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大公司裡做出納好呢?還是在小公司裡做會計好呢

時間 2021-06-17 00:54:31

1樓:樹樹樹袋袋熊

出納管錢,主要負責現金收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一般就是去銀行存錢、取錢,給公司員工報銷費用,再去稅務局報稅。

會計管賬,記賬和做報表,並用賬來監督出納;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包括: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審核,檔案管理等。

財務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融資和管理的決策體系。財管具有開放性、動態性和綜合性的特點,並要求其人員不僅要有會計方面的專業技能,更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決策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態勢,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和準確的判別力,善於抓住機遇,大膽、適時決策,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財務:是理財和記賬的統稱。中小微企業的財務部都兼有管理和記賬雙重職責,規模較大的公司會把這兩項職責分離,乙個叫會計核算部,乙個叫財務管理部。

會計:從其所分管的賬簿來看,可分為總賬會計、明細賬會計和出納,三者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

出納:從廣義上講,既包括會計部門的出納工作人員,也包括業務部門的各類收款員(收銀員)。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辦理貨幣資金和各種票據的收入,填製和審核許多原始憑證,直接與貨幣打交道。

另外,他們的工作過程是收入、保管、核對與上交,一般不專門設定賬戶進行核算。狹義的出納人員僅指會計部門的出納人員。

需要注意的是,出納工作直接參與經濟活動過程。款項的收入與支付必須通過出納工作來完成,往來款項的收付、各種有價**的經營以及其他金融業務的辦理,更是離不開出納人員的參與,這也是出納工作的乙個顯著特點。而其他財務工作,一般不直接參與經濟活動過程。

2樓:xx_山海皆可平

其實這是乙個職業規劃問題,也可以理解為

ps:首先先了解自己的定位,是應屆畢業生還是在社會中任職3~5年,還是已經對自己的行業有所了解。

1.首先,我們來分析在大公司和小公司工作的利弊及對以後跳槽的影響:

大公司崗位分工明細,大部分只需要做好本職工作的事情,可以把人鍛鍊得很專業,但跨崗位的工作技能就不夠了解,除非企業安排了輪崗的機會。大公司的工作經歷通常會使人跳槽時容易得到認可,做到管理層的時候,很多都要求有大公司的工作經驗。大公司更合適學歷高、生活求穩的人。

小公司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沒有明確的崗位職責,什麼都要做,一人身兼幾職,雖然辛苦,可以學到更多,且跳槽時比較能適應環境,但小公司通常沒有名氣,不利於跳槽時被認可你的工作能力。小公司更合適喜愛創業喜歡挑戰的人。沒錯,通常大公司會分工明確、流程清楚,所以,容易把自己培養成專業人員。

另外大公司人傻錢多,個人比較容易就借助大公司平台生存,但卻因大公司層級太多無法成長。小公司則魚龍混雜,有的小公司會成長為未來的行業霸主,但有的小公司卻會在3年內倒閉,在小公司工作沒有明確的分工,沒有人進行職業指導,一切都要自己摸索著解決問題,因而往往容易成為問題解決高手,但不夠專業。

二、大公司工作職業規劃案例:

1、大公司的煩惱

小霍畢業於上海一所較知名的大學,四年學的是機械專業。畢業後通過層層篩選和面試得以進入了現在的這家大型國有企業。那時的他是正值青春年少、血氣方剛,很想在這個機械領域大展拳腳。

兢兢業業、拼命工作的他,在進入公司6個月後就有了乙份相當不錯的工作答卷,上司更是對他嘉獎有加。但是,作為一家國有企業,業務和技術的操作都是相對比較固定的,所以說對於已經在工作上駕輕就熟的小霍來說,這樣的工作強度就不能夠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和對專業技術的實踐的要求了。他希望可以多做一點事,想來這可是一件好事啊。

其實不然,作為一家國有企業,崗位的設定有它的一些不足之處,每個人都是死死地釘在乙個地方,不能越雷池半步,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對領導的忠誠。如果超越了自己被設定的範圍,那麼不僅上司不會滿意,認為你不安分做好自己的事,還會招來周圍異樣的目光:「你這小子,是有意討好上司還是搶我飯碗?!

」小霍在一兩次失敗的嘗試後就發現了這樣的「怪圈」,更無可奈何的是——論資排輩,沒的商量。新來一兩年的都是「晚輩」,晉公升不是用業績來衡量,而是由工作時間的長短來決定。萬般不解與無奈之下,小霍選擇了將剩餘的精力用在外面的「自我充電」上,自發地多學一點知識,充實自己。

其實,他真正的想法就是讀好書,積累多一點經驗,然後在不久的一兩年後跳槽去其它外企大公司,說白了,就是把現在的工作看成了求職的「一塊跳板」——雖然,這並不是小霍的初衷。

點評:在公司裡,通常怨天尤人的職工是最不受老闆喜歡的,甚至會被「炒魷魚」。因為「怨天尤人」的他們總是看到別人的錯誤和缺點,將自己工作上的一次挫折或失敗歸結於同事的不合作甚至是老闆的挑剔,而從不檢討和反省自己,當然也就不存在吸取經驗和教訓一說了。

這樣的員工不僅在自己崗位上沒有作為,而且一旦遇到一些挫折就會在言語和行動上極大地影響周圍同事的工作情緒,陷入一種失落、焦躁、消極的狀態,這種氛圍對於乙個公司來說是要不得的。

2、在大公司原地踏步

劉小姐曾經在上海浦東的一家較有規模的美容院工作,兩年的歷練使她初具手藝,老闆也希望她可以繼續努力,早日公升上美容師的職位,獨擋一面。就在這時,乙個機會出現在劉小姐的面前——一家中外合資的化妝品準備全力打入上海美容市場,急需招聘兩名比較懂業務又有一定手藝的推廣部小姐,很幸運,劉小姐得到了這份工作,雖然公司在上海的發展還剛剛起步,但是在北京和不少大城市都有不小的名聲,所以劉小姐對可以得到這份工作也是歡喜不已。4年過去了,上海的分公司漸漸地壯大了,在目前的美容行業足可以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說這樣輝煌的成績裡少不了「開朝元老」劉小姐,現在的她應該在公司裡有個不錯的職位,獲得上司的嘉獎和晉公升了吧?

不,劉小姐出乎他人意料也出乎自己意料的還在原來的崗位上,4年來,和她同時進入公司的同事,不是早早地獲得提拔,就是羽翼漸豐,跳槽到更好的公司裡去了,只有她在原地不動。她當然是有著一肚子的不解和疑惑——「為什麼呢?我這麼些年來為工作、為公司兢兢業業、全心投入,怎麼就一直沒有晉公升的機會呢?

我做好老闆叫我做的工作,也沒有和小姐妹「蜚短流長」講小秘密,更沒有作出什麼違反公司規定的事,要是在原來的美容院裡,我兩年前就可以晉公升了呀,為什麼?」

點評:一位以前和劉小姐共同打拼,現在任推廣部總監的小姐妹在聽了她的一番苦水之後,道出了一些原由。原來,像劉小姐這樣「只顧自己門前雪,不掃他人瓦上霜「的工作態度已經不是一種適宜的工作態度了,她年復一年地執行在老闆給她的軌道上,不學習,也不突破,很快就會在競爭激烈的美容行業落伍,她的業務經驗是很寶貴,但是沒有創新和突破的工作態度,如何擔當管理他人的工作?

三、小公司工作職業規劃案例

1、小公司的旋渦

小麗原來是一家國有企業的辦公室文員。她對於整天看報紙、開辦公會的工作方式十分不滿,想趁著自己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於是跳槽進了一家私營紙業製造公司,當辦公室主任。對於小麗來說,這是乙個新的嘗試,老闆給的薪水並不低,足足有原來的兩倍多,但是時間一長,各種問題和矛盾就浮出水面。

她管轄的辦公室裡,除了她自己,剩下的都是老闆的親戚。乙個是老闆的外甥女,另乙個是老闆的堂弟。可以說,這兩個人都是白拿工資不幹事的,小姑娘整天對著時尚雜誌塗脂抹粉,打份檔案卻錯字連篇;請堂弟送份檔案總要三請四催,遲到早退更是家常便飯。

辦公室的工作就落在了小麗乙個人身上,這還不算什麼,由於公司裡的家族成分太濃,小麗總要為複雜的人際關係傷腦筋。而且由於公司的各項制度不明確,小麗總是身兼數職,人事財務歸她管不算,有時候還要作為**代表去見客戶,客串一下商務談判的角色。更讓人有些不解的是,公司實行了彈性工作制,本來應該是件好事,卻導致了其他員工都一窩風地在老闆面前早來晚走的風氣。

到了年底,一般的企業會根據員工一年來的表現酌情為員工加薪或進行獎勵。在小麗的公司裡則沒有獎勵的機制,沒有人來專門考察她的工作業績,當初公司許諾的優厚福利也成了一紙空文。至於公升職的機會,更是讓人哭笑不得,公司裡的關鍵職位都由老闆親屬或者親信把持,小公司裡的管理層之間的裙帶關係一手遮天,除非他們走人騰空位置,否則根本就沒有上公升的空間。

在這樣的公司裡呆長了,小麗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累。

還好今年初,老闆在國外讀工商管理的兒子學成歸來,加入了公司,一上任就來了個大改革。制定了好些人事、福利、獎勵方面的規章制度,勸退了不少不稱職的家族成員,讓小麗看到了公司的希望,不然的話,她肯定又一次會離開了。

點評:好的企業應該有明晰的組織架構,職業經理人應習慣通過組織架構去推動企業。大公司部門分工比較明確,部門之間工作的銜接與溝通也做得很好。

小公司裡有時在工作職責不明的情況下一人身兼數職,在關鍵時候趕鴨子上架是常有的事。如果你所在的小公司繼續實行「團隊決策、家族監督、家長負責制」,並導致了企業的種種問題之後,不妨考慮一下自己的出路,在這種情況下,要麼忍氣吞聲、要麼走為上策。

2、小公司的過客

小陳是某重點大學資訊學院的畢業生。畢業那年,和許多學子一樣,他在人才市場上為工作疲於奔命。最後,他得到了兩份offer,乙份是某著名it公司的技術支援,另乙份則是某家民營企業的技術總監。

說實話,小陳在這兩份工作中猶豫了很久。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處,可是在那裡同樣做技術支援的師兄對每日只是教教客戶用軟體的低階工作大搖其頭。去小公司呢,總覺得有些屈就的感覺。

最後讓小陳下決心去民營小企的,是那家單位總經理的熱情歡迎態度。總經理總是笑臉相迎,總說小陳啊,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就要靠你來完善了,讓小陳不由得心頭一熱,大有為公司幹一場的豪情壯志。 可事與願違。

上班後,小陳希望總經理能提供他想要計算機系統做什麼的進一步細節、他是否想把發工資的功能編進系統等資訊,但對方卻一直含糊其辭。最後總經理把他帶到一間無人的辦公室裡,指著辦公桌上的大紙盒說:「裡面有一台計算機,你可以把他安裝起來,擺弄擺弄。

」小陳開啟紙盒一看,是一台小型個人計算機。小陳很婉轉地向總經理解釋了這台小型、速度較慢的機子的侷限,他認為這台計算機不適於做所需的複雜的統計分析和高速的資料分揀,但總經理卻告訴他,由於流動資金的限制,目前公司無法購置大型機,只能用這台機子來做專案。最後,小陳利用那台微機做了乙個工資的結算程式,在完成了這項工作後,跳槽進了另一家計算機軟體開發公司。

點評:在現代管理學的意義上來講,乙個好的企業組織,往往有著完善的企業制度、豐富的人力資源和硬體發展資源。和大公司相比,除了制度和人事上的混亂,小公司還有乙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資源短缺。

在大公司,大樹底下好乘涼,無論是無形的名聲,還是有形的辦公條件、福利保險、培訓機會,都是豐富的。小公司的問題是缺乏資源。所以,當個人的才華和能力如果被小公司的條件所侷限的話,你不妨可以重新規劃你的職業預期,可以充分利用企業的現有資源做最大程度的發揮,也可以找適合的機會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能。

四、大小公司之分

其實「大公司」是乙個模糊的概念,怎麼樣的公司才能稱的上是「大」,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判斷標準。在我看來,所謂的「大公司」就是被列入世界500強的企業和公司。在這樣的大公司裡面,有著比較成熟和系統的運作模式、長時間形成的企業文化、完善的管理體系和運籌帷幄的決策層……特別是在對於公司員工的培養上,有著系統合理、因人制宜的發展計畫,這種計畫往往是長期的,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通常大公司在招聘時所開出的報酬不會很高,一般略高於市場均值。

相反,小公司由於初具規模,所以為了快速提公升自己的形象和進一步的發展,很有可能開出較高的誘人的報酬來吸引和招攬人才,但由於缺乏系統的管理模式和運作經驗,公司往往忽略了對員工任職以後的培養和再發展。所以說,在員工的培養方面來說,大公司是「放眼長遠」,小公司則「志在眼前」。

五、「大」與「小」的選擇

現在,普遍存在兩種求職心態:一種是希望在大公司裡工作,為什麼?待遇好、福利好;一種是希望到小公司裡去闖一闖,因為通常說來在大公司裡是「乙個螺絲乙個釘」,較難在短期內快速晉公升,小公司則不同啊,人事上的調動更靈活,而且在那裡「身兼數職」的創業打拼經驗或許會成為以後到大公司任高職的優勢。

其實,這兩種想法都不完全,在大公司和小公司的選擇上,最重要的還是看你自己將來希望的職業生涯。

如果是有著雄心大志、抱負滿懷、希望依著自己的理想去做一番事業的話,那麼選擇去小公司就更為明智,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工作領域,碰到創業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這一切都可以成為對自己的能力的培養和磨練,也為將來的大展拳腳留下寶貴的借鑑經驗。相反,如果你是乙個嚮往白領生活的上班族,那麼大公司的工作會更加合適。有些初涉職場的大學生或許會認為在小公司先奮鬥幾年,那麼以後有了這類經驗再跳槽去大公司,就可以不用從底層做起,可以直接做管理層了。

其實,這種認識是乙個誤區。因為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管理理念和運作模式,特別是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這種差異更為明顯。由於公司的理念及對市場追求不同,這樣的工作經驗並不一定可以生搬硬套。

所以說,認清自己的職業取向,才能尋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大」和「小」的好壞是沒有絕對的。

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上班有什麼區別,在大公司工作與在小公司工作的區別

一 大公司培養螺絲釘,小公司培養萬金油而小公司因為規模小人員少,往往一人需要身兼數職,可能有時候老闆也會和你一起加班,而在大公司可能基層員工一個月也見不到老闆一次,在小公司你能更快的熟悉一個公司運轉的流程,各部門的職責,因為所有的工作你都有機會去做,所以小公司培養的是萬金油!二 大公司福利待遇好,五...

找工作是在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呢

先說結論,大公司裡也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差公司 小公司裡也有小而美 細分行業領頭羊的好公司。因此,建議在選擇公司的時候,不是只著眼於規模的大和小,而應該主要考慮三個因素 行業排名 公司文化 核心部門。1 找行業排名更靠前的公司 排名越靠前的公司主要優勢在兩點 一是各項管理制度 流程都比較完善,重視對...

在加拿大註冊公司的流程是怎樣的,加拿大公司的註冊流程是怎樣的?

你好,註冊加拿大公司的手續很簡單,如果您人在國內,可以找八戒辦理,不需要您親赴加拿大就能下證書。以下是註冊加拿大公司的流程 1.名稱查冊 提供3個備選的公司英文名稱 公司名稱必須註明 limited,ltd.或註冊公司 incorporation,inc.的字樣。2.提供股東董事 股東和董事的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