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讀書郎的詩句,電影少年班裡的插曲,(讀書郎)的前奏是哪一首歌?

時間 2022-09-26 05:30:06

1樓:水瓶心奇

1、《勸學》

唐.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釋義: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

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

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乙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2、《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3、《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釋義: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注釋4、《勸學》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5、《書院》宋 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

即便書的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6、《勸學詩》

唐 韓愈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

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

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樓:黎十月

《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詩詞的寓意是說年少的時如果不珍惜時間去努力向上,那麼到老只能白白地悔恨悲傷了。

3樓:帳號已登出

關於讀書的詩句bai包括:

1、宋代陸游《讀書》

原文du: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zhi在元元dao。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是為了黎明百姓。

燈下讀書,眼神已不比從前,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2、宋代黃庭堅《寄黃幾復》

原文: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譯文:我住在北方海濱,而你住在南方海濱,欲託鴻雁傳書,它卻飛不過衡陽。當年春風下觀賞桃李共飲美酒,江湖落魄,一別已是十年,常對著孤燈聽著秋雨思念著你。

你支撐生計也只有四堵空牆,艱難至此。古人三折肱後便成良醫,我卻但願你不要如此。想你清貧自守發奮讀書,如今頭髮已白了罷,隔著充滿瘴氣的山溪,猿猴哀鳴攀援深林里的青藤。

3、宋代謝逸《送董元達》

原文: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塞垣苦寒風氣惡,歸來面皺鬚眉斑。

先皇召見延和殿,議論慷慨天開顏。謗書盈篋不復辯,脫身來看江南山。

長江滾滾蛟龍怒,扁舟此去何當還?大樑城裡定相見,玉川破屋應數間。

譯文: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邊塞的氣候惡劣,寒風凜冽,你回來時,滿面皺紋,鬚眉已斑。

先皇帝在延和殿召見,你慷慨激昂,縱橫議論,得到了皇上的激賞。可惜誹謗你的人太多,難以置辯,有功難封,你流落到江南,來賞玩這裡的青山。

長江滾滾東去,下有蛟龍發怒,掀起波浪;你這次乘著扁舟離去,何時才能回還?日後我們在大樑城中定能再見,那時你必然還是牢守節操,家中只有破屋數間。

4、宋代陳師道《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原文: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譯文: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可惜沒多久就讀完了;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可惜朋友不能常常到來。

世界上的事往往是這樣美中不足與意願相乖,人生百年

電影少年班裡的插曲,(讀書郎)的前奏是哪一首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曾是少年》歌詞

有些時候 你懷念從前日子

可天真離開時 你卻沒說乙個字

你只是揮一揮手 像扔掉廢紙

說是人生必經的事

酒喝到七分 卻又感覺悵然若失

鏡子裡面 像看到人生終點

或許再過上幾年 你也有張虛偽的臉

難道我們 是為了這樣 才來到這世上

這問題來不及想

每一天一年 總是匆匆忙忙

你我來自湖北四川廣西寧夏河南山東貴州雲南的小鎮鄉村曾經發誓 要做了不起的人

卻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某天夜半忽然醒來 站在寂寞的陽台只想從這無邊的寂寞中逃出來

許多年前 你有一雙清澈的雙眼

奔跑起來 象是一道春天的閃電

想看遍這世界 去最遙遠的遠方

感覺有雙翅膀 能飛越高山和海洋

許多年前 你曾是個樸素的少年

愛上乙個人 就不怕付出自己一生

相信愛會永恆 相信每個陌生人

相信你會成為最想成為的人

習慣說謊 就是變成熟了嗎

有一套房子之後 才能去愛別人嗎

總是以為 成功之後 就能撫平傷痕

慾望邊埋著 錯過的人

當青春耗盡 只剩面目可憎

你我來自湖北四川廣西寧夏河南山東貴州雲南的小鎮鄉村曾經發誓 要做了不起的人

卻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某天夜半忽然醒來 像被命運叫醒了它說你不能就這樣過完一生

許多年前 你有一雙清澈的雙眼

奔跑起來 象是一道春天的閃電

想看遍這世界 去最遙遠的遠方

感覺有雙翅膀 能飛越高山和海洋

許多年前 我曾是個樸素的少年

愛上乙個人 就不怕付出自己一生

相信愛會永恆 相信每個陌生人

當我和世界初相見 當我曾經是少年

少年郎,讀書郎——我的讀書故事 徵文怎麼寫

5樓:生活很精彩

少年郎,讀書郎

——我的讀書故事

我們班有很多作文寫得很好的同學,我想他們的作文寫得那麼好可能是因為十個字,那就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吧。我想,這十個字又代表了兩個字,那就是「讀書」

讀書,是我幼兒時代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我還在讀幼兒園的時候,讀的書都是一些少兒百科全書和一些啟蒙書等。那時的我會讓媽媽或者爸爸把一些相關的知識記錄下來,然後我再去背,背完後在同學們面前炫耀。

那時的我只是知道讀書只不過是為了向同學們炫耀自己的知識,

當我在讀一年級時,讀的書是一些看圖說話等型別的書,同時看一些古詩等書。那時的我,也會把好詞好句記錄下來,背下來。一年級的我開始明白了讀書是為了學到新的知識。

三年級的確我開始接觸一些名言名句、限字作文等型別的書,同樣,我也會把好詞好句連同好段一起抄下來運用到作文裡面去。三年級的我才明白讀書是為了學到人生的道理。

四年級的我開始嘗試閱讀**、600字作文、散文、詩歌等書籍。

四年級的我,會把這寫書籍讀了一次又一次,把每讀一次的收穫寫下來,同時練練寫讀後感、學學寫詩歌。四年級的我才明白讀書就是讓人按照道理去實踐。

如今,我五年級了,我也嘗試著閱讀長篇**、千字作文等數字多的書,同時也嘗試著寫寫千字作文。現在再翻開我的記錄本,裡面記錄了滿滿的一本好詞、好句、體會、讀後感等記錄。這時的我才終於明白,讀了多少書,就關係到你的未來。

同學們,讀書吧,書籍才是最寬廣的知識海洋,讓我們跟著書籍一起遨遊知識海洋吧!

小小少年讀書郎, 紅領巾兒胸飄揚。 祖國花朵紅豔豔, 誓為中華做棟樑!誰寫的

6樓:在伍山石窟打麻將的醉蝶花

小小少年讀書郎,紅領巾兒胸飄揚,祖國花朵紅豔豔,誓為中華做棟樑。這是首歌曲嗎,我剛剛查詢網頁,網頁上說,這是副做手抄報的東西

美國天才少年班的標準

每文學 美國天才少年班的標準在每個州是不同的,而且分不同年齡段的天才少年班。這裡將舉例介紹一些天才少年班的標準。在美國,有專門針對高智商孩子的超前教育,被稱為天才少年班。這就是美國各大公立學校的 天才與資優教育計劃 gifted and talentedprogram 早在19世紀初美國成立才幾十年...

關於《少年正是讀書時》的作文,作文《少年正是讀書時》650字

人生最美妙就是讀書的時光。臨窗讀一本喜愛的書無異於享受一次精神盛宴。對於人來說,書和食物同等重要,食物可以讓我們身體強壯,書可以使我們靈魂飽足。古人說的好,書 飢讀之以當肉,寒讀之以當裘,孤寂而讀之以當友朋,幽憂而讀之以當金石琴瑟也 讀書的過程其實也是交友的過程。把自己融入書中的情節,進入一種忘我的...

鼓勵我們努力讀書的詩句有,鼓勵少年努力的詩句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杜甫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蘇軾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游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 蘇軾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