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建賬都需要設定哪些會計科目

時間 2021-06-21 06:08:19

1樓:帥誠詩念

何企業在成立初始,都面臨建賬問題,何為建賬呢?就是根據企業具體行業要求和將來可能發生的會計業務情況,購置所需要的賬簿,然後根據企業日常發生的業務情況和會計處理程式登記賬簿。這看似是乙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但建賬過程可以看出乙個人會計業務的能力,以對企業業務的熟悉情況,所以我們要了解一下企業應如何建賬。

無論何類企業,在建賬時都要首先考慮以下問題:

.p_-m;n

y]a'zo%|!c$rd

第一,與企業相適應。企業規模與業務量是成正比的,規模大的企業,業務量大,分工也複雜,會計賬簿需要的冊數也多。企業規模小,業務量也小,有的企業,乙個會計可以處理所有經濟業務,設定賬簿時就沒有必要設許多賬,所有的明細賬可以合成

一、兩本就可以了。

wpj$c"c3gvua1j

mi(x(w4n

第二,依據企業管理需要。建立賬簿是為了滿足企業管理需要,為管理提供有用的會計資訊,所以在建賬時以滿足管理需要為前提,避免重複設賬、記賬。

tg]b.u+l0u;ib:c

r:bg4nc

x3~z'n,k8w

`z:u

第三,依據賬務處理程式。企業業務量大小不同,所採用的賬務處理程式也不同。企業一旦選擇了賬務處理程式,也就選擇了賬簿的設定,如果企業採用的是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企業的總賬就要根據記賬憑證序時登記,你就要準備一本序時登記的總賬。

@-km!pg1qs

?7yp^,tp

\%bv?

不同的企業在建賬時所需要購置的賬簿是不相同的,總體講要依企業規模、經濟業務的繁簡程度、會計人員多少,採用的核算形式及電子化程度來確定。但無論何種企業,都存在貨幣資金核算問題,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都必須設定。另外還需設定相關的總賬和明細賬。

所以,當乙個企業剛成立時,你一定要去會計商店去購買這幾種賬簿和相關賬頁,需說明的是明細賬有許多賬頁格式,你在選擇時要選擇好你所需要的格式的賬頁,如借貸餘三欄式、多欄式、數量金額式等,然後根據明細賬的多少選擇你所需要的封面和裝訂明細賬用的脹釘或線。另外建賬初始,必須要購置的還有記賬憑證[如果該企業現金收付業務較多,在選擇時就可以購買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如果企業收付業務量較少購買記賬憑證(通用)也可以)、記賬憑證封面、記賬憑證彙總表、記賬憑證裝訂線、裝訂工具。為報表方便還應購買空白資產負債表、利潤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相關會計報表,上面我們講述了一般企業建賬時要做的準備工作。

s4m/sd"]&t+vjs?j

^$^v'|n

工業企業是指那些專門從事產品的製造、加工、生產的企業,所以也有人稱工業企業為製造業。工業企業由於會計核算涉及內容多,又有成本歸集與計算問題,所以工業企業建賬是最複雜的、也是最具有代表意義的。f5]6o5o`y!

ub+e4}\&fvq

一、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這兩種賬簿是企業必須具備的。會計人員在購買時,兩種賬本各購一本足矣。但企業開立了兩個以上的銀行存款賬號,那麼賬本需要量,就要視企業具體情況確定了。

如若使用完畢,再購入新賬本也不為遲。0b{.nj't3\

qph'e

2樓:芊雲說電影

一.超市屬商業零售企業,其財務會計工作的主要特點是:

1.採用售價核算,月末結轉已銷商品實現的進銷差價;

2.月末已銷商品所實現的商品進銷差價=本期商品銷售總額×平均商品綜合進銷差價率。

3.由於超市核算採用綜合進銷差價,結轉已銷商品實現的進銷差價,會由於實際銷售商品的大類產生誤差,因此,年末應該進行一次調整;

4.對庫存商品進行清查盤點也是必要的管理手段,應該逐月進行,只有做到保證庫存商品的準確性,才能保證會計核算成本的準確;

當然,還應該加強企業的財務管理和會計管理以及購、銷、存的一系列管理。

二.超市會計做賬流程:

1.不管什麼行業,會計賬務處理流程都基本相同,主要工作是:

(1)根據出納轉過來的各種原始憑證進行審核,審核無誤後,編制記賬憑證。

(2)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3)月末作計提、攤銷、結轉記賬憑證,對所有記賬憑證進行彙總,編制記賬憑證彙總表,根據記賬憑證彙總表登記總帳。

(4)結賬、對帳。做到帳證相符、帳帳相符、帳實相符。

(5)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準確、內容完整,並進行分析說明。

(6)將記賬憑證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2.超市會計與其他行業不同特殊點有:

(1)超市按照商品流通企業會計核算。商品流通企業會計核算的內容主要包括:進貨、銷售、結存。

(2)除了會計核算外,超市涉及的稅種包括有:增值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印花稅、個人所得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所得稅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夫說,乙個會計科目就建乙個賬戶,在財務軟體裡最明顯。但是手工記賬就有點不同,有些賬戶可以集中在一本賬裡。

使用財務軟體的,資料初始化,就是建賬,新企業直接填記賬憑證、直接記賬。老企業要把銜接的期初資料輸入進去,平衡了就算建賬了。

手工賬有點麻煩,要買各種賬——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商品明細賬、費用明細賬、固定資產賬、總賬等。

因為各種賬的模樣不一樣,要會選擇。比如固定資產賬,長得就特殊,裡邊有累計折舊,有淨值,要單獨設一本。

一般納稅人的應交增值稅賬也不一般,有進項稅額、銷項稅額等明細欄目,是橫開的。

原材料、庫存商品、周轉材料等需要記載數量的賬戶,要選帶有數字金額的明細賬。

期間費用、成本類賬戶,需要放在多欄式費用明細賬裡。

往來賬選三欄式明細賬,明細賬少的集中在一本。比如應收賬款和應付賬款,前半部分是應收賬款,後半部分是應付賬款。如果應收賬款的客戶多,也可單獨設定一本,賬簿使用三欄式明細賬。

總賬必須單獨一本,也用三欄式的賬簿,在前邊的科目欄裡列出所有賬戶的目錄,一定要按照資產負債表裡的順序排列,這樣方便編制會計報表。

其他不經常用的賬戶,比如實收資本、盈餘公積、利潤分配、短期借款什麼的,統統放在乙個三欄式明細賬裡。

男生又問:「比如我是商業會計,應該建什麼賬戶?」

大夫又強調:建賬,是根據你企業發生的業務自然生成的,不是事先設定出來的。

男生點點頭,以示明白。

酒店會計都需要哪些科目,酒店會計初建賬需要設定哪些科目

會計學堂 酒店常用到的會計科目及核算過程如下 一 籌集資金 一 投入資金 借 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 貸 實收資本 二 借入資金 1 借入時 借 銀行存款 貸 短期借款 2 支付利息時 借 財務費用 貸 銀行存款 3 還款時 借 短期借款 貸 銀行存款 二 準備 一 房屋 1 自建房屋 1 購材料 借 ...

會計哪些科目需要設定明細賬,哪些會計科目應填制三欄式明細賬,哪些應填制多欄式的明細賬,還有哪些會計科目應該填制數量金額式的明細賬

墨汁諾 往來明細帳 管理費用 營業費用 財務費用多欄帳 固定資產明細帳 應交稅金明細帳 其他科目明細帳。帳登好了做科目彙總表,出報表,報稅。管理費用,經營費用,應收賬款。銷售收入,都應有明細啊,總賬可以憑藉記賬憑證彙總登一筆,明細賬按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戶的特徵為 只反映會計物件中某些方面的詳細...

足浴業的會計科目設定

二 會計科目 一 會計科目表 一 資產類 101 庫存現金 102 銀行存款 109 其他貨幣資金 111 短期投資 113 應收帳款 114 壞帳準備 119 其他應收款 121 原材料 122 燃料 124 低值易耗品 126 物料用品 128 庫存商品 131 待攤費用 141 長期投資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