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縣吏人》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什麼

時間 2022-08-19 23:15:14

1樓:天宇

明太祖洪武三十四年,蘇郡人有做嘉定縣小吏的,他家鄉的乙個人被別人犯罪連累到了,就到縣里悄悄找他,求他幫忙伸雪(冤屈)。小吏說:「現在上到郡府,下及縣里的首領**,都是公正廉明、奉行法令的,我們這些下面的官吏也戒備謹慎,改正錯誤思想,**敢私下出入文書?

不過你的事情既然本來就是被牽累的,只要坦白應對,到時候決沒有被冤枉的道理。」鄉人按他教的做了,果然得到昭雪。於是感謝他的恩情,送給他二石公尺。

小吏驚愧地想走掉,長久地推辭,最後說:「我因為是同鄉人的緣故,接受一斛吧。」鄉人於是告辭離去。

半年後,小吏假期回鄉,就把原先收下的公尺奉還給鄉人的母親,說:「這是你兒子寄存在我這裡的東西,現在還給您。」

2樓:御阪美妹

原文 洪武三十四年,蘇郡人有為嘉定縣吏者。郡中一鄉人以事詿誤,至縣潛白吏求直之,吏曰:「今上自郡府,下及縣首領官,皆廉公奉法,吾曹亦革心戒謹,豈敢私出入文牘耶?

然汝事既直,第公理之,決無枉理。」鄉人如教,果獲伸雪。感吏情,以公尺二石饋之,吏驚愧欲去,辭讓久之,吏曰:

「我以鄉曲之故,為君受一斛。」鄉人別去。既半載,吏假歸,遂以原粟奉鄉人之母,曰:

「此若兒寄我處之物耳,今以還母。」 翻譯 洪武三十四年(2023年),蘇郡有人在嘉定縣做官吏。郡中同鄉乙個人由於事件被牽連,跑到縣里偷偷央求官吏幫他平冤,官吏說:

「現上自郡府,下至縣里官階最大、領頭的官吏,個個都清廉辦公、秉公執法,我也謹言慎行,怎麼敢私自更改文獻?不過既然你的事情本來就是清白的,待我依次秉公辦理,決沒有冤枉你的道理。」鄉人按他說的做,果然平冤昭雪。

他感激官吏的平冤之情,用二石公尺作為饋贈送給官吏,官吏又驚又愧不肯收,推辭久了,官吏就說:「我出於和你同鄉的情誼,為你收一斛。」鄉人告辭離去。

過了半年,官吏放假回鄉,就把鄉人給他的公尺原封不動上交鄉人的母親,說「這是你小兒子寄放在我這裡的東西,現在歸還給他的母親。」

曾子殺豬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曾子殺豬這個故事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她的兒子哭著要跟著去。她對兒子說 你在家,等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她剛從集市上回來,看見曾子想要捉豬殺豬。他的妻子阻止他說 不過是和孩子開玩笑罷了。曾子說 妻子 小孩是不能和他開玩笑的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等著父母去教他,聽從父母親的教導。現在你欺騙孩子,就是在教他欺騙別人...

三國演義中 失街亭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諸葛亮輔佐幼主劉禪東和孫權北伐曹魏,為主曹睿中了諸葛亮反間計,曹瑞中的諸葛亮反經濟將司馬懿。講的就是諸葛亮讓馬謖守街亭,告訴他怎麼守,可馬謖不聽,導致街亭失守.然後,諸葛亮揮淚斬馬謖,不是因為可惜馬謖,而是因為當初劉備說過,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以致今日事敗,諸葛亮痛惜不已 三國故事失街亭概括 三...

格薩爾王的故事主要講了什麼內容簡單概括

閒擲葡萄 一 格薩爾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格薩爾自幼家貧,於現阿須 打滾鄉等地放牧,由於叔父離間,母子漂泊,相依為命。16歲賽馬選王並登位,遂進住嶺國都城森周達澤宗並娶珠姆為妻。格薩爾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戰,統一了大小150多個部落,嶺國領土始歸一統,贏得了部落的自由和平與幸福。二 格薩爾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