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教師職業認同感,淺談如何提高幼兒教師的職業認同感

時間 2021-07-20 12:52:01

1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一直以來,教師都是乙個倍受尊敬的職業,諸多美譽將老師捧上了乙個至高無上的神壇。但是,在金燦燦的榮譽面前,教師們的職業認同感卻在日漸降低:

國家層面:說教師工資不低於公務員工資,但事實並非如此;社會層面:視教師群體為理性的典範,道德的楷模,無形中給教師戴上沉重的道德枷鎖;學校層面:

很無力很悲催,家長的無理取鬧是常事,告上法庭也不是少數,學校成了弱勢,教師很難對於這樣的乙個依靠產生認同感;家庭層面:教師無論是從金錢上還是時間上都無法更好地孝敬父母,撫養子女,愛護配偶,照顧親朋;學生層面:社會越來越發達,學生越來越難教,尊師重教的風氣漸漸淡薄,讓教師越來越有挫敗感。

以上種種都從側面說明,在當前多元背景下,幫助教師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達到較高程度的職業認同感是校長們應該考慮的問題。我是這樣做的:

一、師德引領,曉以理

乙個教師,有了正確的職業理想,才能把教育當成事業來追求,才會由從業到敬業,最終樂業。當每個老師都覺得教育不是為了領導,不是為了職稱,不是為了榮譽,而是只為了自己的樂趣本身時,這種良好的職業心態就會讓教師擺正理念,正確定位價值觀,職業認同感也就隨之提公升了。

每週的政治學習,我總要結合例項進行敬業、奉獻精神的薰陶。一種是比較老套的用名師先進事蹟來感染教師,這些需要仰視的名家帶給大家仰望星空的職業憧憬。但更多的是尋找身邊的典型人物——近在本校,就是在眼前,樹立身邊的榜樣更有鼓動性和激勵性。

每年的師德演講活動中,校園裡那些兢兢業業,甘為人梯的教育人,成了老師們演講的主角,一致的讚揚和尊重深深影響了教師們的職業追求。

作為校長,我常常身先士卒,帶頭演講:《後車座的溫暖》——用自己從教27年後,第一屆的學生還集體看望我並歡聚一天的事例,讓教師們認識到自己的付出有著長久的、最高層次的精神上的回報;《孩子,你真香》——用自己關心留守兒童,收穫乙個孩子純真童心的故事,向老師們傳遞著作為乙個教師所特有的職業幸福感。真實的故事,領導的垂範,大大提公升了教師的職業認同感。

二、情感投入,聚人心

人是感情動物,我深深明白投之以情對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首先,生活上關心老師,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家有孩子中考、高考的,主動詢問,能幫則幫;家有老人的,適當給予照顧;每年的體檢,親切提醒,並親自將體檢報告送上;記住每個老師的生日,送上一張賀卡一朵玫瑰……諸如此類生活上的細節關愛,暖了人,聚了心。

其次,發現閃光點,不吝表揚和肯定。領導和組織的肯定,是對教師精神上的鼓舞和滋養,是抵制職業倦怠最有利的**,人可以為一知己捨棄千金,緣何如此?就是教師心中產生的強大的內驅力使然。

所以,大至獲獎,小至撿起一張紙,我都看在眼裡,適時給予褒獎。真誠的讚美會產生巨大的能量,教師們就在這樣的肯定中發現了自身存在的價值,那一點小小的認同感得到了滿足。

再次,讓節日帶給教師幸福感。春節、元宵、中秋、重陽……這些重大的傳統節日到來之際,學校都會向每位老師傳送簡訊表示祝福,短短一句話,卻暖了一群人,特別是一些專屬於老師的日子,比如「教師節」「三八婦女節」(學校90%為女教師)等,學校更是用心構思,送上特別的溫暖。學校曾在三八婦女節之際,為每位老師送上一盆精緻的盆栽,我寫了76張不同內容的粉色祝福卡插在盆中一併送上;教師節之際,學校為每位教師定製一枚精緻的刻有每個人名字的中國風書籤。

盆栽、書籤不值錢,卡片也低廉,但在老師的心裡,情誼無價,幸福無限。

三、文體活動,凝以情

有閒情才有智慧型。開展文體活動從來都是活躍教師生活的重要途徑,它既可以鍛鍊教師們的身體,又能凝聚一群人的感情,幫助老師找到職業的歸屬感,進而提高職業認同感。

學校每年都組織開展各種文體活動:如女教工跳棋比賽、男教工象棋比賽、桌球比賽、籃球比賽、羽毛球比賽、教工運動會、新年匯演、課間健身操等。去年元旦之際,我們開展了「健康生活 快樂工作」知識競答暨文藝展示活動,全體老師在輕鬆的搶答中了解了健康知識,更欣賞了同事們嘹亮的歌聲,出眾的舞姿,其樂融融;今年婦女節之際,我們開展了「挑水工」「跳長繩」的趣味遊戲,不管年長的還是年輕的,個個放下工作,來到操場,參與活動,所有人都神采飛揚,精神抖擻。

剛結束的六月,所有的老師都參與了「夢起航 心飛揚」藝術節系列活動,歷時乙個月,齊動手,同努力。這個過程中,人與人更近了,心與心更暖了,豐富的活動成了凝聚人心的強有力的紐帶,向心力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也同樣增強。

在當前的多元背景下,校長有責任帶給教師們滿滿的職業幸福感,幫助他們找到歸屬感,讓他們感到在校園裡有著心靈的自由、理想的放飛和奮鬥的快樂。這樣,教師才會產生強烈的職業認同感,做幸福的教育人!

2樓:愛靜靜愛圖圖

何為職業幸福感呢?雖然目前國內的專家學者並未給出乙個明確的定義,但至少有一點是共識。那就是職業幸福感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的一種認同感和熱愛。

幸福是一種主觀感受,是一種心理狀態,是個人對生活、工作和社會的綜合滿意程度。因此乙個人的是否幸福更多的是由他自身的認識和期望所決定的,而本文的重點不是討論個人如何更加幸福的問題,而是試圖從學校層面上**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問題,嘗試性的提出學校如何採取措施來增強教師的職業幸福感。

也許有人會說,幸福與否是個人的事情,與學校無關,學校沒有必要去增強教師的職業幸福感。著名教育家、哈佛大學校長科南特說過:「乙個學校的榮譽不在於它的校舍和人數,而在於它一代一代教師的質量。

」原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也說過「大學者,非大樓之謂也,乃大師之謂也。」可見,教師對一所學校的作用勿容質疑。因此,學校必須採取多種措施來提高教師質量,而教師質量的提高有賴於教師自身的職業認同感和職業幸福感的增強。

組織若能有效提高在職員工的幸福感,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強競爭力。這一原理同樣適用於教育領域,適用於學校。增強教師的職業幸福感是穩定教師隊伍,保證教學秩序,維持學院正常運轉的基礎。

新課程改革認為教育的真正目的在於促進個體獲得幸福體驗,提公升幸福意識,發展幸福能力。在大力提倡「以人為本」和「構建和諧學校」的理念下,我們難以想象,如果教師都喪失了幸福感,

3樓:南城吹機

一、什麼是教師的自我認同感

對於教師的自我認同感,許多學者都對其有自己的研究和定義。古德森和寇勒(goodson,i.f&,cole,a.

l.)認為:「教師職業認同感是教師作為個人和職業者,對自己所從事的教師工作,受學校內外和教師內外各種因素影響,產生的完全認可的情緒體驗或心理感受。

」而palmer(1998)則認為:「we teach who we are.」從廣義上說,自我認同感是我們在與外界接觸時自己眼中和他人心中的「我是誰

這種認同感不是靜止的,而是發展變化的,通過反思和自我評估,自我認同感不斷地被自己和他人所重新認識並逐步深入,這個過程伴隨著其職業生涯甚至一生。教師同樣如此,教師的自我認同感是其所授學科、學生和教師本人的結合體。其中對自身的了解比對學科和學生的了解更為重要,因為如果無法理解自己,那就談不上真正理解學生和要傳授的知識。

理解自身,即既要理解工作狀態下的「我」,又要理解生活中的「我」,當我們試圖把工作和生活截然分開時,也就是把自己一分為二,也因此無法統一地看待自己,不能真正了解自身(palmer,1998)。

二、國內教師的自我認同感現狀

韓愈在《師說》中寫道:「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對教師這一職業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從《師說》的表述中可以看出,教師是傳播做人的道理,傳授學科知識和從業技能,幫助受教育者解決思想、生活中困惑和煩惱的專業人員。從社會學的視角講,教師應該是一種社會角色,教師職業應是個人在一定系統內的身份、地位、職務及相應的行為模式;教師在教育教學系統中,應作為傳承人類社會文化科學發展中的中介和紐帶,對受教育者的心靈施加特殊影響的專業人員。從專業特性上講,教師屬於經過專業教育和訓練,具有較高深和獨特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並按照一定專業標準進行專門化的活動,從而解決人生和社會問題,促進社會進步,同時獲得相應報酬待遇和社會地位的專門職業人員。

一直以來,教師都是乙個受人尊敬的職業,也被譽為辛勤的園丁,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是,教師們的職業歸屬感卻在降低。我國自實行計畫生育以來,規定一對夫婦只能生乙個孩子。

因此,教育也成為時下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隨之而來的則是高度的社會關注。教師在繁忙的工作之外,還要面對來自社會的期望和壓力。教學任務繁重,考核各種各樣,中小學教師還要忙於應付公升學率,等等,這些壓力的疊加,無疑正在逐漸消磨教師對職業的認同感。

2023年,《中國教育報》曾經報道,教育部曾對近3萬名教師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只有18%的教師希望子女將來從事教師職業,有63%的農村教師不希望子女將來也做教師。這從側面說明,教師的職業認同感並不高。

**如何提高幼兒教師的職業認同感

如何增強當前教師的職業認同感45

4樓:長頸鹿表示驚慌

職業認同的高copy

低決定著乙個人職業發bai

展的成敗,也直接決du定乙個人的職業理想和zhi職業動力dao。但從目前現狀來看,我國幼兒園教師職業認同感普遍較低,由此而導致幼兒教師隊伍不穩定,專業化發展程序緩慢的問題在各個幼兒園是一種常見的現象,這種現象的長期存在必然導致各種幼兒教育問題的出現。因此,提高幼兒教師的職業認同感就顯得尤為重要。

教師職業認同和教師職業觀的區別

5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教師職業認同:是乙個心理學概念,是指個體對於所從事職業的目標、社會價值及其他因素的看法,與社會對該職業的評價及期望的一致,即個人對他人或群體的有關職業方面的看法、認識完全贊同或認可。

2、教師職業觀:指人生目標和人生態度在職業選擇方面的具體表現,也就是乙個人對職業的認識和態度以及他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嚮往。

二、特點不同

1、教師職業認同:是在長期從事某種職業活動過程中,對該職業活動的性質、內容,職業社會價值和個人意義,甚至對職業用語、工作方法、職業習慣與職業環境等都極為熟悉和認可的情況下形成的。

2、教師職業觀:人生目標和人生態度在職業選擇方面的具體表現,也就是乙個人對職業的認識和態度以及他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嚮往。

三、作用不同

1、教師職業認同:是人們職源性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也是人們獲得和擁有積極心理健康狀態的重要保障。

2、教師職業觀:個人必須處理好職業價值觀不同要素之間的關係,並根據不同時期、不同情況明確自己的職業核心需求,以便合理制定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和相關策略。

如何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淺談如何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

倚劍耕耘 加強不斷學習,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儲備,增強教學能力。同時也可以增強自律性,提高道德修養水平。 一網情深的阿慧 加強師德修養的基本方法 一 加強理論學習 1 加強道德理論的學習 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認真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理論,吸取其精華,並在實...

如何提升員工的認同感 忠誠度 歸屬感

這裡麵包含企業的核心人物和企業本身。核心人物的思想和行為影響著企業文化。個人魅力,領導力,和企業文化影響著員工的認同感。企業的戰略如何,給員工的平臺 發展空間 是否足夠大,企業的制度是否合理,企業對於員工的誠信度怎樣,企業的社會地位等都和員工的忠誠度,歸屬感有關係。還有的就是績效考核的合理性,人力資...

如何緩解幼兒教師職業倦怠

中公教育 教師工作是一種助人行業,需要面臨和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調查表明,這是一種經受壓力最多的職業之一。教師職業倦怠是指教師個體因長期未能有效地緩解工作壓力,或妥善應付工作中的挫折,處理各種矛盾衝突而導致的身心疲憊的狀態。教師職業倦怠有三種典型的心理與行為表現 1.長期情緒上的倦怠感,表現為精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