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字廣州話點讀,靳 粵語 怎麼讀

時間 2021-06-19 09:30:49

1樓:睫毛閃閃

「靳」字的粵語注音(粵拼:gǎn),讀「近」字的第三聲。(是粵語讀音,用普通話的諧音來讀是不準確的)

靳的基本釋義:

1. 吝惜,不肯給予:~秘(吝惜而不外傳)。

2. 戲辱,奚落。

3. 古代套在轅馬胸前的皮革,因用作夾轅兩馬的代稱。

4. 姓。

靳姓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百家姓第一百六十八位,在台灣省則名列第二百三十五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二百一十二位。靳姓名人有:靳尚,靳歙,靳強,靳雲鵬,靳尚誼,靳羽西,靳準,靳東等。

1.出自羋姓。據《風俗通》、《通志·氏族略》及《古今姓氏書辨證》等所載,靳,春秋時楚地小國,後為楚大夫采邑,楚大夫靳尚之後,子孫以邑為氏。

湖南有靳江河,源自湘鄉市大鳧塘,經寧鄉縣,至黑石渡注入湘江,過楚大夫靳尚墓前,因此而得名。

2.源於匈奴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五胡十六國時期,南匈奴民族中有改漢字單姓靳氏者。匈奴民族的靳氏一族,有靳準自立為王。

3.朱姓改靳姓。據《龍舒靳氏宗譜》記載:

予生不辰,值茲多故,流言煽起,兵騎蒐羅,刻無寧日。族人多有流離失所者,予思若不諱姓無他可免,爰攜昆弟屏跡幽潛更姓曰靳,以祖延壽,公立功蘄黃蘄靳形類以地氏也。

4.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蒙哥氏族人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靳氏、蒙氏、哥氏、葛氏、國氏、郭氏等,皆世代相傳至今。

6.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今回、錫伯、仡佬、彝等民族均有靳姓。

2樓:匿名使用者

靳 正確粵語發音是(粵語發音 用普通話諧音是不正確的) : gan3 同(近)同音

3樓:匿名使用者

另外,「近」的讀音是gan6,與「靳」不同聲調的。

4樓:番茄醬駕到

與安靜的靜字讀音一樣

靳 粵語 怎麼讀??

5樓:姬覓晴

靳:[ 粵語 ]:gan3

拼音:jìn

釋義:1、不肯給予;吝惜。

2、姓。

靳,讀作:jìn。靳字形聲專。從屬革,斤聲。從「革」,表示與皮革有關。本義:套在轅馬胸部的皮革,也用作轅馬的代稱。筆畫:

6樓:匿名使用者

1、粵語讀音:gǎn

2、基本資訊

普通話讀作:jìn

部首內:革

部外筆畫容:4 總筆畫:13

3、釋義

名詞(1)靳,當膺也。——《說文》

吾從子,如驂之靳。——《左傳·定公九年》。注:「車中馬也。言如驂馬之首,當服馬之靳,相隨從也。」

(2)遊環。在馬服背上的皮環,驂馬的外轡穿過它,以便起到控制驂馬奔離車轅的作用

弸轅謂之靳。——《廣雅》

(3)姓。

動詞(1)吝惜。

悔不小靳,可至千萬。——《後漢書·崔石傳》

(2)譏笑,戲辱,奚落。

宋公靳之。——《左傳·莊公十一年》。杜預注:「戲而相愧曰靳。」

7樓:極奇蹟

普通話拼音「jin4」,音同近。

粵語拼音「gen3」,音同近。

「靳」用廣州話怎麼讀?

8樓:記憶e偶爾雨

1、「靳」用廣州話讀:【gǎn】。漢語讀音是【jìn】2、靳的釋義

1)(形聲。從革,斤聲。從「革」,表示與皮革有關。本義:套在轅馬胸部的皮革,也用作轅馬的代稱)。

2)姓。

3)吝惜,不肯給予:靳秘(吝惜而不外傳)。

3、廣東話

廣東話,又叫粵語,本地人多稱為「白話」。粵語是全國 七大方言之一,也是一種很有特色的方言,一種強勢的方言。粵語主要通行於廣東大部分地區、廣西部分地區及 港澳。

此外,在美加的華人大部分也是使用粵語。據估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使用粵語的人口已有六百多萬。

4、廣東話種類

粵語內部又分為好幾種地方話和次方言。廣東境內有廣府話、四邑話、高陽話、吳化話、連山話等,廣西境內有梧州話、南寧話、欽州話、玉林話等。這些次方言有的比較接近,彼此可以交際,如廣府話與梧州話、南寧話;也有些差別較大,彼難以交際,如四邑話與玉林話。

次方言的產生是由於以前交通落後,彼此相對隔絕而逐漸形成的,今天交通發達,更重要的是廣播電視**發達,而廣東和港澳的**基本上都是使用粵語,這就促進了廣州話的傳播,促使其他次方言向廣州話靠攏。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人名'靳靜'怎麼讀?『靳』讀哪個聲調?

9樓:匿名使用者

靳靜音律

靳、靜的讀音是jìn、jìng,

聲調為去聲、去聲。

弼字粵語怎麼讀, 廣州話怎麼讀?

冰夏 弼字粵語讀音是 bat6 拼音 b 部首 弓 字形結構 左中右結構 筆畫數 12 筆順編號 515132511515 五筆編碼 xdjx 倉頡 nman 四角號碼 17227 統一碼 5f3c 字 釋及用法 1 名詞,輔佐。例 弼士 輔佐的人 弼匡 輔佐匡正的人 弼導 2 名詞,輔佐君王的大臣...

嚩字廣州話怎樣讀,嚩字廣州話怎樣讀? 10

嚩,有兩個讀音 f p 屬左中右結構漢字。讀作p 時是佛教咒語用字。具體解釋如下 部外筆畫 16 總筆畫 19 五筆86 kxgf 五筆98 kxsf 鄭碼 jzfd 倉頡 xrvfi 筆順編號 2515544441251124124 四角號碼 6304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6...

煜字廣州話如何發音,煜字用粵語話,怎麼讀

煜字廣州話發音 yug1 沃 昱煜的正確粵語怎麼讀 粵語裡 昱 煜 同音,拼音為 juk1 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 同音字有 鬱 濃郁 毓 沃 等。昱是乙個漢字,拼音是y 會意字。字從日,從立。立 指 站立 登位 日 與 立 聯合起來表示 新日登位 本義是新的一天。也指日光,光明 照耀。煜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