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猜先是應該取出幾枚黑子,圍棋猜先到底是黑猜白還是白猜黑,猜先的過程中注意哪些禮節?

時間 2022-07-13 23:25:16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正式的比賽場合,取出黑子的數目是一顆或者兩顆。表示對方手中的棋子數目是單數還是雙數。

說明:近代的圍棋對局禮儀源自日本。在日本,上手執白是一種地位的象徵。

所以對局開始前雙方由地位較高者坐上手位,也就是放置著白棋的位置。(地位確定有按段位,頭銜,年齡的)然後裁判長宣布比賽開始,雙方猜先。此時,上手抓白棋(數量不限)。

下手猜單雙。為了表示自己猜的是單是雙,需要取出一顆或兩顆黑棋。若猜中單雙,則位置不變。

若猜錯了,則需要更換位置,或者交換棋盒。(在電視轉播或者黑白棋位置固定的時候通常是交換座位)

下面舉例說明:

下面5圖是15年賀歲盃柁嘉熹九段對村川大介七段的比賽電視轉播截圖:

起始時,柁嘉熹九段段位高於村川大介七段,故坐上手位,裁判長王誼五段宣布開始猜先後,柁嘉熹抓白子,村川大介猜。

村川大介七段在棋盒中取出一顆黑棋表示猜單數。

柁嘉熹將手中白棋排成2個一列,便於一眼辨認單雙

柁嘉熹數棋完畢,雙方離手,讓裁判長確認猜先結果。本局,村川猜錯了。應由柁嘉熹執黑。

因為本局是電視轉播,黑白位置不能變更,故二人交換座位後開始對局。

2樓:捷列夫

這是任意的,讓對方猜是單還是雙,猜對的一方選擇

什麼是猜先?在下圍棋時,是怎樣猜先的?

3樓:姬覓晴

猜先的意思是圍棋比賽中用來決定雙方誰先行子的方法。

猜先的順序是:先由高段者握若干白子暫不示人。低段者出示一顆黑子,表示「奇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出示兩顆黑子則表示「偶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

高段者公示手握白子之數,先後手自然確定。雙方段位相同時,由年長者握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猜先,圍棋術語。是圍棋比賽中用來決定雙方誰先行子的方法。猜先的順序是:

先由高段者握若干白子暫不示人。低段者出示一顆黑子,表示「奇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出示兩顆黑子則表示「偶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

高段者公示手握白子之數,先後手自然確定。雙方段位相同時,由年長者握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下圍棋時雙方需要確定誰下黑子,就是先下子.

猜先就是其中一方抓一把棋子,放在棋盤上,另乙個人拿出1個子(奇數)或2個子(偶數)對猜.如果抓出的棋子數是奇數或者偶數被對方猜中,則由對方先下子,否則就自己先下子(黑棋).

6樓:匿名使用者

猜先是圍棋比賽中決定誰先下黑棋的方法。細則是:由高段者握若干白子暫不示人。

低段者出示一顆黑子,「奇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兩顆黑子則表示「偶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雙方段位相同時,由年長者握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長者或者棋力稍高的一方抓一把棋子,另乙個人拿一或兩個子猜單雙,如果猜中就執黑先行

8樓:七殺劍

決定先後手就叫猜先;由上手位(白子)者抓一把棋子,讓下手(黑棋)猜單雙。猜單數則取出一粒黑子放在棋盤上,雙數就兩顆。猜對就開始對局,猜錯就交換棋罐對局。

9樓:那顆白楊樹

下棋時要確定誰先下黑子,這時要進行猜先,就是確定誰先下,猜先就是抓一把棋子,由對方猜單雙,如果猜得結果正確,對方先下,猜錯則自己先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很詳細了。稍微補充一點,猜先的勝方未必要選擇黑棋先行。

這是由於貼目數量的變化(4目,5目,5目半,6目半,7目半)使得黑方的先行優勢逐漸縮小的緣故。

圍棋猜先到底是黑猜白還是白猜黑,猜先的過程中注意哪些禮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是尊者先拿白棋,尊者是指段位高者,同段位則是年齡大者,是黑猜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猜先的規則

圍棋比賽按照傳統,賽事主辦方一般會在開賽前將白棋盒放在上手或長者一側。在這裡中日韓還稍有區別,中韓會優先考慮上手因素,主要的參考標準就是段位。比如柯潔遇到胡耀宇,那麼將由柯潔抓子胡耀宇來猜。

像名人戰這類的頭銜戰則由頭銜保持者抓子,這一點和日本相同。而日本多為頭銜戰,即便頭銜持有者是初段,挑戰者是九段,那麼也要尊重頭銜持有者,由他抓子。

目前有兩套不同的猜先規則。中國賽事的傳統,猜子的人會抓1到2枚黑子放在棋盤上,示意單黑或者雙黑,如果猜對對方手中棋子的單雙,則直接執黑,猜錯則執白,沒有選擇權。南韓和日本大部分也是如此。

夢百合杯、春蘭杯、百靈杯和三星杯都採用這種方式。

不過也有另外一套猜先規則存在,即猜先猜中的一方有選擇黑棋或者白棋的權力。這套猜先規則目前僅在lg杯和應氏盃中使用。

二、猜先的禮儀

對局前猜先時,下手方應請上手方抓白子,自己則取出1枚(或2枚)黑子,表示白子若是單數則己方執黑,若是雙數己方執白(取2枚則相反)。比賽前的猜先,則應由衛冕者、段位高者、年長者來抓子。

13樓:太陽城

圍棋的上手(上手---輩份高、段為高的人,同輩同段以年齡位分)持白棋。上手座位為上座,一般就是對著門口的座位。

下手持黑棋,坐在下座。

以上是不需要猜先的對局模式。

需要猜先時,上手拿若干白子於掌內,一般十個左右為宜。

下手拿黑棋一枚或者兩枚放置棋盤上,表示猜上手的棋子是單數還是雙數。

當下手拿黑棋一枚或者兩枚放置棋盤上後,上手即可把手中的白子明放在桌上。同時兩兩的將白子排列整齊,最後餘留一枚或者兩枚。

下手猜中單雙即下黑棋,反之則用白棋。(應氏規則是猜中的一方可以選擇黑白任意一方)

一些其他的禮節:

1,下棋時,主動拿黑棋是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2,第一步棋下在自己方向的棋盤右上角,視為對對方的尊敬。

3,下棋結束後,要把己方的棋子收拾到棋盒裡,是基本的禮節,也是最終結束下棋的乙個步驟。

14樓:剛睡醒的老鼠

一般是白棋給黑棋猜(也不一定)

,但最好是年長者給年輕的猜

15樓:地神土計

白棋被抓起一把,黑棋被拿起一至二顆。將黑棋放於棋盤上,然後數數抓起的白棋是單數還是雙數,看有沒有在單雙上與黑棋相對應。

16樓:音蕤賓

根據比賽規則的不同,有的時候是猜中者執黑,有時候是猜中後自選一種棋子。

猜先的時候要資格或年齡低的來猜,資格高或年齡大的來抓子。

猜單雙的時候可以把乙個或兩個棋子擺在盤上,來表示你猜的是單還是雙,有結果後將棋子收好放入棋笥中蓋上蓋子放在盤上交換,有時候還要交換座位。

圍棋對局前猜先正確方法

17樓:小胖

下圍棋時雙方需要確定誰下黑子,就是先下子.

猜先就是其中一方抓一把棋子,放在棋盤上,另乙個人拿出1個子(奇數)或2個子(偶數)對猜.如果抓出的棋子數是奇數或者偶數被對方猜中,則由對方先下子,否則就自己先下子(黑棋).

一般來說抓的子數不能太多,10個以內,輕輕抓一把就行了

18樓:風羈羽

開始時按照位子,持白方手握數枚棋子,由黑方投1或2枚表示單雙,若白方手持棋子數與黑方猜測相同(即若黑方投1枚且白方手中棋子為單數,反之亦然)則黑方繼續持黑,反之則交換先手(即換位)

19樓:祖莫達

上手從白棋罐中取子,握在手中,手背朝上呈握拳狀放在棋盤上,然後由下手從黑棋罐中取子~一顆表示猜單,兩顆表示猜雙~猜對即執黑先走。一般來說明確的上手只取一子讓對方猜以給下手充分的選擇權。

圍棋裡猜先的規則是什麼?

20樓:嶽餅

猜先的規則如下:

先由一方握若干白子暫不示人。

1、另一方出示一顆黑子,表示「奇數則自己方執黑,反之執白」

2、出示兩顆黑子則表示「偶數則自己方執黑,反之執白」。握白子的人公示手握白子之數,先後手自然確定。

21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猜先的順序是:先由高段者握若干白子暫不示人。低段者出示一顆黑子,表示「奇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出示兩顆黑子則表示「偶數則己方執黑,反之執白」。

高段者公示手握白子之數,先後手自然確定。雙方段位相同時,由年長者握子。簡單的講,就是一方抓若干棋子在手中,另一方猜對手抓的棋子數目是單數還是雙數。

圍棋中猜先的時候,如果認為是單數,應該在棋盤上放幾顆棋子?

22樓:愛心永不可多得

樓主,在棋盤上只要放上一顆棋子(只能是黑子,以表示對對手的尊敬),就可以證明是單數,如果你要是放兩顆棋子,就代表你猜的是雙數。

望採納!

2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放上一枚棋子,表示單數,放上兩枚棋子,便是雙數

24樓:缺圓月

猜單數1顆,雙數2顆

圍棋為什麼要讓黑子先走

25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比賽是猜先決

bai定du誰先在的。一方抓幾顆棋子在zhi手上讓dao對方猜,猜單還是雙,猜內

對了先走猜錯了對容方先走。這只是第一盤而以,第二盤不論輸贏是後走的先走了。

為什麼是讓黑棋先走,是讓先走的人執黑棋。這也是一種約定俗成。黑棋先走的是棋盤上的5個黑點之一。

圍棋前誰執黑子是怎麼決定的?

26樓:毀滅沈師

猜先:對局之前copy,首先要確定雙bai方執黑還是白,按照du慣例,

zhi雙方水平相當時,要用「dao猜先」的辦法決定誰持黑,首先由年長的抓一把白子,放在棋盤上暫不鬆手露出棋子,另一方可拿出乙個或兩個黑子放到棋盤上,乙個黑子表示猜是單數,用兩個黑子表示猜雙數,猜對則執黑;猜錯則執白棋。

2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上誰邀請誰了,被邀請的用白棋

下圍棋時心情會怎麼樣,下圍棋時應該保持什麼樣的心態呢?

在下棋的過程中,要集中精神,心要靜 氣要定,久而久之,可以養成臨危不亂的鎮定功夫。同時,棋品的培養可以有助於個人思想品德的修養。下圍棋心情不交錢輕鬆把自己放到乙個比較舒適的狀態下棋好比喝茶下的時間留了也能鍛鍊人的浮躁氣息 圍棋是一種文化底蘊很厚重的活動。你可以當它是一種競技體育,也可以當它是一種博弈...

看圖猜成語縣官美女,應該是什麼,看圖猜成語一個縣官一個美女,應該是什麼

東崑崙時代 謎底是才子佳人 基本解釋 泛指有才貌的男女。拼音讀法 c i z ji r n 使用舉例 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 一雙兩好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十一回 近義片語 佳人才子 成雙作對 反義片語 棒打鴛鴦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主語 賓語 指有才貌的夫妻才子佳人...

圍棋初學者,是否應該先背棋譜,然後按棋譜下棋

初學者背棋譜無用,別走彎路,先做做簡單死活題,比如阪田榮男的 談子的死與活 記幾個基本定式,比如星位掛角一間低夾之類的。如果怕輸可以先和電腦下,如果能贏電腦了,去弈城註冊個18k的賬號慢慢往上打,估計一年時間能達到接近1段的水平 初學圍棋 可以適當打譜 也就是把高手的棋 擺放在棋盤上 一步步盡量去理...