售員?跟業務員有什麼區別

為什麼銷售與業務員差距大 銷售人員與業務員有啥區別啊?其實這兩個稱呼在不同人眼中,可能正好是相反的意思。每個人用什麼稱呼頭銜並不重要。只要明白兩個概念就清楚了。1 市場和銷售 都是為了把東西賣出去 市場偏重於組織策劃,搞各種活動,計畫,定價等等。銷售偏重於與消費者或 商接觸 開發 溝通 談判 簽約甚...

外銷員與外貿業務員有什麼區別,外銷員和外貿業務員有什麼區別

外銷員就是外貿業務員 只是叫法不一樣 都是做業務的 方式是通過 和國內外展會開拓國外市場 建議你找個大一點的外貿公司學點外貿業務知識。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即使犯點小錯誤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等自己瞭解的差不多了,最好能帶客戶到一些小公司或者乾脆自己開公司 看情況 畢竟賺錢還是要在發展中的小公司更容易。...

第三類醫藥品第二類醫藥品有什麼區別啊?比如

看了說明書 我猜想 第3類醫藥品的眼藥水是不管有沒有配戴con都可以滴 第2類醫藥品的眼藥水在配戴con的時候不能滴 日本眼藥水第二類醫藥品和第三類醫藥品區別是什麼?哪個更好更安全? 語弦 關於 日本目薬 第2類醫薬品 和 第3類醫薬品 的區別 第2類醫薬品 是需要 藥劑師 常駐藥店,並針對患者的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