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郭敦頤的簡介,急需郭敦頤的簡介

時間 2022-08-24 08:00:08

1樓:古城白客

應該是周敦頤吧??

周敦頤(1017—1073),字茂叔,號濂溪,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人。以母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分寧(修水)主簿,調南安軍司理參軍,移桂陽令,徙知南昌,歷合州判官、虔州通判。熙寧初知郴州,擢廣東轉運判官,提點刑獄。

所到之處,都很有實績。「在合州郡四年,人心悅服,事不經先生之手,吏不敢決」。晚年知南康軍,治所在今星子縣城。

曾遊覽廬山,為廬山的山水所吸引,在其自為詩中道:「廬山我愛久,買田山中陰。」因築室廬山蓮花峰下,前有溪,合於湓江,取營道故居濂溪以名之,遂定居於此,並將原在故里的母親鄭木君墓遷葬於廬山清泉社三起山。

敦頤卒,亦附葬於母親墓旁。以後子孫世居江州,後裔綿衍。

周敦頤是我國理學的開山祖,他的理學思想在中國哲學史上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清代學者黃宗羲在他的《宋儒學案》中說道:「孔子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

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論闡發心性義理之精微,端數元公之破闇也」。他繼承《易傳》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乙個簡單而有系統的宇宙構成論,說「無極而太極」,「太極」一動一靜,產生陰陽萬物。「萬物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太極圖說》)。

」聖人又模仿「太極」建立「人極」。「人極」即「誠」,「誠」是「純粹至善」的「五常之木,百行之源也,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只有通過主靜、無慾,才能達到這一境界。

在以後的七百多年的學術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他所提出的哲學範疇,如無極、太極、陰陽、五行、動靜、性命、善惡等,成為後世理學研究的課題。

周敦頤生前並不為人們所推崇,學術地位也不高。人們只知道他「政事精絕」,宦業「過人」,尤有「山林之志」,胸懷灑脫,有仙風道氣。但沒有人知道他的理學思想,只有南安通判程太中知道他的理學造詣很深,並將兩個兒子——程顥、程賾送到他的門下,後二程均為著名理學家。

南宋學者,胡巨集對敦頤的理論學加以尊信,理學集大成者朱熹對他評價很高,為他作事狀,又為《太極圖.易說》、《易通》作了註解。張(木加武字)稱他為「道學宗主」,其名聲逐漸大起,九江、道州等、南安等地紛紛建濂溪祠紀念他,寧宗賜敦頤諡號為「元」,因此敦頤又被稱為「元公」,到理宗時,從祀孔子廟庭,確定了周敦頤的理學開山地位。

周敦頤性情樸實,自述道:「芋蔬可卒歲,絹布是衣食,飽暖大富貴,康寧無價金,吾樂蓋易足,廉名朝暮箴」。他從小信古好義,「以名節自砥礪」。

平生不慕錢財,愛談名理,他認為「君子以道充為貴,身安為富」。他雖在各地作官,但俸祿甚微,即使這樣,來到九江時,他還把自的積蓄給了故里宗族。

周敦頤酷愛雅麗端莊、清幽玉潔的蓮花,曾於知南康軍時,在府署東側挖池種蓮,名為愛蓮池,池寬十餘丈,中間有一石台,台上有六角亭,兩側有「之」字橋。他盛夏常漫步池畔,欣賞著縷縷清香、隨風飄逸的蓮花,口誦《愛蓮說》。自此蓮池名震遐邇。

九江的煙水亭最初是由周敦頤修建的,因為亭在湖心,一墩如月,故名「浸月亭」。後不斷興廢,取「山頭水色薄籠煙」之意境,改名「煙水亭」。清順治十七年,巡道崔掄奇復修煙水亭建立五賢閣,奉周敦頤為五賢之一。

九江市區現在還有濂溪路、濂溪居委會等。

周敦頤著有《周子全書》行世。濂溪書院是他講學的講壇,他的學說對以後理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2樓:呂垚燚

周敦頤(1017~1073)中國宋代思想家。字茂叔,原名敦實,亦稱敦頤、濂溪先生。道州營道( 今湖南道縣 )人 。

曾任洪州分寧縣主簿、南安軍司理參軍 、 桂陽和南昌縣令 、合州判官 、 虔州通判、廣南東路判官等職。他認為「太極」是宇宙的本原,「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陰陽生五行,五行生萬物。

他提出「主靜」、「無慾」的道德修養論,認為「無欲則靜虛動直,靜虛則明,明則通。動直則公,公則溥」,對程朱學派「存天理、滅人欲」的思想產生了重要影響。著有《太極圖說》、《通書》等。

結合愛蓮說**郭敦頤有怎樣的人生態度

3樓:prince薛斐然

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獨自保持高潔的品行,同時以愛蓮之情表達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惡蝕、世風的不恥.

急需郭德綱天氣預報的台詞,跪求,那有郭德綱相聲天氣預報的台詞?

去這裡看看 那有郭德綱相聲天氣預報的台詞? 你要台詞幹什麼啊 喜歡裡面的台詞嗎 直接聽多好 郭德綱吐字清晰 而且感情豐富 莊豫壤駟明凝 住的房子千瘡百孔,一下雨算要了親命了 外邊小雨屋裡中雨,外邊大雨屋裡暴雨,有時候雨實在太大了,全家人都上街上避雨去了。是嗎?郭德綱的天氣預報 郭德綱和李菁 挺搞笑的...

郭艾倫的個人簡介如何,郭艾倫作文介紹 201字

古方紅糖 郭艾倫,1993年11月14日出生於遼寧省遼陽市,中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控球後衛,效力於遼寧衡業飛豹隊籃球俱樂部。2005年9月,郭艾倫進入遼寧盼盼青年隊。2009年亞洲青年籃球錦標賽上,郭艾倫場均19.3分5.5籃板2.6次搶斷率領中國隊獲得冠軍。2010年,郭艾倫在u17世界青年籃球...

急需《窗邊的小豆豆》簡介左右,急需《窗邊的小豆豆》簡介 50字左右!!!

橙橙格仔社會說 小豆豆因為調皮而被退學,之後進入了巴學園學習。小林校長卻從來不認為小豆豆是個壞孩子,反而常常誇獎他是個 好孩子 在小林校長的讚美聲中,小豆豆逐漸成為了乙個真正的好孩子。巴學園 有著乙個人特別的校長,校長第一次見到小豆豆的時候,沒有對於他的任何歧視,而是十分耐心地微笑著聽小豆豆不停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