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字廣州話如何發音,煜字用粵語話,怎麼讀

時間 2023-02-12 09: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煜字廣州話發音「yug1 沃」

昱煜的正確粵語怎麼讀

2樓:晴兒

粵語裡「昱」、「煜」同音,拼音為「juk1」(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同音字有「鬱(濃郁)」、毓」、「沃」等。

昱是乙個漢字,拼音是yù,會意字。字從日,從立。「立」指「站立」、「登位」。「日」與「立」聯合起來表示「新日登位」。本義是新的一天。也指日光,光明;照耀。

煜是乙個漢字,拼音是yù。一般意思為光耀,照耀,例如「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也可以理解為火焰,如「飛烽戢煜而泱漭」。煜熠,也指熾盛貌。

3樓:義柏廠

昱煜的正確粵語怎麼讀,或許我這邊也不能給你發語音,所以這個也不好,怎麼給你讀出來,用粵語的話你還是到我**裡面去查一下吧,應該會。

4樓:小末兒

以下為正確的粵語發音:

昱:juk1

煜:juk1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粵語源於古代古越語融合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粵語在中國嶺南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如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澳大利亞雪梨、墨爾本、聖誕島,美國紐約、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處廣泛流行。

廣東省使用粵語的人口近4000萬人,全世界使用粵語人數約7000萬。

粵語發音字典。

5樓:匿名使用者

「昱」、「煜」同音,廣州話皆讀「沃」音。廣州話拼音:yug1。 用普通話拼音可按「衣」「屋」「哥」串連發音:yug1 。 g」不發聲。

煜字用粵語話,怎麼讀 10

6樓:阿芬

煜的粵語: juk1

煜的普通話:yù

一、煜的釋義:

1、照耀。2、火焰。

二、煜的組詞:

燠煜、煜明、晃煜、煜煜。

霅煜、煜熠、燁煜、暉煜。

7樓:匿名使用者

「煜」的粵語發音——粵語:juk1,讀「旭」字音(粵語讀音「旭」,普通話的諧音來讀是不準確的)。

8樓:北大路凌月

you(輕聲) 育 玉 欲 浴 的粵語都是這個讀音。

9樓:匿名使用者

you(輕聲)在粵語中讀由這個音。

10樓:盲點

這個沒有查到 但是相同讀音的漢字 在粵語中讀由這個音。

「熠」字用廣州話怎樣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熠」在粵語中是多音多義字,其粵語注音(粵拼)和讀音如下。(是粵語讀音,用普通話的諧音來讀是不準確的)

1、jap1,讀「邑」字音。光耀,鮮明:熠熠生輝。

2、saap6,讀「霎」字的第6聲。粵語用字,意指熬、煮,一般指鍋中放水長時間地煮:熠番薯;熠豬骨(熬豬骨頭)

「煜」字普通話讀yu,第四聲,同「玉」。粵語讀yug1,同粵語「沃」的音。 如果你懂粵語,就一定會讀「沃」的音。

如果不會也很簡單,你問一下廣州人或懂粵語的人「肥沃」的「沃」怎麼讀,「煜」字會讀的人不算多,但「沃」他們一般都知道。

「煜」廣東話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yuk」,學過港式拼音都知道。

13樓:老貓與爽哥

我去查咗字典…

「煜」讀作:yù;〔書〕照耀。

即喺古書中喺指「照耀」嘅意思…

廣東話讀作:「譽」…

14樓:匿名使用者

「煜」廣州話讀〔yeg1聲〕或[yo(國際音標)]同「沃」音。意為「照耀」

15樓:張茗褒夢菲

煜字廣州話發音「yug1

沃」形聲。從火,昱聲。本義:照耀。

⒈照耀。⒉火焰。

煜字粵語怎麼讀

16樓:曾1萱寒

煜字粵語:juk1

煜字普通話: yù

一、煜的。釋義:1、照耀。

2、火焰。二、煜的組詞內:

煜熠、燁煜、煒容煜、煜燿。

17樓:yqsy一切隨緣

漢字:煜bai

拼音: yù

筆畫: 13

部首du: 火。

五筆: ojug

基本解釋[yunghugh]煜yù

照耀:「日以zhi煜dao乎晝,月以煜乎夜」。回〔煜煜〕

明亮的樣子,如答「嶺上疏星明煜煜」。

火焰:「飛烽戢煜而泱漭」。煜熠。

筆畫數:13;

部首:火;筆順編號:4334251141431

18樓:包詏頸

「煜」字的粵語注音juk7,讀「旭」字音。(是粵語讀音,用普通話的諧音來讀是不準確的)

見《廣州話正音字典》344頁掃瞄(部分)

「虔」廣州話如何發音?

熠字粵語怎麼讀

19樓:秋狸

熠字粵語讀音:jap1、saap6。

熠字普通話讀音為:yì。

釋義:形聲。從火,習( xí)聲。本義:光耀,鮮明) 。如:熠然(閃爍的樣子);熠煜(照耀);熠爍(光彩;明亮)。

部 首:火部。

筆畫順序:常用片語。

1、星光熠熠 [xīng guāng yì yì]星星的光芒熠熠生輝。形容明星。

2、熠熠閃光 [yì yì shǎn guāng]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3、奏舉張熠 [zòu jǔ zhāng yì]出自魏書·張熠傳。

4、熠熠奪目 [yì yì duó mù]閃爍的樣子很耀眼。

5、熠熠光輝 [yì yì guāng huī]形容光輝照耀,璀璨迷人。

20樓:緱瑛植建修

熠讀音:yì

釋義:光耀,鮮明。

出處:倉庚于飛,熠燿其羽。——詩·豳風》

列句:街上美景如幻,燈光熠然。

21樓:包詏頸

熠,讀音、釋義見《廣州話正音字典》345頁掃瞄(部分)

'' 煜 ''字``粵語怎麼讀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煜」廣州話讀〔yeg1聲〕或[yo(國際音標)]同「沃」音。意為「照耀」

23樓:匿名使用者

「煜」的粵語發音——粵語:juk1,讀「旭」字音。同音字有「鬱(濃郁)」、毓」、「沃」等。

粵語:juk1

客家話:[台灣四縣腔] juk7 hiuk7 [寶安腔] juk7 [海陸豐腔] ruk7 hiuk7 [梅州腔] juk7 [客語拼音字彙] yug5 [客英字典] juk7 hiuk7

潮語:[潮汕方言]hiog4旭 何雍4

在標準粵語/粵語廣州話中保留有許多古老發音,粵語保留有較多古詞、古義,措辭古雅,且粵語的許多詞語,包括語氣助詞,都可以直接在古漢語典籍中找到**。在漢語北方話中,這些古詞已被廢棄不用或很少用。粵語中保留有修飾成分後置及倒裝等語法專案。

弼字粵語怎麼讀, 廣州話怎麼讀?

冰夏 弼字粵語讀音是 bat6 拼音 b 部首 弓 字形結構 左中右結構 筆畫數 12 筆順編號 515132511515 五筆編碼 xdjx 倉頡 nman 四角號碼 17227 統一碼 5f3c 字 釋及用法 1 名詞,輔佐。例 弼士 輔佐的人 弼匡 輔佐匡正的人 弼導 2 名詞,輔佐君王的大臣...

嚩字廣州話怎樣讀,嚩字廣州話怎樣讀? 10

嚩,有兩個讀音 f p 屬左中右結構漢字。讀作p 時是佛教咒語用字。具體解釋如下 部外筆畫 16 總筆畫 19 五筆86 kxgf 五筆98 kxsf 鄭碼 jzfd 倉頡 xrvfi 筆順編號 2515544441251124124 四角號碼 6304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6...

靳字廣州話點讀,靳 粵語 怎麼讀

睫毛閃閃 靳 字的粵語注音 粵拼 g n 讀 近 字的第三聲。是粵語讀音,用普通話的諧音來讀是不準確的 靳的基本釋義 1.吝惜,不肯給予 秘 吝惜而不外傳 2.戲辱,奚落。3.古代套在轅馬胸前的皮革,因用作夾轅兩馬的代稱。4.姓。靳姓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百家姓第一百六十八位,在台灣省則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