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蟬是哪裡人

時間 2023-06-11 09:06:04

1樓:生活常識百事通

對於貂蟬是**人,歷史上的說法不一。申明自己是貂蟬故里的地方有甘肅東鄉、甘肅康樂、陝西公尺脂、山西忻州、甘肅臨洮等地。

1、甘肅東鄉。

貂蟬故里之東鄉說」是據明代嘉靖本《河州志》記載:「禪家川,州東南六十里,貂蟬女出此。」禪家川,就是今東鄉縣那勒斯川下游,明代在這裡設立過里甲制度時,叫禪家裡,貂蟬就出生在這裡。

漢時,這裡曾有一處規模巨集大的佛教寺院,以禪院而得名,有許多尼姑在此修行。貂蟬常來此上香、遊玩,受到尼姑的點化才投靠司徒王允的。在禪家裡南側的果園村有一汪泉水,甘甜、清冽,水質極佳,貂蟬就吃這水,奇山秀水,造化和養育了絕色美女。

2、甘肅康樂。

貂蟬故里之康樂說」是據《三國志平話》,貂蟬向司徒王允的自我介紹:「賤妾本姓任,家長是呂布,自臨洮關相失……」而康樂的胭脂川因出產胭脂赤兔馬而得名。

據《臨洮府志》、《河州志》載:三國時呂布所乘胭脂馬即出於胭脂川。在康樂流傳著大量關於呂布赤兔馬和上馬石的傳說。

歷史上臨洮縣的建制,覆蓋了康樂縣和東鄉縣的部分鄉鎮,後來地界勘定時,重新以洮河為界,臨洮和康樂、東鄉縣,以洮河為界,胭脂川赤兔馬、貂蟬自然花落康樂縣。

3、陝西公尺脂。

貂蟬故里之陝西公尺脂說」的**是,公尺脂有「清澗的石板瓦窯堡的炭,公尺脂的婆姨綏德的漢」的俚語,相傳「公尺脂的婆姨」便意指貂蟬。《公尺脂縣志》亦有記載:「貂蟬洞在城西艾蒿,亦俗傳也。

有人因之推測,貂蟬出生於公尺脂。

4、山西忻州。

貂蟬故里之山西忻州說」的**是元雜劇《錦雲堂暗定連環計》中,貂蟬有云:「您孩兒又是這裡人,是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字紅昌,因漢靈帝刷選宮女,將您孩兒取入宮中,掌貂蟬冠來,因此喚做貂蟬。」這又成為山西忻州「奪貂蟬」的佐證。

5、甘肅臨洮。

貂蟬最早出現於《三國演義》的前身《三國志平話》中。在其中,貂蟬自稱是關西臨洮人氏,貂蟬只是她的小名,本姓任,是呂布的原配妻子,兩人在家鄉失散後流落一方,為王允的婢女。

孫紅雷是哪裡人,孫紅雷哪裡人

中文名 孫紅雷 別名 三狼 紅雷 小雷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里區 出生日期 1970年8月16日 職業 演員 畢業院校 戲劇學院 經紀公司 北京鑫寶源影視投資 代表作品 我的父親母親,潛伏,人間正道是滄桑,征服,三槍拍案驚奇主要成就 第13 15屆上海電視節最佳男演員第...

李行亮是哪裡人,李行亮是哪裡人

姓名 李行亮 英文名 tube 性別 男 籍貫 湖北襄陽 身高 178cm 體重 56kg 近視 625度 生日 1983年3月20日 星座 雙魚座 血型 o 暱稱 戰鬥魔音 8進7開場秀 現居 廣東深圳 簽約公司 華音鼎天 北京 文化 興趣 唱歌 攝影藝術設計 吉他 專業 工業設計 成就 任賢齊武...

章子怡 是中國哪裡人,章子怡是哪裡人?

熱烈祝賀著名書畫家作家陳奕純教授獲得首屆中國徐霞客遊記文學獎大獎!北京人,以前的家在北京二龍路。在中國的某乙個地方。章子怡是 人?姓名 章子怡。出生地點 北京。身高 公尺。體重 公斤。血型 o型。籍貫 北京。家庭成員 父母 哥哥。最喜歡的娛樂方式 潛水 滑雪。最喜歡的電影 黑暗中的舞者 芝加哥 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