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在南遊吳越時,除了寫《越中覽古》還寫了《蘇台覽古》比較兩首詩在主旨,寫法

時間 2022-07-16 12:50:06

1樓:

此兩詩都是覽古之作,主題相同,題材近似,但越中一首,著重在明寫昔日之繁華,以四分之三的篇幅竭力渲染,而以結句寫今日之荒涼抹殺之,轉出主意。蘇台一首則著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昔日之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襯托變幻無常的人事,見出今昔盛衰之感,所以其表現手段又各自不同。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詩人變化多端的藝術技巧。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越中覽古》和《蘇台覽古》兩詩在主旨、寫法上的異同

2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主旨上:《越中覽古》中首句點明題意,說明所懷古蹟的具體內容;二、三兩句分寫戰士還家、越王勾踐還宮的情況;結句突然一轉,說過去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如今所剩下的只是幾隻鷓鴣在飛。

而《蘇台覽古》中描寫了姑蘇臺的今昔變化,突出了春光依舊,而窮奢極欲的帝王已無處尋覓的現實,表達了作者對昔盛今衰的感慨之情。

寫作手法上:《越中覽古》全詩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主題。而《蘇台覽古》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昔日之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襯托變幻無常的人事,旨意遙深,感人肺腑。

《越中覽古》

唐代:李白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譯文:越王勾踐把吳國滅了之後,戰士們都衣錦還鄉。如花的宮女站滿了宮殿,可惜如今卻只有幾隻鷓鴣在王城故址上飛了。

《蘇台覽古》

唐代:李白

舊苑荒台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

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譯文:曾經的歌台,曾經的舞榭,曾經的園林,曾經的宮殿,如今都已經荒廢,只有楊柳葉兒青青,還有那湖中的採菱女在清唱著青春永恆的歌謠。 誰還記得吳王夫差的事兒呢?

只有那城西河中的明月,曾經照耀過吳王宮殿,照耀過在宮中燈紅酒綠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1、《越中覽古》創作背景

此詩當是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李白遊覽越中(唐越州,治所在今浙江紹興)時所作。作為一首懷古詩,所涉及的歷史事件是春秋時期的吳越爭霸。

2、《蘇台覽古》創作背景

此詩當是唐玄宗開元十五年(727年)春李白由越州回到蘇州遊姑蘇台時所作。作為一首懷古詠史詩,它所涉及的歷史事件是春秋時期的吳越爭霸。

3樓:

一、相同點:

1、主旨:這兩首詩都將昔日的繁華和今日的衰敗加以對比,抒發了詩人對人事變化、盛衰無常的感慨。

2、寫法:都用了昔盛今衰的對比手法,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主題。

二、不同點:

主旨沒有不同點,都是表達詩人對人事變化、盛衰無常的感慨。

寫法:《越中覽古》中首句點明題意,說明所懷古蹟的具體內容;二、三兩句分寫戰士還家、越王勾踐還宮的情況;結句突然一轉,說過去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如今所剩下的只是幾隻鷓鴣在飛。而《蘇台覽古》中描寫了姑蘇臺的今昔變化,突出了春光依舊,而窮奢極欲的帝王已無處尋覓的現實,表達了作者對昔盛今衰的感慨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越中覽古》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荒涼的遺址,以強烈的反差抒寫了姑蘇臺今日的荒涼;《蘇台覽古》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的變幻無常,抒寫了詩人內心的感受。

閱讀李白的兩首懷古詩《越中覽古》《蘇台覽古》,完成問題。 越中覽古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

李白的《越中覽古》和《蘇台覽古》在寫作手法上有什麼異同

5樓:飄滿雪的冬天

次二詩都是懷古之作,《越中覽古》以古今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之變幻無常,二者同為詩人遊歷吳越時覽古所作,皆旨在表達今昔盛衰之感,甚至連「至今唯有」四字竟也相同。不過與《越中覽古》一詩著重在明寫昔日之繁華不同,《蘇台覽古》一詩則著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昔日之繁華。殊途同歸,又見出詩人靈活、豐富的藝術表現手段。

《越中覽古》李白 的賞析

《越中覽古》和《蘇台覽古》兩詩在主旨,寫法上的異同

6樓:曉曉休閒

主旨上:《越中覽古》中首句點明題意,說明所懷古蹟的具體內容;二、三兩句分寫戰士還家、越王勾踐還宮的情況;結句突然一轉,說過去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如今所剩下的只是幾隻鷓鴣在飛。

而《蘇台覽古》中描寫了姑蘇臺的今昔變化,突出了春光依舊,而窮奢極欲的帝王已無處尋覓的現實,表達了作者對昔盛今衰的感慨之情。

寫作手法上:《越中覽古》全詩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主題。而《蘇台覽古》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昔日之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襯托變幻無常的人事,旨意遙深,感人肺腑。

7樓:流年非渡

《越中覽古》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荒涼的遺址,以強烈的反差抒寫了姑蘇臺今日的荒涼;《蘇台覽古》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的變幻無常,抒寫了詩人內心的感受。答案要點:對人事變化、盛衰無常的感慨,對功名富貴的否定。

比較越中覽古與李白的蘇台覽古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是什麼體裁

8樓:劉諾霖

詠史懷古詩 都是七絕

《越中覽古》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遺址的荒涼,將昔時的繁盛和今日的淒涼作了鮮明的對比;《蘇台覽古》則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暗示昔日的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比照變幻無常的人事,見出今昔盛衰之感,都涉及了我國春秋時的著名歷史事件是 吳國被破

二者同為詩人遊歷吳越時覽古所作,皆旨在表達今昔盛衰之感,甚至連「至今唯有」四字竟也相同.《越中覽古》以古今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之變幻無常,著重在明寫昔日之繁華不同,《蘇台覽古》一詩則著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昔日之繁華.殊途同歸,又見出詩人靈活、豐富的藝術表現手段.

《越中覽古》和《蘇台覽古》在主旨、寫法上的異同

9樓:墮靈之塵

李白 越中覽古 的賞析

10樓:手機使用者

詩人將昔時的繁盛和

bai眼前的悽du涼,通過具體的景物

zhi,作了鮮明的dao對比,使讀者感受特別深切。版一般地說,直接描寫

權某種環境,是比較難於突出的,而通過對比,則效果往往能夠大大地加強。所以,通過熱鬧的場面來描寫淒涼,就使讀者更覺得淒涼的可嘆。如此詩前面所寫過去的繁華與後面所寫後來的冷落,對照極為強烈,前面寫得愈著力,後面轉得也就愈有力。

為了充分地表達主題思想,詩人對這篇詩的藝術結構也作出了不同於一般七絕的安排。一般的七絕,轉折點都安排在第三句裡,而它的前三句卻一氣直下,直到第四句才突然轉到反面,就顯得格外有力量,有神采。這種寫法,不是筆力雄健的詩人,是難以揮灑自如的。

  這首詩的重點在於明寫昔日的繁華,以四分之三的篇幅竭力渲染,而以結句寫後來的荒涼,由此加以抹殺,轉而引出主旨,充分體現了詩人變化多端的藝術技巧

《靜夜思》是李白在中秋夜寫的嗎,《靜夜思 》是李白在中秋夜寫的嗎?

幻影疾風隼 沒有證據證明是在中秋寫的,也沒說明月就是圓月。另外我覺得 只是這樣認為 中秋時節應該很少有霜,不大會有 疑是地上霜 的懷疑。 滕綺山 不一定是中秋.只要是農曆十五都是月圓之夜. 錦清 不是,他寫這首詩只是借月光抒發自己的思鄉情。 蚊子盯蚊子 月亮去年看,來年也看 古人看,今人看,後人也看...

李白在太白樓寫的哪首詩,李白這首詩是誰寫的?

黛妮 一 李白在太白樓寫的 寄東魯二稚子?二 附原文如下 寄東魯二稚子 唐.李白 吳地桑葉綠,吳蠶已三眠。我家寄東魯,誰種龜陰田?春事已不及,江行復茫然。南風吹歸心,飛墮酒樓前。樓東一株桃,枝葉拂青煙。此樹我所種,別來向三年。桃今與樓齊,我行尚未旋。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小...

李白寫長安的詩 或者在長安寫的詩

秋浦歌 其一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行路難 其二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粟。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