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具備什麼知識和能力

時間 2021-07-20 11:24:23

1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力資源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畢業生應具備的核心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組織協調及領導的基本能力;

4.熟悉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方針、政策及法規;

5.瞭解本學科理論前沿與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是要證書的話,人力資源的考證網上一搜就是。現在國家也沒什麼特別的要求。我覺得自身的能力很重要,不要全部放在“人力”這倆字上,因為是管理,所以你要了解你們的公司的業務流程,根據流程設定崗位,根據崗位確定崗位職責,然後最關鍵的就是績效考核了。

如何設立績效指標?如何根據績效指標評價業績(就是給業績打分吧,當然公司習慣不同而不同)。我認為你可以去鑽研下質量管理體系,就是iso9001,我認為管理首先是清晰的流程和職責,而iso類的管理體系就是告訴你怎麼去設定流程,並確定職責,有了流程和職責了,你需要掌握的就是,給職責定績效目標,就是給每個崗位設個圈吧,讓他們在這個圈裡跳,能儘量達到圈的就是優秀員工,根據達到程度評價業績!

其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難,得有個優秀的老總(或者說能放權的老總),還有就是積極向上的團隊!管人嘛,頭疼,在中國管人就更加了!最終總結一句話,如果你在設計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話,你得保持心態,因為你得學會承受住旁人的壓力,不然會壓死你的!

呵呵,最後,溝通!冷靜!非常關鍵,祝你成功了!

從事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要掌握哪些技能?

3樓:樂觀羅江山

你好: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八大模組或者六大模組: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詮釋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核心思想所在,幫助企業主掌握員工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本質。

謝謝!!!

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4樓:畢業季的愛

專業知識:

1、hr戰略與企業文化:根據企業的發展規劃,診斷企業現有人力資源狀況,結合企業經營發展戰略、考慮未來的人力資源的需要和供給狀況的分析及估計,如何把hr戰略與企業文化緊密地結合起來。

2、組織結構設計:根據企業戰略目標、資源狀況、現有的核心流程以及同行企業的最佳實踐模式,分析公司的組織結構,設計企業組織機構。

3、流程分析與流程再造:流程是組織內部的從**商到客戶的價值增長過程,流程的有效性與效率將直接影響到組織的有效性、效率與客戶滿意度。

4、工作分析:工作分析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一項傳統的核心職能與基礎性工作。一份好的職位說明書無疑是一幅精確的“企業地圖”,指引著人力資源的方方面面。

5、基於戰略的績效管理:績效問題是任何公司都面臨的長期挑戰,hr必須掌握績效管理與績效目標分解的工具、方法;績效制度設計與基本操作、績效目標設定與分解等相關知識。

6、全面薪酬戰略體系:薪酬的不同的要素該如何正確的組合才能有效地發揮薪酬的作用;薪酬管理有效支援公司的戰略和公司價值的提升的方法和工具。

7、能力管理:建立素質模型,將素質模型應用到人力資源管理的不同領域,從而真正將人力資源管理迴歸到建構組織能力和人力資源開發利用上。

8、招聘:制定人才選擇戰略,進行準確的工作分析和勝任特徵分析,有效的人力資源分析與規劃,應聘者的專業技能及綜合能力的評估;對招聘成本的評估。

9、培訓體系的建立與管理:培訓是促成“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的重要手段,制定有效的年度培訓計劃是hr人員面臨的嚴峻挑戰。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需要具備兩方面技能:

一是硬體知識,二是軟體知識。必須掌握並熟練運用hr專業知識

1.人力資源規劃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手冊設計的能力。

2.職位分析和績效考核管理能力。

3.薪酬與福利管理能力。

4.人力資源開發、培訓能力。

5.人事制度管理能力:瞭解企業核心業務、溝通技能、團隊合作、嚴格的紀律性、高度的責任心、公正、忠信、堅定勇敢的意志力 、對人性的正確、全面的瞭解以及廣博的知識 、親和力 作為人力資源經理還應具備組織能力、領導能力、表達能力、自信力(以及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興趣或愛好)等其它素質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營銷學基礎

人才學基礎

面試與應聘心理學基礎

面試行為技巧

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測評工具

心理學基礎

公共基礎知識:包括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基礎、職位分析基礎、組織行為學基本知識主要勞動人事法規等

績效管理基礎

任職資格管理基礎

統計調查分析常用方法

薪酬理論基礎

素質模型及勝任力開發知識

薪酬、激勵理論基礎

薪酬設計原理及流程

薪酬、社保核算

統計調查分析常用方法

培訓需求調查分析

培訓教導基礎知識(培訓方法與技巧、ojt培訓基礎知識等)addie教程系統設計開發模型、arcs

學習動機模型

學習路徑圖

培訓效果評估

統計調查分析常用方法

iso9015基礎知識

**教育心理學

勞動關係管理基礎知識

溝通學基礎

人事外包、勞務派遣、非全日制用工相關法規及管理常識健康與安全管理知識

入職、離職、獎懲等管理知識

6樓:百度使用者

在巨集觀範疇,人力資源是以一國或地區為基本單位進行劃分和計量的;在微觀範疇,人力資源則是以部門、行業和企事業為基本單位進行劃分和計量的。所謂企業人力資源是指能推動企業營運的各類勞動者能力的總稱。人力、物力和財力資源是社會再生產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管理又稱人事管理

,是指對人力資源的取得與最優配置,以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效能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與控制的系統化活動過程。具體而言,人力資源管理在對勞動力的量與質二個方面進行有效管理。在量的管理方面,就是根據企業經營需要,對人力進行組織與調配,使人力與物力保持最優比例,以充分發揮這種有機合成的生產與經營效率;在質的管理方面,就是運用科學管理方法與手段,對企業員工的個體與群體思想、心理、行為的協調,引導與控制,以最大限度地調動員工的勞動積極性,並形成合力,順利實現企業營運的各專案標。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就是一個人力資源的獲取、整合、保持激勵、控制調整及開發的過程。通俗點說,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包括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內容和工作任務。

人力資源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要實現人力資源有效開發和管理,必須有一支高素質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隊伍。因此,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必須具備以下幾種素質:

思想道德素質。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應具有較高的

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政策水平

,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形成崇高的道德品質、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境界。在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

中必須嚴格自律、堅持原則、不徇私情、秉公辦事、腳踏實地、兢兢業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團結協作、幹事創業,以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切入點,完成歷史賦予的神聖職責

,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心理素質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應具有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質。面對各種壓力要意志堅強、不怕壓力、無所畏懼,還要心胸開闊、不計個人得失,並能容忍和原諒別人的過失,以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質面對人和資源開發與管理中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知識素質。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應具備本體性知識、資訊知識、人文知識和實踐知識,對

企業經營管理

活動的主要內容要有所瞭解和掌握,從而具備較強的政策水平、寬廣的業務知識、精湛的理論水平、豐富的實踐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才能在人力資源有效開發與管理中施展各自的才華,把握時代的脈搏

,推動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工作的協調發展、整體推進。

能力素質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應具備的能力主要有管理能力、文字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計算機操作能力、外語能力、交流與合作能力、獲取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學習能力、計算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科研素質。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要加大科研創新力度,堅持不懈地探索和研究,從新的廣度和深度上,從新的視角重新審視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以新的動力激發起重新研究**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以先進的理論組織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大力實施由經驗型向科研型的轉變。

身體素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幹好本職工作,必須有健康的身體,要勞逸結合,做到精力充沛、精神飽滿、身體健壯,適應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這一繁重的工作,承受住各種壓力,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要具備什麼知識和能力

7樓:鴨梨教主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專和基本知識,受屬到人力資源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畢業生應具備的核心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組織協調及領導的基本能力;

4.熟悉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方針、政策及法規;

5.瞭解本學科理論前沿與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什麼叫做人力資源管理,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

亓官安娜函任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internationalhrm,global hrm 是在人力資源管理學的基礎上,加入跨文化 cross cultuer hrm 跨國際的因素。是指在全球範圍內,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 培訓 使用 考核 激勵 ...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屬於什麼類別,人力資源管理報考公務員屬於什麼學科

再找新歸屬 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認識是什麼 人力資源這一概念產生以後,對義的爭論從來也沒有停止過,粗略統計國內學者有關人力資源的定義不下十餘種,可基本分為以下六種 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能力和體力勞動能力的人們的總和 人力資源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有勞動能力的人口的總和 人...

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 核心模組 1.人力資源規劃2.人力招聘與配置3.人力培訓與開發4.人力績效管理5.人事薪酬福利管理6.人事勞動關係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hrm 就是根據企業戰略目標,通過工作分析 人力資源規劃 員工招聘選拔 績效考評 薪酬管理 員工激勵 人才培訓和開發等一系列手段來提高勞動生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