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的會計的主要職能是什么

時間 2022-10-12 20:05: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職能是由會計的本質持徵所決定的固有的、直接的功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對會計的基本職能表達為:會計核算與會計監督。

會計核算:

什麼是核算?比如一家公司在一定時間內購進了多少商品,花了多少錢,銷售了多少商品,賣了多少錢,在購銷過程中發生了多少費用,最後到底是賺了還是虧了,必須採用一定的方法,把這些情況都記錄下來並計算清楚,最終以一定的形式表達出來。這種記錄、計算和報告的過程就是會計核算。

可見,會計核算就是對大量的經濟業務通過記錄、計算、歸類、整理和彙總,並通過記賬、算賬、報賬等程式,全面、完整、綜合地反映經濟活動過程和結果,併為經濟管理提供有用的資訊。從會計的涵義我們知道,會計首先是一種經濟計算,同時又是一個以提供財務資訊為主的經濟資訊系統,會計工作的過程就是一個核算的過程,可見會計本身就具有核算功能。隨著管理對會計要求的提高,會計核算不僅僅包括對經濟活動的事後核算,還應包括事前核算和事中核算。

事前核算的主要形式是進行經濟**,參與決策;而事中核算的主要形式則是在計劃執行過程中,通過核算和監督相結合的方法,對經濟活動進行控制,使之按計劃和預定的目標進行。

會計監督:

會計對經濟活動進行核算的過程,也是實行監督的過程。會計監督主要是以國家的財經法規、政策、制度、紀律和會計資訊為依據,對將進行和已經進行的經濟活動進行合理合法的監督。會計監督按其經濟活動過程的關係,分為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

其監督按其與經濟活動過程的關係,分為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其監督的內容主要包括:分析會計核算資料、檢查遵紀守法情況、評價活動成果、確定經營目標、調整計劃等內容。

通過會計監督能正確地處理好國家與企業關係,提高巨集觀經濟效益和促使企業改善經濟管理水平,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關係是十分密切的,兩者相輔相成;會計核算是會計監督的基礎,而會計監督是會計核算的保證。兩者必須結合起來發揮作用,才能正確、及時、完整地反映經濟活動,有效地提高經濟效益。如果沒有可靠的、完整的會計核算資料,會計監督就沒有客觀依據。

反之只有會計核算沒有會計監督,會計核算也就沒有意義。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管理的現代化,會計的職能也會隨之發生變化,一些新的職能不斷出現。一般認為,除了會計核算監督兩個基本職能之外,還有分析經濟情況、**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等各種職能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會計(成本會計、預算會計)、財務會計(應收、應付、總帳、稅務、出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生活中的會計主要是幫別人記賬,算算成本計潤

什麼是會計的職能

4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職能是指會計在經濟管理過程中所具有的功能。作為“過程的控制和觀念總結”的會計,具有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兩項基本職能,還具有**經濟前景、參與經濟決策、評價經營業績等拓展職能。

5樓:棟察教育

會計職能是會計在經濟管理活動中所具有的功能,就是會計是用來做什麼的。

會計的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作用是會計在經濟管理中所具有的功能。會計的基本職能是對經濟活動進行核算和監督。會計的核算職能就是為經濟管理蒐集、處理、儲存和輸送各種會計資訊。

會計監督是指通過調節、指導、控制等方式,對客觀經濟活動的合理、合法有效笥進行考核與評價,並採取措施施加一定的影響,以實現預期的目標。傳統的會計核算與監督主要是事後的核算與監督。隨著管理要求的提高,會計的核算與監督職能已經拓展到事中與事前領域。

會計監督與會計核算是緊密聯絡的,對經濟活動進行會計核算的過程,同時也是實行會計監督的過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對會計的基本職能表達為:會計核算與會計監督。

1.會計的核算(反映)職能

會計的核算(反映)職能是指會計通過確認、計量、記錄、報告,從數量上反映企業、行政事業等單位已經發生或完成的經濟活動,為經營管理提供經濟資訊的功能。核算的職能是會計最基本的職能。與統計核算和業務核算相比,與傳統的會計相比,現代會計核算職能的特點是:

① 會計主要是利用貨幣計價,綜合反映各單位(企業、行政事業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為經濟管理提供可靠的經濟資訊。從數量方面反映經濟活動,可以用實物量、貨幣量、勞動量三種度量。在商品經濟發達和價值規律發揮作用條件下,為了有效地進行管理,就必須廣泛地運用價值形式,綜合計算生產的佔用、勞動的消耗、銷售的收入、利潤的形成與分配等。

② 會計不僅是記錄和陳述過去,如實反映已發生的經濟業務,還包括**未來,為企業的經營決策提供依據。傳統會計的核算職能,主要是對已發生的經濟業務進行事後反映。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和社會經濟活動的日趨複雜,企業不僅要隨時瞭解經營狀況,檢查經營活動是否符合既定的目標,還要周密地規劃企業未來的行動。

③會計核算具有連續性、系統性、全面性和綜合性的特點。只有連續、系統、全面、綜合的會計資訊,才能有效地、準確地掌握其經濟活動情況,考核其經濟效益。

④隨著電子計算機引入會計領域,從手工會計資訊系統逐步發展為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從而使會計資訊變得更為完善,更加及時、靈活、準確、更能滿足多方面、多層次的需求。最為突出的是從手工會計的批處理逐步向電算化會計的實時處理轉變。

2.會計的監督(控制)職能

會計的監督(控制)職能是指會計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利用會計核算所提供的經濟資訊,對各企業、行政事業等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控制,使之達到預期目標的功能。其特點是:

①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各種價值指標進行的貨幣監督。核算是主要利用價值指標進行的,而監督又是在核算的基礎上進行的,所以,會計監督也就主要依據這些價值指標進行。

② 會計監督是在會計核算的同時進行的,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監督。事前監督是指會計部門在參與編制各項計劃和費用預算時,依據有關政策、法令和制度,對各項經濟活動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合法性的審查,是對未來經濟活動的指導。事中監督是指在日常會計工作中,對已發現的問題提出建議,促使有關部門採取措施,調整經濟活動,使其按照規定的目標和要求進行。

事後監督是指以事前制定的目標和要求為準繩,通過分析會計資料,對已進行的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進行考核和評價。會計監督按其執行者是否屬於本單位分為內部監督和外部監督兩種。

7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第一,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行為。

第二,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第三,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管理層經濟責任的履**況。

8樓:陳大頭

從正面看主要有四點:

一是為國家巨集觀調控、制定經濟政策提供資訊;

二是加強經濟核算,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資料;

三是保證企業投入資產的安全和完善;

四是為投資者提供財務報告,以便於投資者進行正確的投資決策。

會計作用 :

會計作用,會計在經濟活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提高這就是他的作用。

從會計的發展過程來看,會計最初只是很多人印象中的"記帳先生",這是當時經濟活動的發展程度所決定的。但隨著經濟活動的進一步發展,會計在經濟活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提高,會計不僅僅是記記帳,開開憑證,而已經成為經濟管理活動的一部分。

在資本運作市場上,會計通過對資訊的收集、加工、總結,形成對經濟決策、經濟管理有效的資訊系統,可見會計在資本市場上已經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9樓:東奧名師

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作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種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的行為。`2、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領導人經濟責任的履**況。`3、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內,可以清楚知道收入,費用 和利潤對外,可以說一句合理避稅 精打細算的好管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學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會計學科按其研究內容,主要有基礎會計學、中級財務會計學、高階財務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學、審計學和會計電算化等重要分支學科組成。

會計是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尺度,對一定單位的經濟業務進行計量、記錄、彙總和分析,向有關方面報導財務資訊,並直接參與單位的經營管理,促使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資訊系統和經濟管理工作會計定義包含如下要點:首先,會計總是被用於“一定單位”,這個“一定單位”就是會計的主體。其次,會計是用來核算“經濟業務”的,這個“經濟業務”就是會計的客體,亦即會計物件。

第三,會計對經濟業務進行“計量、記錄、彙總、分析和報導”,這就是會計的方法和程式。第四,會計主要採用貨幣計量尺度。第五,會計既向有關方面報導單位的財務資訊,又參與單位的經營管理活動,這就是會計的主要職能。

第六,會計既是一種經濟資訊系統,又是一種經濟管理工作,這就是會計的本質屬性。會計是一種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商品貨幣經濟條件下,它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並利用專門的方法和程式對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完整、連續、系統地反映和監督,旨在提供會計資訊和提高經濟效益。

會計任務會計任務是指進行會計工作所要達到的目的要求。在社會主義條件下,企事業單位會計的基本任務是:貫徹執行國家的政策、法規和企業的經營決策,維護國家的財經法紀和企業的合法權益,加強會計核算,嚴格會計監督,改善經營管理。

會計的根本任務可歸納為:1、反映各單位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提供會計資訊,加強經濟核算和提高經濟效益;2、監督各單位對會計法規、制度以及各項財經政策的執**況,維護財經紀律;3、充分利用會計資訊資料及其他有關資料,**經濟前景,參與經營決策。會計職能會計職能是指會計客觀上所具有的功能。

現代會計的職能包括如下三個方面:一是反映,二是監督,三是參與經濟**和經營決策。會計的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三種職能是相互聯絡的。

反映是基本的,它是進行控制和參與決策的基礎;監督是在反映的過程中進行的,亦即按照一定的政策和要求來控制經營過程;參與決策是反映的延伸,為經營過程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依據。會計物件會計物件是指會計的客體,亦即會計的內容。企業單位的會計物件是企業單位進行經營活動或業務工作過程中所形成的會計要素和發生的經濟業務。

現實生活中游戲,現實生活中的遊戲有什麼?

是你的小田心 捉迷藏 撕名牌 球類遊戲 密室逃脫 真心話大冒險。數青蛙遊戲規則 口訣 n只青蛙跳進水中n個撲通 從座中任何一人開始,每人念兩字,依次 一隻 青蛙 跳進 水中 撲通 兩隻 青蛙 迴圈下去,有幾隻青蛙就撲通幾聲,到了九隻的時候可以重新開始。說錯或者跟不上節奏者受罰,很簡單的遊戲,就是有人...

在現實生活中好聽的情侶姓名,求現實生活中可愛的情侶之間的暱稱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 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 我們要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 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 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愛在不對的時間 回首往事的時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我們常常會把彼此的錯過歸咎為緣份,其實說到底,...

關於現實生活中的平面鏡成像,關於現實生活中的平面鏡成像。

看平面鏡中遠處物體時的視線距離,比你直接轉身去看物體時的視線距離要遠,因為光線是由遠處照射到鏡子上,然後發生了反射。如果你靠近平面鏡去看,距離稍有減小 因為反射部分的距離減小了 但還是比你直接轉身去看物體時的視線距離要遠,所以這樣從平面鏡中看只能更模糊。 1號群眾代表 要是你把鏡子和眼睛放在一起,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